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第一届市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1220002 公文目录:重大会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20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第一届市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0日


2021年12月16日,市长窦小军主持召开第一届市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

会议研究了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守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和主管监管责任,充分认识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坚决克服“麻木心态”“敷衍心理”,坚决杜绝“走过场”“喊口号”,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讲规矩的高度,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嘱托,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扛稳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粮食安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扎实做好粮食储备工作,不断提升粮食收储能力,系统推进种、储、销良性循环,确保粮食绝对安全。

三是要抓好粮食“三率”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区域布局优越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农业投入减量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粮食满仓和绿水青山良性循环。

四是要充分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及早谋划,层层分解大春生产目标任务,保障大春粮食播种面积;全力推进提质改造项目,有效提高耕地产能,足额落实管护资金,加强后期管护,确保所有水田三年内大春种植水稻;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措施,完善粮食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粮食价格保持合理水平,切实保护种粮积极性,使粮食生产者生产粮食不吃亏、得实惠、有奔头。

五是要查找“十个是否”问题。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坚持把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严查腐败紧密结合,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制度不健全问题、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问题、是否存在违规出借资金问题、是否存在虚假招标问题、是否存在骗取补贴问题、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是否存在公款消费问题、是否存在乱发绩效奖金问题、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是否存在失职渎职十个方面的问题,对胆大妄为、贪得无厌的粮仓“硕鼠”,以零容忍态度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着力推动粮食购销领域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六是要开展“四个一次”行动。由常务副市长黄国锋同志牵头,市发展改革局具体负责,开展一次粮库检查、开展一次春节前稳粮保供检查、开展一次粮食系统干部职工专题培训、开展一次粮食系统人员编制摸排清理,全面摸清底数、排除漏洞,不断提升全市粮食安全工作水平。七是由市发展改革局牵头,市纪委市监委、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全力做好省纪委省监委入驻楚雄开展监督检查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