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1009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10月09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


为方便广大网民对《禄丰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理解,现就《禄丰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起草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的背景

慢性病是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一大类疾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等为代表的一组疾病。慢性病病程长,病因复杂,给病人家庭造成重大经济负担,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二、起草的依据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楚雄州卫健委关于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及《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等文件精神,结合禄丰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通过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在全市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手段,以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管理为突破口,建立规范、有效、可行的综合干预模式和防控长效机制,促进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早诊早治和规范化管理,减少可预防的慢性病发病、死亡和残疾,全面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四、工作目标

一是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和完善慢性病防控工作体系,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规范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干预和评估,完善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统;四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提供全人群生命全周期的慢性病防控管理服务,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五是突出特色创新,探索适合我市的慢性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管理模式。

五、组织机构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成立技术指导专家组,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

六、主要指标

从经费、独立科室、健康支持环境、居民食盐与食用油、自助式健康检测点、社区建设、设施开放比例、使用费用、工间操、学校健康教育课、无烟区覆盖率、重点慢性病普及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中医综合服务、体检次数、医疗机构向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等方面进行了量化,增强了有可操作性。

七、实施步骤

该《方案》的实施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动员部署阶段,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二是创建实施阶段,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技术性困难及疑惑进行技术指导、解惑;三是验收阶段,整理相关资料,迎接验收;四是巩固提升阶段,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防控体系。

八、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分共性职责与个性职责,共性职责有8项,要求所有参与创建单位均需完成;个性职责明确了市卫健局等18家单位及各乡镇的具体职责任务。

九、工作要求

从强化责任落实、以督导促措施落实、经费保障、深度融合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保障该项工作能按要求扎实开展。

禄丰市卫健局咨询电话:4132100、4121707。

 

原件:《关于印发禄丰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