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市发展石化产业打造云南绿色化工园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114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14日 发文字号:禄政发〔2021〕4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市发展石化产业打造云南绿色化工园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4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禄丰市发展石化产业打造云南绿色化工园区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禄丰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禄丰市发展石化产业打造云南绿色化工园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提出的“楚雄州要努力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定位要求,将州第十次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落细,加快推动绿色化工产业发展,经深入调查、认真分析云南石化产业发展情况,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石化产业政策为导向,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进一步深化和云南省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双重战略机遇,坚持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动力,按照“突出特色,增强优势,集群发展,提高效益”的思路,科学规划石化产业和云南绿色化工产业园发展路径,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效益的协同突破;坚持外向型、国际化发展,充分发挥云南省加速融入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对外开放开发优势,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石化产业平台;提升创新能级,加快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等高端石化产品发展力度,并积极拓展高端制品等终端应用材料产品的发展,实施以上游带动中下游,以中下游促进上游的双向推进战略,构建资源配置合理、综合利用率高、整体竞争力强的石化及延伸加工产业集群,并辐射和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全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石化产业基地。

二、目标任务

立足中缅原油管道年输送原油2300万吨的资源条件和中石油一期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产业基础,积极推进新建百万吨级大芳烃、百万吨级大乙烯等龙头项目的实施,并积极争取新建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延伸发展石化中下游特色产业链,打造基础有机原料、大宗合成材料、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高端应用材料等特色产品集群,打造规模和水平国内领先的炼化产业体系,最终构建以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资源高效利用(产业链耦合延伸、副产品综合利用)和高端化产品(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高端应用材料)为特色,整体规模和效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大型现代石化产业基地。

三、工作措施

(一)完善规划

1.积极协调省人民政府尽快批复《云南石化产业园总体规划》。总体规划批准之后,立即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建设规划等,加强上下位规划之间的衔接,保证总体规划的顺利实施。(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勤丰镇人民政府)

2.在总体规划指导下,进一步协调启动综合交通、竖向、给排水、电力、消防等专项规划,为各专业工程规划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供电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勤丰镇人民政府)

3.扎实开展项目前期所需前期工作,有针对性的启动规划范围内移民搬迁工作,为项目尽快引进落地创造条件。(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搬迁安置办,勤丰镇人民政府)

(二)全力招商

4.梳理中石化、中石油等国内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意向,有针对性地寻找潜在业主,主动上门对接,寻求合作机遇。(牵头单位:市投资促进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勤丰镇人民政府)

5.积极向省、州汇报,恳请省、州帮助在全国乃至全球招商,尽快启动云南石化产业园区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投资促进局,勤丰镇人民政府)

6.在产业规划指导下,制定项目准入评估机制,进一步细化明确发展的主导产业和入园标准、开发建设要求,在符合环保标准和投入产出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引入多元化产业项目,在建设传统石化的同时发展多元化的产业体系。(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投资促进局,勤丰镇人民政府)

(三)夯实基础

7.按照适度超前、合理布局、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快园区路网与铁路、公路及新建高速公路等交通结点的衔接和贯通,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水平和物流畅通程度,创新“投融建管”模式,积极争取中央、省、州政策、资金和基金支持,加快完善园区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通信、消防、绿化、污水处理、场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市供电局,勤丰镇人民政府)

8.适时规划建设好勤丰高楼产业新城,增强勤丰工业片区社会化服务功能,为石化产业项目落地发展移民搬迁提供服务保障,同时打造为工业园区服务的社会化生活区。(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搬迁安置办,勤丰镇人民政府)

(四)学研政策

9.成立促进石化产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的管理机构,收集、学习、研究石化产业园区建设相应政策,加强与省、州各部门沟通和衔接,落实财税、金融、土地、环保和安全生产等政策措施。(牵头单位:市委政策研究室;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勤丰镇人民政府)

10.研究制定石化产业园废水、废渣治理及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和政策措施;制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和环保产品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节能环保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项目的信贷支持。(牵头单位:市委政策研究室;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应急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勤丰镇人民政府)

11.制定完善石化产业园下游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研究出台重大招商项目政策措施,吸引化工龙头企业进驻产业园,整体推进产业园建设和产业发展。(牵头单位:市投资促进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应急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勤丰镇人民政府)

12.建立产业园可持续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对基础设施、生态恢复与保护、固废渣场、污水处理、移民搬迁和产业转型升级等财政支持力度。(牵头单位: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应急局、市投资促进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勤丰镇人民政府)

(五)人才支撑

13.提高决策、管理和服务专业水平,积极吸收具有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的个人加入园区建设;建立产业园化工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搭建化工企业、产业园和高校专业人才的交流和沟通平台;建立紧缺人才绿色通道,通过优惠政策吸引专业人才的加入。(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勤丰镇人民政府)

14.充实产业园智囊机构,培育人才源和项目源。推进产业园与2至3所知名大学及国内知名化工咨询机构结成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与大学、科研机构的紧密合作,突出技术创新、人才培训、成果转让等,发挥名校的“聚合效应”。(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勤丰镇人民政府)

四、组织保障

(一)组织领导。一是成立石化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协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明确目标任务、产业布局、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研究解决开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全面协调、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府—管委会—企业之间良好的沟通协调保障机制,建立重大问题识别和快速反应机制,统筹兼顾、科学调度,做好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形成适应战略发展的高效管理运行体制。

(二)搭建平台。搭建石化产业园投融资平台,建立产业发展基金,解决项目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融资问题。深化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加大对石化下游产业、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项目的信贷支持。鼓励产业战略联盟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优化上下游产业衔接。在规划实施过程中鼓励省内企业如云天化集团等积极参与产业园建设。可由中石油、云天化集团及国内外具备实力的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推进产业园的建设,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拓展资本来源,提升发展水平。

(三)强化协作。市级有关部门和勤丰镇要根据本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和分工要求,主动认领涉及的工作并进行细化,对长远目标和年度目标进行分解,认真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对涉及多部门的共管事项,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牵头单位,各责任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密切协同配合,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关于《禄丰市发展石化产业打造云南绿色化工园区实施方案》的解读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