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0430008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4月30日 发文字号:禄政发〔2021〕1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禄丰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禄丰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4月8日在禄丰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杨继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 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县委的工作安排,深入落实州委“1133”行动和县委“1361”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筑牢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万众一心抗疫情、凝心聚力谋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16亿元、增长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74.44亿元、增长1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亿元、下降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96亿元、下降5.4%;外贸进出口总额7.87亿美元、增长25.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9849元和14035元,分别增长3.6%和6.9%;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68.96亿元和129.69亿元,分别增长7.4%和1.9%。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及县委工作要求抓在实处、落到基层。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扎实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全县党员干部在发展一线、抗疫前线、扶贫战线砥砺初心、践行使命,以极高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为“十三五”顺利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二)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落实“九大工作机制”“四大行动”,4282名党员干部尽锐出击,1982个基层网格密织严防,取得了县内无确诊病例的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认真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投资4200万元实施了县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等项目,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积极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做出禄丰贡献:武汉保卫战期间,龙乡群众一夜之间捐赠了200余吨爱心蔬菜,德胜物流9名牵引车司机组建党员志愿运输队,千里驰援武汉黄冈;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时,千余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干部民警昼夜坚守,圆满完成6批次3077名境外入滇人员集中隔离安置任务,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通报表扬和集中隔离人员的集体点赞;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紧张时,357名基干民兵对口支援临沧耿马,与兄弟县市并肩作战、共克时艰。

(三)“六稳”“六保”措施聚焦发力。按照“一突破、两保持、三加快、四平稳、五扭转”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省22条、州30条、县6条应对疫情稳增长措施,扎实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六大攻坚工程”,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城镇新增就业6125人、登记失业率稳定在2.8%,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09万人。发放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6.67亿元、城乡医疗救助金2074万元,8万余名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全面落实,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帮助企业获得贷款3亿元,拨付贷款贴息和稳岗补贴资金1149.7万元,新增市场主体5385户。全面压实“保三保”责任,规范和压减一般性和非刚性支出3700万元,基层运转平稳有序。

(四)三大攻坚战取得丰硕战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个百日”行动,控辍保学成效明显,基本医疗保障持续全覆盖,存量危房全面清零,饮水安全问题有效解决,产业扶贫覆盖5853户贫困户,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193人,剩余154户396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7088户25966名已脱贫人口稳定发展,脱贫攻坚成效顺利通过省州考核验收,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3个环境问题整改销号,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投入1.93亿元实施北甸河、星宿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勤丰工业片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19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全面划定,集中饮用水水质稳定达标,“两污”治理初见成效,165个行政村全部获评州级生态文明村。全年争取债券资金11.55亿元,严厉打击P2P网贷等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积极化解政府性债务,县财政在落实减税降费和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直接减收3.93亿元的情况下实现了平稳运行。

(五)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年粮食总产量达23.17万吨,实施高标准农田、耕地提质改造16633亩,18.62万亩绿色水稻和2万亩稻田综合种养成效明显,荣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1219.5万公斤烟叶生产任务圆满完成,东河米、山窝鸡、绿栗板栗等一批优质农产品走俏市场;“禄丰云花”获得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命名,全国特色产业集群云南花卉产业项目落地禄丰,花卉种植面积达3.2万亩;总投资38.44亿元的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项目成功申报,“一带一线一环多点”乡村振兴示范带初见成效。唐人神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和禄和智生奶牛生态养殖项目有序推进,10480头能繁母猪、500头澳洲奶牛进场养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实施,改建户厕11832座,自然村村庄规划率、垃圾处理率均达90%以上。广通、黑井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村镇复评,妥安琅井、勤丰旧县等一批传统村落得到保护性开发,土官寨脚、广通清水等13个村获得美丽乡村命名,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步伐稳健迈开。

