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123100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禄卫健复〔2021〕14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李金娜委员

你在政协禄丰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改善基层医务人员职业健康状况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基层医务人员的职业健康状况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局对此也十分重视,局领导多次到基层开展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并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

一、各医疗卫生单位在管理过程中要树立以病人为中心以医务人员为中心的双管理念既要服务好患者同时还要顾及医务人员。各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实施每周双休制处理好医务人员的工作与休息时间尽量减轻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能严格落实法定节假日工作时间安排但在落实双休日工作时间上情况不一其根本原因是全市医疗资源存量与患者就医需求不对等医院为满足患者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客观上存在调整占用周六上午半天时间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现实问题。

二、建立完善医务人员健康体检制度,要求每两年对全体员工进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评估。我局将逐步规范各医疗卫生单位健康体检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要求自行组织单位职工体检,定期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健康体检,选择专业的体检机构或者体检医院,由专人负责具体体检日期、体检项目的类别和体检后的评估。所需经费由各单位自行解决。

三、我们将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作进一步研究加强对各医疗单位落实职工休息制度指导要求各公立医疗机构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对职工、患者广泛开展相关工作制度调研考察既要控制职工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总量也要结合患者就医实际需求制订双休日、节假日急诊、住院值班制度和相关应急预案。同时探索无假日门诊开放制度错开群众看病、就医高峰分流正常工作日门诊量减轻平时接诊压力提高接诊质量缓解看病难问题。

四、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积极落实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津贴补贴。

感谢你们对禄丰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卫生健康局

20218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