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发展钒钛产业打造绿色钒钛金属产业园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113004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13日 发文字号:禄政发〔2022〕3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发展钒钛产业打造绿色钒钛金属产业园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禄丰市发展钒钛产业打造绿色钒钛金属产业园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禄丰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禄丰市发展钒钛产业打造绿色钒钛金属产业园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进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落细落实,围绕市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我市在产业基础、资源配置、交通区位等方面的优势,推动钒钛钢铁产业向低消耗、高效益、循环型、生态型发展,着力打造新型工业化绿色钒钛钢铁产业示范基地。结合禄丰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产业发展崛起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原则,扶持市场主体,夯实发展基础,做大产业体量,促进园区升级,优化产业生态,加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力度,全面提升钒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吸收引进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推广循环经济模式,全工艺流程安全环保管控,打造自然生态协调、污染控制措施严格、循环经济型的“绿色制造基地”,为助推现代产业强市建设、推动禄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二、目标任务

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目标,以禄丰现有钢铁产业为基础,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线,以钒钛新材料产业为发展方向,依托德钢公司钒钛提炼技术和攀西、楚雄钒钛磁铁矿资源优势,融合现代先进技术,提升工艺装备水平,注重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以产业链建设为总抓手,在传统钢材生产基础上向钒钛金属生产、精深加工、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构件等高端延伸产业链,用3到5年时间加快发展禄丰钒钛新材料产业,推进清洁钒、钒液电池、钒氮合金等产业落地,布局钒钛金属精深加工,构建价值链趋向高端、产品链趋向终端的钒钛金属产业链,着力打造高端、智能、绿色钒钛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生态园林式产业园,构建生态型产城融合功能区,最终形成钢铁为辅,钒钛新材料为主导的新型产业,实现现有钢铁企业退城入园、转型升级,形成钒钛冶炼—钒钛金属生产—金属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构件为一体的钒钛全产业链格局,成为支撑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优势产业。到“十四五”期末,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力争实现钒钛钢铁产业产值300亿元以上,2030年达到400亿元。