(六)工业经济实现突破性增长。工业作为“核心引擎”的能量场作用持续显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拉动GDP增长5.7个百分点。“绿色能源牌”持续打造,楚雄隆基单晶硅二期项目顺利达产、三期项目加快推进,产值连续三年翻番;碧城绿色智能数控装备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全面完工,广东丰堡、云南友丰等6户企业入驻发展;土官省级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区新增企业5户。“四项支撑工程”深入实施,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户,天宝公司饲料级磷酸盐技改提升、开勇汽车全产业链一期等项目建成运营,龙佰新立技改扩能、云南众凯钢结构等项目加快推进,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云南石化产业园、中铜王家桥铜冶炼基地搬迁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开展。禄丰产业园区优化提升工作获得省政府批准,勤丰化工园区跻身全省首批5个化工园区行列,投入27.8亿元完善水电路网等配套设施,园区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七)第三产业活力逐步恢复。“恐龙、温泉、古镇”三张名片越擦越亮,禄丰世界恐龙谷温泉酒店获评四星级旅游饭店,县城高锶温泉和罗次温泉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金山古镇一期B地块顺利开街,黑井古镇创建为省级特色小镇,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应对疫情促消费行动有效落实,全年接待游客922.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54.13亿元,入围省级旅游强县。“恐龙贺礼”微商城上线运行,直播带货、“网红”经济成为新潮,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成功申报。禄丰投资开放的热度不因疫情而降温,石甄子康养小镇、铜锣湾广场、电熔锆基地等项目成功签约,科莱恩、万锦农业等外贸企业稳定运营,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5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140.06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居全州首位。

(八)美丽禄丰建设步伐加快。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总体要求,城区46座公厕达到“三无三有”标准,544座洗手设施、3600个分类式垃圾桶投入使用,5个集贸市场全面提升改造;投资7.33亿元的棚改三期和6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近万名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新建修缮侏罗纪大街、龙城路等市政道路3.3公里,3509盏路灯妆点城市夜景;恐龙彩绘、雕塑、石刻星罗棋布,35公里的河湖湿地、健康步道、烟柳竹廊成为市民亲近自然、乐享健康的最佳去处;投资2.07亿元的智能交通系统、5G试点、智慧灯杆等项目激活“城市大脑”,投资9.7亿元的亚行项目获得“中国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类最佳表现贷款项目”荣誉,成功创建为全省“美丽县城”示范县。全面贯彻“两精一严”城市管理要求,“街长制”“路长制”“河(湖)长制”有效落实,全民共建共治美丽禄丰成为自觉行动。

(九)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全年民生支出达25.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8%。新建改造校舍和运动场地5.3万平方米,县第一幼儿园晋升为省一级一等幼儿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本科上线率达90%,600分以上的有40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县通过评审验收,县人民医院晋升三级医院。县文化馆、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县乡村全覆盖,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成功。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年内申报知识产权522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入实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如期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荣膺全国“2020年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禄丰110访评“云平台”入围全国智慧警务十大案例。民宗、史志、档案、气象、地震、供销、搬迁安置、机关事务、退役军人事务、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等工作得到加强,工青妇、儿童、老龄、红十字会、残疾人等工作全面发展。

一年来,我们深入推进阳光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51件、政协提案171件,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支持县纪委县监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工作;坚决全面完成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23个问题及州委审计委审计反馈36个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扎实开展“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干部担当作为。

各位代表!随着2020年各项工作顺利收官,“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据统计核算,“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51项主要指标中,除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万元GDP能耗降低率等10个指标外,其余指标均顺利实现了“十三五”中期评估调整后的目标。

“十三五”时期是禄丰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五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撸起袖子加油干,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突破200亿元大关,比“十二五”末净增87.7亿元。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成效明显,培育了全州继楚雄卷烟厂之后的又一个百亿级企业——楚雄隆基,引入龙佰集团激活新立钛业,中国绿色钛谷建设步伐加快,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占GDP比重达19.8%;新增花卉种植面积2.6万亩,唐人神年产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姬公庙项目点成为全省最大的智能化生猪养殖场;恐龙谷二期建成开园,金山古镇成为3A级景区,黑井古镇、侏罗纪小镇分别创建为省、州特色小镇。

“十三五”时期是禄丰夯实发展基础、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时期。五年来,我们俯下身子抓落实,交出了一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答卷,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县1个贫困镇、10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7242户2636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跨入了高铁时代,建成了武易高速,昆楚大高速复线通车在即,硬化农村公路1621公里,综合交通投资达215.39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1.7倍;实施了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和全州体量最大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拆除了3435户旧城房屋,改善了65个小区2539户老城居民的居住条件;中胜、勤攀等108个环境督察反馈问题如期整改销号,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森林覆盖率达65.3%;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中小学C、D级危房全面消除,龙源实验学校、县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等民生项目建成显效;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有序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坚持依法依规行政、用心用情为民,“拼搏禄丰”的干事创业正能量得到弘扬。

