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市2022年农业生产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128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28日 发文字号:禄政通〔2022〕1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市2022年农业生产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禄丰市2022年农业生产意见》已经一届市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禄丰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禄丰市2022年农业生产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稳住农业基本盘,促进农业生产健康有序发展,确保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结合禄丰实际,提出全市2022年农业生产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依托禄丰独特的农业生态资源优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稳住农业基本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稳粮增油,扩蔬优畜”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抓牢“米袋子”、鼓起“钱袋子”、端好“肉盘子”、拎好“油罐子”、丰富“菜篮子”,促进农业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2022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

(一)粮食生产目标。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在目标任务上,突出“守底线、优结构、提质量”。2022年粮食生产底线目标为播种面积62万亩以上,粮食产量23万吨以上。

(二)畜牧渔业生产目标。畜牧业产值计划31.9亿元,肉类总产量计划8万吨,水产养殖面积计划2.79万亩,水产品总产量7800吨以上,实现渔业产值1.1亿元以上。

(三)经济作物目标。蔬菜计划面积47万亩,产量88万吨以上,产值16亿元以上;花卉计划面积3.5万亩,产量12亿枝以上,产值12亿元以上;水果计划面积6.73万亩,产量7.2万吨以上,产值3.5亿元以上。

(四)主体培育目标:培育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户以上,新增家庭农场50家以上,新增专业合作社30个以上,市级以上示范社达到14家,实现省州级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15亿,增长7%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抓牢“米袋子”。严守耕地“红线”,着力稳面积、稳政策、稳产量,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依靠推广新优品种、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节肥减药技术,增加粮食产量,认真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六个保证”具体要求,即:“保证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保证面积落实到具体地头田块,保证种粮地块质量不降,保证撂荒地块全部种粮,保证良种良法推广力度不减,保证粮食产量只增不减”,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62万亩以上,实现产量23万吨以上。

1. 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围绕“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目标,实施好3.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持续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重点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休耕轮作、绿色种养循环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90万亩以上,肥料利用率达40%以上,实现化肥减量3%以上,全市粮经作物绿色防控率达36%以上,统防统治率达46%以上,农药利用率达41%以上,农药减量继续保持负增长,在上年基础上减少1%。

2. 加快粮食种植结构调整步伐。稳定水稻、玉米和小麦面积,大力发展优质稻、鲜玉米等优质粮食,因地制宜发展马铃薯、杂豆等特色粮食作物,提升农民种粮效益。

3. 巩固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2022年重点推广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示范,带动农机专业服务组织积极投入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推广示范,力争我市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达75%。稳定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争取补贴资金300万元以上,在政策范围内做到应补尽补,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积极开展农机技术、农机安全操作培训,计划培训各种农机实用型人才200人次以上。

4. 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力度。一是加大玉米、水稻、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以水稻新品种“楚粳54号”百亩高产攻关示范为依托,积极发展优质稻种植,建设一定规模的绿色高效优质稻(油)生产基地,培育精深加工及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质米(油)加工企业,提高禄丰优质粮油的市场占有率,打响禄丰优质粮油品牌。二是投资62万元,在全市建立耕地质量监测点6个(国家级1个、省级1个、市级4个),配置相应的监测设备,通过自动采集农田气象、土壤参数、农作物长势等数据,为全市土壤耕地质量监测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加快智慧农业试点试验,以物联网智能虫情监测为抓手,开展农作物病虫害智能测报、数据自动采集,降低人工测报误差,提升测报精度,提高粮油作物病虫害预警、监测、防控能力,减少粮油作物病虫害造成的损失。

(二)千方百计巩固烤烟生产,鼓起“钱袋子”。2022年,全市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在8万亩以上,收购量稳定在1200万公斤以上,国家局工商交接合格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5. 优化烟叶生产布局。一是优化种植布局。压实扛牢工作责任,围绕栽足种好的要求,扎实落实种烟面积,优化种植布局,将生产计划安排到种烟基础牢、烟叶质量优、市场需求旺、技术水平高的乡、村、组,确保好田好地种烟。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摘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继续合理倾斜种植计划。二是严肃计划分配。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约定单产,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严肃收购合同,按计划组织统一育苗、农资供应、品种种植、种植面积、烟叶收购。