三、工作措施

(一)统筹规划钒钛产业空间布局。绿色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规划占地约4000亩,以国土空间规划为总览在禄丰产业园区金山片区建设,统筹规划绿色钒钛全产业链,优化调整土地、林地利用空间布局,调整与周边保护区的关系,把产业园规划与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布局等各类别的专项规划统筹编制,形成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三类”为一体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确保项目能依法依规推进。(牵头部门:市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二)建设绿色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绿色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8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21年底前完成项目可行性论证和确定选址,开展规划设计、项目备案、环评批复、用地报批等相关手续,力争2022年上半年开工建设,至2023年底建成投产,主要围绕落实国家、省钢铁行业升级的要求,在政策范围内解决企业装备升级、行业竞争力提升、增强发展后劲等问题,规划建设绿色钒钛钢铁生产基地,并配套轧钢、原料、烧结、焦化、石灰、制氧、公辅等相关设施建设。同时,利用项目建设契机,淘汰现有工艺装备、推进工艺装备水平升级、有效降低排放和能耗,达到国家政策要求,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二期项目以钒钛精深加工进行延伸产业链,着力构建“绿色化金属循环体系”与“服务链系统”融合的产业体系,涵盖钒钛金属精深加工产业、绿色装配式建筑、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相关配套服务产业,计划2024年至2027年完成实施规划项目,建设清洁钒、钒液电池、钒氮合金、钛合金等生产线,形成钢铁、钒、钛、装配式建筑及其他产业协同发展的绿色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实现由普通钢铁冶炼到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的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牵头部门: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投资促进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三)建设绿色钒钛钢铁基地。秉承生态、环保、创新、智能、低碳等发展理念,以超低排放为标杆,与一期项目同步启动规划建设,实施“精品+特色”战略,围绕装备技术水平与产品档次迭代升级,引进热弯成型钢、双线高速棒材等先进生产线及技术,生产满足市场不同层次使用和需求的各种钢材,重点对应用于桥梁、水库、房产等工程结构绿色建筑用钢和应用于机械制造、汽车制造、造船、桥梁建设的制造用钢等多品种产品进行开发,建成300万吨精品建材、10万吨钒渣生产规模的绿色钒钛钢铁基地。同时以高附加值产品、特色化产品,专利型产品为方向,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国内一流的年产50万吨钢材精深加工配送中心,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大幅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牵头部门: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投资促进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四)延伸发展钒深加工产业链。以建成国内领先的钒产业研发制造基地为目标,提高低品位钒原料利用程度,提升冶金工业用钒产品规模和水平,重点发展钒中间合金,开发钒功能材料、钒电池等战略性高端产品,并利用钒尾渣回收钴、镍、铜、铬等金属,提高资源综合回收率。创新绿色高效提钒工艺技术,加强与权威科研机构合作研究亚熔盐提钒工艺,计划2024年至2027年实施钒深加工产业链项目,建设2.5万吨/年的清洁钒生产线,钒回收率将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钒渣中铬金属回收;布局全钒液电池项目,建设年产100万KW的全钒液电池生产线;采用先进的TBY窑生产工艺,建设1万吨/年的钒氮合金生产线;积极拓展钒钛的应用领域,开展钒氧化物、高纯钒、钒铁合金、钒铝合金等新产品的研发,建设年产高纯氧化钒2万吨、高钒铁6000吨、钒铁合金1万吨及钒铝合金1000吨的生产线。(牵头部门: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投资促进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五)延伸发展钛深加工产业链。钛产业以建成全流程钛工业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清洁硫酸法钛白粉,突破氯化法钛白工艺,深度开发各种高档专用钛白产品,加快发展海绵钛、金属钛、钛材等,完善配套化工产业。计划2024年至2027年实施延伸发展钛深加工产业链项目,建设达到年产钛精矿30万吨、高钛渣20万吨、钛白粉10万吨、海绵钛1万吨、钛材5000吨、钛合金2000吨的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富钛料制备,推广使用钛渣及富钛料替代直接使用钛精矿制备钛白粉。二是通过钛白绿矾制取铁系颜料、超细铁粉、饲料添加剂等产品及钛白粉厂与硫酸厂之间蒸汽循环利用等途径,实现硫酸法钛白粉清洁生产。三是钛材及钛合金加工,运用先进装备和技术生产海绵钛、钛合金等,降低海绵钛生产能耗,同时积极推动TiO2直接电解还原制备海绵钛技术发展,开辟海绵钛生产新途径,一方面为我国军工及国民生产提供高品质材料,另一方面可大幅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牵头部门: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投资促进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六)构建装配式建筑产业链。致力于开发高强度PC构件、建筑用钢结构、新型节能环保墙材等构件,提供从装配式建筑的生产、制造、安装、装饰等一体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以“钒钛生产线、优质线棒材精深加工基地、装配式钢结构制作加工中心、装备再制造、智能研发中心”等项目为支撑,计划2024年至2027年实施构建装配式建筑产业链项目,建成20万m3/年装配式建筑构件、20万吨/年住房钢结构、500万m3/年新型节能环保墙材、300万m2/年微晶玻璃装饰材料、100万m2/年透水砖等生产线项目,打造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装配式建筑及住房钢结构的示范性标杆企业。(牵头部门: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投资促进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七)实施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链。计划2024年至2027年实施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链项目。一是固废利用,重点对高炉渣、钢渣、硫钴精矿等综合利用价值高、利用产业链条长的固体废弃物开展规模化利用,提高资源回收率和经济价值,同时减轻废弃物对土地的占用及对环境的污染。二是液废利用,重点对废酸、硫酸亚铁等综合利用,通过废酸浓缩回收利用、软磁铁红等产品,实现清洁生产。尾气利用,重点为充分回收利用冶金尾气、黄磷尾气、焦炉煤气中的余热余能以及CO,用于发电、燃料、化工原料等,实现节能和减少碳的排放,保护资源和环境。(牵头部门: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投资促进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八)加大钒钛产业园配套建设。提高省级禄丰园区金山片区建设标准,加快管、网、储、能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能力。一是结合全省产业发展政策导向和禄丰绿色钒钛金属产业园规划,加快完成省级工业园区金山片区基础设施配套规划,科学研究确定规划建设实施方案,符合省、州的发展战略和相关发展规划,力争通过评审并付诸实施,并争取纳入省级重点产业发展支持目录。二是加大政企协调对接力度,争取与德钢公司达成投资合作协议,尽快确定项目选址和投资建设方案。三是按照“投融建管营”思路,尽快确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体,按照适度超前、合理布局、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快园内路网与铁路、公路及新建高速公路等交通结点的衔接和贯通,提升园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水平和物流畅通程度,积极争取中央、省、州政策、资金和基金支持,可采取政企共建、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完善园区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通信、消防、绿化、污水处理、场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入驻创造条件。四是加强产业园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体系创新,推动项目、企业、人才、技术在工业园区落地,资金、土地指标向园区倾斜,进一步增强产业园区功能作用和发展优势。(牵头部门: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投资促进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禄丰供电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九)加强钒钛金属全产业链招商。科学规划钒钛金属全产业链发展项目,着力实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计划,推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定位,结合产业链培育、产业配套等需要,认真谋划绿色钒钛金属全产业链相关项目的策划、推介招商工作,加强宣传产业园总体规划布局、招商项目和入园产业政策,实行点对点精准招商。鼓励入园企业以商招商,严格执行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强园区聚集效应。按照“边建设、边招商、以园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的思路,围绕钒钛钢铁新材料产业链招商,加强政策引导和服务创新,不断完善产业链配套,壮大钒钛钢铁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绿色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发展。(牵头部门:市投资促进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支持。深入研究中央和省州“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有关钒钛钢铁产业政策导向和关于加快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等文件精神,深挖政策空间,抓住有利于我市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政策条款,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争取上级政策性支持。同时,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钒钛钢铁产业链重点项目办必要工作经费和产业配套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牵头部门:市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投资促进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四、组织保障