“十三五”时期也是禄丰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的重要时期。五年来,我们求真务实推改革,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60万吨;按疾病诊断组DRGs支付方式改革入选全国十大医改模式,获得国务院表扬激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造出“禄丰模式”在全国推广;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广通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走在全省前列。累计引进州外到位资金765亿元,年均增长26.9%,实际利用外资496万美元,先后引入8家世界500强、16家全国500强企业到禄丰发展;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14.28%,占全州外贸总额的一半以上,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十三五”时期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主要是: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安排在禄丰落地生根;必须胸怀“两个大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在服务大局中抢抓先机、推动发展;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补短板和强长项双向发力,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竭尽全力办好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不断创造让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环保优先,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必须坚持苦干实干,聚焦重大项目倾心用力、坚韧不拔,突出重点工作合力攻坚、务求实效,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必须长期坚持。

各位代表!得益于“十三五”的冲刺,得益于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接续努力,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起步的重要时刻,国务院批准撤销禄丰县设立县级禄丰市,全县各级干部、广大群众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我们倍感欢欣鼓舞。禄丰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倍加珍惜、乘“市”前行,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禄丰建设新征程。

各位代表!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强化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禄丰的中央、省、州属单位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所有参与禄丰建设、支持禄丰发展的外来投资者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群众新期盼,禄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许多不足和差距,主要是:由于“十三五”时期煤炭去产能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未实现预期目标;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煤、盐等传统产业逐步淘汰,硅、钛等新兴税源尚未形成支撑,加之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任务艰巨;市内冶金、化工和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环保意识亟待增强,行业监管能力仍需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繁重,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部分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作为还有差距。这些都是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禄丰建设新征程中必须攻克的重要难关和主要挑战。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禄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撤县设市之后,乘势而上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能否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否在新一轮竞争中实现转型升级,今后五年至关重要。未来五年,我们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从全国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并率先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实现经济平稳有序复苏,制度优势、治理效能充分彰显,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为我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更大范围扩大开放、深化协作、配置资源拓展了新空间。从全省看,省委、省政府着力推动滇中城市群协调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从全州看,州委、州政府把我市作为全州发展的“双核引擎”之一,“四大走廊”的核心节点,打造中国绿色硅都、中国绿色钛谷、中国新材料绿色制造基地、中国绿色石化基地、区域性国际绿色能源枢纽、中国绿色铜产业聚集基地的主战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大量在禄丰布局,一系列发展要素、政策红利将向我市倾斜。从全市看,经过“十三五”的发展,我市交通、电力、水利、能源、物流五大枢纽更加完善,一产特色鲜明、二产支撑有力、三产亮点突出的产业高地初步形成,大企业、大项目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市域经济的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得到全面提振,推动禄丰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信心更大、干劲更足。

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及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的今后五年宏伟蓝图,明确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市人民政府编制了《禄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一步细化了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我们立足于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十四五”末要实现“七个新”的定性目标、明确了5大类26项定量指标和12项重点任务、梳理并储备了3539个总投资额达1.2万亿元的项目,并强调要确保实现全市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高于滇中、高于全州、高于“十三五”的平均增速,把禄丰真正建设成为全州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在“五个排头兵”建设中发挥禄丰优势、体现禄丰担当、作出禄丰贡献。

为实现上述目标,“十四五”期间,我们必须紧扣以下五个方面,切实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站稳人民立场,增进 人民福祉,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势头不减、力度不减,不断健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升禄丰在全国、全省、全州“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和贡献度。

——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改革开放举措,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切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持上下一盘棋,更好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是对于禄丰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特殊一年。综合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禄丰既面对复杂严峻的挑战,又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发展质量与效益相统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积极引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形势,努力推动禄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和市委“1361”工作思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努力建设“水韵龙乡、康养之城、产业高地、美丽禄丰”,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创造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高于全州10县市的平均增速,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22万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州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水韵龙乡”建设,让世界恐龙之乡更有灵气和活力。立足“三水”资源优势,做活水文章,实施好城乡田园综合体、西河中村段河道治理项目,力促西河烟柳、星宿公园提升改造、东西河景观亮化美化工程年内建成,精细化打造三河九湖城市水体景观。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兴产,加快实施恐龙谷供水管网、城镇供水一体化、芹菜沟引水等水利项目,确保响水河水库年内启动建设,扎实做好东河水库中扩大、绿汁江大型灌区、罗申河中型水库等水利项目的前期工作,增强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持续推进龙川江、星宿江、北甸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深入挖掘禄丰恐龙文化和历史文化内涵,加大恐龙化石保护力度,加快侏罗纪小镇和恐龙谷二期特色风貌打造,将金山古镇、万融街、工人花园打造成为彰显恐龙文化、寻找城市记忆的主题街区,持续推进恐龙主题文化城建设。

