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方案》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1009006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10月09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


10月9日,市政府正式印发《禄丰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指导方案(2019年修订)》的通知精神,结合禄丰市实际情况,特制定禄丰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方案。随着方案的实施,将逐步引导公众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不断提高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寿命创造有利条件。

二、《方案》对健康支持性环境进行解释说明

健康支持性环境是指为促进公众提高健康知识水平,掌握健康生活技巧,践行健康行为的各类环境。具体包括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超市、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社团、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街区、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共13类。

三、《方案》明确健康加油等13类健康支持性环境的适用适用场所及相关要求。

四、《方案》分别成立了10个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组的组长、工作人员及联络员,确保了有人办事。

五、《方案》建设内容

分别在市疾控中心、侏罗纪大街火车南站附近、龙湖湿地公园建设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指定具有相关许可资质的禄丰市法院食堂等7个食堂为健康食堂;指定具有相关许可资质的禄丰味道餐饮有限公司餐厅等7个餐厅为健康餐厅;明确具有一定规模的禄丰家世界购物中心、鹿城大厦禄丰商场2个超市为健康超市;明确市卫生健康局等7个单位为健康单位;明确禄丰金山小学等7所学校为健康学校;明确禄丰市篮球协会、禄丰市足球协会为健康社团;明确了禄钢社区等19个社区为健康社区,其中,金山镇有10个健康社区,其他乡镇有9个健康社区;明确各健康社区中的健康家庭户不得少于10%;明确侏罗纪大街健康步道、龙湖公园健康步道、树阵广场公园健康步道为健康步道;明确树阵广场公园、龙湖湿地公园为健康主题公园;明确金山古镇东西向街道、金山古镇南北向街道为健康街区;指定市卫生健康局等19单位为个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并对以上所有建设的基本内容、环境建设、活动开展、扩展内容提出具体要求。

六、《方案》明确禄丰市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所需经费由市人民政府纳入财政预算,为支持性环境建设提供必需的经费保障。

七工作要求:一是紧密结合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建设工作,并与党建、文化建设等工作密切联系,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二是充分发挥疾控、医疗、社区卫生服务等专业机构的专业优势,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充分发挥管理部门、行业和群众的监督作用,促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可持续发展。

原件:《禄丰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