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发展硅产业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实施方案》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112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1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发展硅产业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近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禄丰市发展硅产业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实施方案》(禄政发〔2022〕1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现就《方案》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进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落细落实,围绕市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我市在产业基础、资源配置、交通区位等方面的优势,依托水电清洁能源优势大力发展单晶硅、多晶硅、电池片、电池组件,进一步延伸硅产业链,培育新材料、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新兴产业,促进工业硅传统产业调整优化,聚力建设绿色硅光伏全产业链,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现结合禄丰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方案》出台的意义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全省“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总体发展布局,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环境优先、结构优化,以云南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示范基地为核心,积极构筑硅光伏全产业链,依托龙头企业带动,联合下游电池、组件厂商与各个环节配套产业,努力将我市建成全州、全省乃至西南地区重要的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基地和全国光伏产业新高地,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

三、《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

到2025年,实现总投资288亿元,使硅光伏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工艺技术装备和节能减排水平进一步提高,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打造“硅棒—切片加工—电池组装—大阳能发电”的硅光伏产业链,力争单晶硅棒产能达30GW、单晶硅切片产能达100GW、单晶硅电池组件5GW、高效光伏组件10GW、锂电池纳米级硅负极材料10万吨,规划光伏装机200万千瓦以上,硅光伏产业产值达500亿元以上,带动聚居人口3万人左右。

四、《方案》制定了工作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

一是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在金山片区规划6000亩水电硅材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基地,努力将禄丰打造成为重要的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光伏制造基地。

二是加快推进绿色水电硅材一体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2021年底前完成项目可行性论证和确定选址,并开展规划设计、项目备案、环评批、用地报批等相关手续,力争2022年上半年开工建设,至2023年底建成。

三是着力推进硅材料产业链延伸项目建设。持续加大与西安隆基公司合作力度,尽快启动实施四期20GW单晶硅片项目。同时,引进15GW光伏电池组件、10万吨锂电池纳米硅负极材料等建设项目;加快与三一重能合作步伐,推进新建30GW单晶硅拉晶和30GW单晶硅切片及配套电池组件生产建设项目尽快启动。

四是突出打造硅光伏产业链。主动与大唐、华能、三峡、国电、华电、中广核等光伏企业对接。加快发展太阳能级单晶硅、多晶硅、电池组件、光伏背板、光伏玻璃、光伏支架、逆变器、太阳能发电等硅光伏产业链。

五是加大配套建设,提升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加快绿色水电硅材一体化园区规划,科学研究确定产业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园内路网与铁路、公路及新建高速公路等交通结点的衔接和贯通,提升园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水平和物流畅通程度;推动项目、企业、人才、技术在工业园区落地,资金、土地指标向园区倾斜,进一步增强产业园区功能作用和发展优势。

六是研究出台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积极协调对接省、州继续落实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电价优惠政策。争取省、州对我市硅光伏产业建设项目的专项用电支持。

七是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引进高水平专家和团队,依托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成的“硅冶金与硅材料省级创新团队”等平台,全面提升禄丰市硅光伏产业人才储备和技术力量。

八是加强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单晶硅切片制造、单晶硅电池、电池组件等中下游行业及配套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更多相关企业到禄丰投资兴业。

九是加强要素保障。从用地指标、供水排水、电力保障等要素方面给予保障。

十是积极争取硅产业展基金支持。依托省、州、市金融投资控股公司运作主体,引入硅产业基金,切实解决政府配套能力不足、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

五、组织保障

通过建立领导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原件:《禄丰市发展硅产业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