(二)聚焦“康养之城”建设,积极发展旅游文化和健康养生产业。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全州“四大走廊”布局,推动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文旅融合发展行动,加快以市区周边和中村、恐龙山、彩云、一平浪等为重点的文旅康养基地建设,高品质开发罗次温泉、腊玛古猿温泉、石甄子温泉,积极推动“禄丰锶泉”进入消费市场。加快推进罗次芳香温泉小镇、侏罗纪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实施黑井古镇四星级精品酒店、滨江廊道、文创街等文旅康养项目,注重提升小镇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功能,全力推进禄丰世界恐龙谷5A级景区创建。加快金山古镇二期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开街,让古镇的每一处景、每一家店、每一种小吃都能够展现禄丰特色、隽永最美乡愁。强化康养服务配套功能,力促城区老年护理院和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谋划建设一批“健康+旅游”“健康+养老”“健康+体育”等项目,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三)聚焦“产业高地”建设,推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一产基础。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基地建设,良种覆盖率达100%,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施高标准农田、耕地提质改造3.5万亩以上,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继续扛牢“全国产粮大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称号;推动烟叶生产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完成1200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抢抓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及云南省花卉产业新区发展机遇,建设高标准花卉设施大棚培育研发中心,新增花卉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依托唐人神年产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禄和智生奶牛生态养殖等项目实施,培强做大双丰公司、满欣牧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力争年内生猪、肉(奶)牛存栏量分别突破70万头、13万头,加快禄丰花卉休闲产业园区、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园区、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争创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

——加快二产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经济强市战略,抓实抓细“强链、补链、建链、延链”工作,力促楚雄隆基单晶硅一二期项目稳定达产、三期项目释放产能,年产值突破180亿元,配套完善试剂供应、硅粉利用等关联产业,持续打造全省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扶持龙佰新立、云南国钛、云南钛业做大做强钛产业,加快推进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年产3万吨海绵钛、年产2万吨钛材生产加工等项目,加快电熔锆基地建设,聚力打造中国绿色钛谷;加快德钢公司退城入园进程,力促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年内启动建设,打造科技型绿色化钢铁产业基地;推进天宝公司磷石膏综合利用、威龙化工年处理20万吨含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高质量推动省级勤丰化工园区建设;加快碧城绿色智能数控装备制造基地后续建设,不断引进制造业高精尖企业,形成全产业聚集;加快推进众凯钢构等项目建设,增强土官新材料产业集群示范园区发展后劲。通过专项债争取和创新“投融建管”模式,加快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园区社会化服务功能。扎实开展建筑业攻坚行动,加快龙泽学府、学府澜湾等高品质住房开发,力促铜锣湾广场、禄丰国际商贸物流城等项目加快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

——激发三产活力。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继续实施支持文旅企业应对疫情促消费行动,持续做好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的跟踪服务,鼓励批、零、住、餐企业扩大规模,力争年内实现商贸流通企业申规达限14户以上。支持隆基、天宝、科莱恩、万锦等企业拓展对外贸易,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促进外贸发展项目、进口贴息项目,及时兑现外贸进出口奖励资金,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加快推进德胜物流网络货运平台、开勇数字物流+汽车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市电商物流仓储中心、14个乡镇物流配送中转站和50个村级物流配送点,完善城乡现代物流体系。深入开展数字经济三年行动,加快“城市大脑”、智慧停车、智慧景区等项目实施。积极搭乘“网红”经济、线上经济快车,将禄丰的农特产品、美食美景推介到全国各地。精心筹办高峰火把节、和平水果节、土官桃文化旅游节等极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节,让“一带一线一环多点”乡村振兴示范带串点成景、游客成群。

(四)聚焦“美丽禄丰”建设,精心塑造昆明“后花园”

——围绕生态美,抓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认真落实“林长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城乡增绿行动,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高速公路路域绿化美化、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高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升林草有害生物监测预警能力,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加大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筑牢环境保护“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招商引资更加注重生态环保和质效双赢,让龙乡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围绕环境美,抓好污染防治工作。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加快现有冶金、化工等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进度,大力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产业,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开展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确保城区空气优良率达98%以上;加快“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居民自来水全部实现工厂化供水、乡镇集镇区“两污”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5%以上;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倾倒违法行为,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继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做好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工作。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逐步建立“建管用”结合的长效管护机制,倡导垃圾分类,实现垃圾收费和保洁员制度全覆盖。

——围绕城乡美,抓好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和古村落保护工作。按照“一心四区两翼”的城市空间布局,组织实施城市风貌提升改造等项目,新建和修缮西山路、金山南路等14条城市街道,新建智慧公厕5座。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三期(西片区)项目,克期完成40个2233户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加快实施智慧城市综合平台、智慧路灯、5G网络全覆盖等新基建项目,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智慧化水平,把“美丽县城”建得更加美丽。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理念持续抓好黑井古镇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积极推动金山炼象关、勤丰旧县、妥安琅井等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性开发,加快打造土官寨脚、恐龙山九渡、彩云竹溪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