(一)建立市级领导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级领导统筹调度、部门分工负责、专班抓落实”的领导机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链长和相关市级领导任副链长的绿色钒钛产业链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实行链长负责制,产业链的项目建设、日常招商、人才引进、企业服务等均由链长抓总调度,并适时组建重点项目专班,与各相关部门配合负责项目规划建设日常工作。

(二)建立项目联席会议制度。领导机构原则上每季度召开1次产业链工作推进专题会议,必要时由链长适时组织召开,听取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和安排部署钒钛产业规划建设下一阶段工作;项目专班办每月至少召开1次相关部门联席工作推进会议,专班办具体确定议题及参加人员,并主持召开,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并挖掘和总结各产业链建设中的经验、特色和亮点并加以推广。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专班要及时向市级领导机构汇报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向行业对口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三)建立上下联动协调机制。绿色钒钛产业项目涉及部门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由市人民政府统筹,构建市、乡、村三级上下联动的绿色钒钛产业项目建设管理和招商引资协调服务推进机制,各有关部门和涉及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精心组织,形成“政府主导推动、各方密切配合、上下协同推进、组织实施快速”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形成合力,提高效率。

(四)建立项目挂图作战制度。市级各相关部门、各有关乡镇和项目实施主体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研究制定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画出时间表、路线图,将具体任务落实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建立定期通报督查制度。各有关乡镇和部门于每月5日前报送上月工作推进情况和本月工作计划,项目专班办定期通报绿色钒钛产业推进总体情况和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市政府督查室要定期对各有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通报,并将考核纳入“大比拼”测评结果,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关于《禄丰市发展钒钛产业打造绿色钒钛金属产业园实施方案》的解读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