6. 健全烟叶生产制度。一是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完善核心烟区规划,建立永久烟田保护区,强化烟区建设、土地流转等政策落实,引导种烟土地流转长期有序进行。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基本烟田,普及全程机械化,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夯实烟区发展基础。三是试点推进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构建以烟为主、多元产业协调发展模式,促进烟区稳定发展。

7. 稳定烟叶生产队伍。千方百计稳定烟农队伍,全力扶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好烟” 的烟农群体,加快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烟农队伍,积极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种植主体。巩固抓烟村组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村组干部的认同感、责任感,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稳定科技队伍,充分调动生产管理、基层一线、合作社烟技员的工作积极性。

8. 提高烟叶品牌。要奋力抢占市场质量高点,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巩固提升“清香楚叶”品牌影响力。千方百计补水蓄水,严把品种纯度,杜绝烟农自留种、自育苗,加强田间查处和收购管控,确保品种纯度达到100%。实行连片种植,确保坝区连片和山区连片分别不低于100亩和50亩。强化轮作,确保轮作率达到90%以上。严格落实营养土堆捂、高质量预整地、科学施肥、最佳节令集中移栽、小苗膜下栽培、彻底揭膜高培土、全面优化烟叶结构、彻底封顶抑芽、成熟采烤等生产技术,切实提升实用技术到位率。收购管理中,推行集中运输、预约收购、专业分级、散叶收购等制度,提升收购服务水平和烟叶质量水平。

(三)千方百计优化畜牧生产,端好“肉盘子”。2022年,全市肉类总产量达8万吨以上,生猪出栏80万头,牛出栏4.32万头,羊出栏11.4万只,家禽出栏300万只,新增规模养殖大户不少于40户。

9. 推进畜禽种业自主创新。依托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集中推进“禄丰美神、云山牧业、双丰黑猪、满欣牧业—云岭牛”等一批畜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培植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的畜禽种业企业。实施新一轮遗传改良计划,持续推进肉牛冻精改良、猪人工授精技术,提升自主育种创新能力。

10. 加快生猪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支持推进唐人神集团育肥猪场、苗猪场项目、土官饲料厂项目建设。以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数字化、基地化“六化”为引领,持续深化畜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高质量“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构建起绿色安全、生产高效、环境友好、用地合规、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新格局,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11. 巩固提升肉奶牛产业基础。认真落实云南省支持肉牛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用足用活基础母牛补助、养殖场改扩建补助、青贮玉米收储补助等扶持政策。加快推进禄和智生生态观光牧业建设,进一步提升肉奶牛产业发展质量。

12. 持续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巩固和持续提升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效,扎实抓好基础免疫和强制免疫补助“先打后补”政策落实,严格执行动物疫情监测评估报告制度,确保畜禽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净化,进一步强化布氏杆菌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确保年内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13. 持续加强动物卫生监管全面落实动物产地检疫和畜禽运输车辆系统备案制度;全市4户生猪屠宰企业入场持证率、屠宰检疫率、出厂合格率严格执行3个100%。全面推进病死动物及产品无害化集中收处试点体系建设,推进兽用抗菌药减量使用,引导养殖环节科学合理用药,提高畜产品和公共卫生安全水平。

14. 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全市3.5万亩水域和农(渔、文)旅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设成效,丰富和拓展休闲渔业新内涵。积极探索稻田养鱼与农业休闲体验相结合的新模式、新业态,打造稻田综合种养试验示范基地2万亩。严格落实“禁渔期”和“禁渔区”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

(四)千方百计增加油料生产,拎好“油罐子”。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优化布局的原则,攻坚克难增加油料作物种植,调整油料品种结构,选择“双低”优质油菜品种,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加快良种良法良机推广,确保全年油料种植面积8万亩以上,实现产量1.6万吨以上。

15. 科学合理布局。在全市适宜种植油菜的地区加大油菜种植力度,在恐龙谷、彩云竹溪等景区周围、沿昆楚高速、昆广(复线)沿线种植连片优质油菜基地;在中村、一平浪、妥安等乡镇抓实10万亩核桃基地提质增效建设。