——围绕心灵美,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学习李春萍、郑署蝾、罗志唐等国家和省州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先进个人,继续开展好道德讲堂活动,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争创新一届省级文明城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服务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禄丰图书馆、党史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提升市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城乡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更加注重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加强民族文化、恐龙文化的挖掘与整理,繁荣龙乡文化、留住禄丰过往。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健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里。

(五)突出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防控工作,坚持“亮码扫码”通行,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应急处置机制,认真做好核酸检测,稳妥有序开展适宜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加强调度督办推进,强化明察暗访、曝光通报、有奖举报制度,大力倡导健康文明“八条新风尚”。围绕“振兴一产、提速三产、攻坚建筑业,保持工业和外贸高速增长”的工作重点,认真落实省22条、州30条稳增长工作措施,继续实施“十大专项行动”,保持市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00人以上。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到基本民生应保尽保。继续落实减税降费和惠企稳企政策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0亿元以上,新增市场主体4800户以上。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油、猪肉等农副产品充足供给,煤电油气稳定供应。落实好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全面落实“保三保”责任,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六)突出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消除450户1350人边缘易致贫户致贫风险和265户858人脱贫不稳定户返贫风险,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发挥我市龙头企业多、在建项目多的优势,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继续落实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政策,预防和化解返贫风险。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结推广脱贫攻坚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为做好乡村振兴“禄丰实践”下足功夫。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型服务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力争年内新增3户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00个家庭农场。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发挥好村规民约、“红黑榜”作用,大力弘扬崇德向善、勤俭节约、邻里和睦等文明乡风,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20个以上、美丽村庄100个以上。培树一批能致富、善治理的乡村振兴带头人,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七)突出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开展农田水利水价改革试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持续深化省级禄丰产业园区优化提升改革。坚持葬法与葬礼改革同步推进,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管理水平,让禄丰殡葬改革继续走在全州前列。加快紧密型市域医共体建设,健全完善医保基金打包付费制度,推动禄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广通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强化政策供给和赋权增能,探索“总部经济”“飞地经济”模式,全面融入楚中城镇群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重大项目手续代办制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实施精准招大商抓落地三年行动计划,围绕现有产业延伸,强化“一把手”“点对点”招商,继续实施以商招商、展会招商、线上招商,加强与世界500强、全国500强的合作,实现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力争年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占比达60%以上。

(八)突出防范风险,抓实财税金融管理工作。继续开展稳收支“保三保”专项行动,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支出效益。注重向内挖潜,强化冶金、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行业、重点企业税源支撑,积极培植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等新兴税源,力促单晶硅三期、龙佰新立技改扩能等重大项目投产达效。打好资源优势牌,稳步推进温泉资源、矿产资源、生态资源开发利用,继续盘活、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打好特许经营牌,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规范整合特许经营权,增强国投、城投等市属国有企业造血功能;打好土地保障牌,抢抓机遇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和矿山修复工作,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实现基金收入6亿元以上。研究吃透国家财税金融政策,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额度不低于全州15%。认真落实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继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和“三公经费”支出,竭尽全力保障工资和福利待遇。财政收支压力再大,也要兜牢兜实民生底线,科学统筹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财政存量资金、债券资金等有限财力,补短板、强弱项、保重点。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化解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九)突出改善民生,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坚持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全年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0%左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加快城北幼儿园和2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有序推动中学集中城区办学工作,继续提升高中和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加快实施名校长、课改、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四项兴教工程”;着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营造良好就学环境。深入开展健康禄丰行动,加快市人民医院综合楼、市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中心项目建设,增强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继续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病媒生物防制和健康教育等工作,确保年内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健全和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5%以上。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机制,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道路交通、矿山、消防、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严防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继续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持续推动妇女儿童、红十字会、史志、档案、气象、地震、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十)突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履职能力。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努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司法监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省委巡视和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严管公务接待、严控政府债务、严明财经纪律、严格项目审批,力戒“四风”问题反弹,坚决惩治各类腐败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定不移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进一步树立担当作为、务实肯干的鲜明导向,用好容错纠错、尽职免责机制,让想干能干会干者都能干成事,让创新创业创造者都能创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各位代表!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起点应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苦干实干、砥砺前行,奋力书写禄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禄丰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市长杨继周解读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