16. 加大科技推广。一是大力推广抗倒伏、抗裂荚、株型紧凑、适宜机械化生产的优质、高产、高效云油(杂)系列、川油系列、绵油系列、科乐521、A35等“双低”型油菜新品种,提高良种覆盖率,提高作物抗性,增加单产,提升种植效益。二是采用免耕直播、育苗移栽、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控等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促进良种良法配套,加强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提高技术到位率。三是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加快先进适用、节能环保、经济高效的油料种植、收获机械推广应用,积极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发挥农机在节本增效和提质增产的作用。

17. 延伸加工链条。推动油料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鼓励扶持一批有实力的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建立产销协助关系,着力油菜籽和核桃油精深加工研发,提高油料生产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打响禄丰“中国好粮油”品牌。

(五)千方百计扩大蔬菜生产,丰富“菜篮子”。坚决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创新蔬菜生产模式,发展绿色生产方式,提高蔬菜复种指数,千方百计扩大蔬菜播种面积,保障蔬菜产品有效供应,丰富市民“菜篮子”,确保2022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47万亩以上,蔬菜总产量达88万吨以上,产值达16亿元以上。

18. 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粮食耕地空闲时段大力发展短期速生露地蔬菜。罗次三镇继续以萝卜产业为主,适当轮换种植鲜食豌豆、蚕豆、鲜食玉米等其它蔬菜作物。土官、彩云、恐龙山三镇依托交通区位和光热优势继续种植季节性设施蔬菜,在提高产量、品质和种植模式上下功夫。金山、一平浪、高峰、广通、妥安、黑井、中村、和平8个乡镇除巩固提升现有的蔬菜种植外,依据市场需求情况利用玉米等粮食作物生产的后期套种和空闲时段,继续种植或扩大种植鲜食豌豆、鲜食蚕豆、鲜食玉米、白菜等露地速生蔬菜作物。

19. 保障蔬菜供应充足。积极做好蔬菜稳产保供,提高以科学种植、设施配套和标准化生产等农业科技培训和各种专业技能培训为重点,大规模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菜农,发展蔬菜适度规模生产,合理引导土地流转,使土地向种植大户集中,大力发展大户经营,建设规模化、标准化菜园,突出全市蔬菜“一村一品”差异化发展和产业强镇建设,强化农业机械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打造标准化农业“露天工厂”、规模化生产基地,不断提高蔬菜精耕细作水平,确保蔬菜产品供应充足。

20. 打造高端蔬菜基地。围绕“冬早蔬菜”的特色优势,着力建设绿色化、规模化、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和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的“绿色食品牌”蔬菜基地,全力打造高端蔬菜基地。持续构建以碧城、仁兴、勤丰、和平为主的7万亩萝卜种植基地,以彩云、土官、恐龙山为主的2万亩冬春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以一平浪、金山、恐龙山、广通、妥安、黑井、高峰为主的6万亩鲜食豌豆种植基地和7.5万亩青早蚕豆种植基地。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创建一批外向型绿色食品原料认证基地、认定基地和出口备案基地,全面提升禄丰面向西南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地区以及全国的蔬菜产品供给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一是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二是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油料和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争地。三是建立种粮大户奖补办法,每年从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中安排不少于10%的资金对全市种粮面积2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给予一定的补贴性奖励,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做精“绿色食品牌”。加快“三品一标”认证和管理步伐,力争2022年新增认证“三品一标”7个以上;加快“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申报认证;持续开展“10大名品”“10优农产品”申报认定。

(三)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是统筹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工作。持续开展合作社清理,深入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农民合作社四级联创。二是做好家庭农场培育发展工作。加快培育发展家庭农场,深入推进示范家庭农场三级联创,做好示范家庭农场申报。三是协助农业龙头企业解决贷款需求,争取20户以上经营主体享受高原特色农业担保贷款补助。四是及时兑付农业龙头企业各项扶持政策,发挥创新驱动引领作用,引导龙头企业担当农业全产业链“链主”,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

(四)健全产业带动长效机制。2022年,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巩固拓展产业发展全覆盖、扶贫项目全覆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覆盖及政策支持全覆盖质量为目标,着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重点推进粮食、烤烟、特色经作、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持续推进“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构建“农业、工业、旅游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电商”等多措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幅提高脱贫人口收入,全市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水平。

(五)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管控,引导农资经营企业做好农资调供、贮备,切实抓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等农用物资的购销工作,做到不误农时、不损农利,保障农业生产需要。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控药残、治违禁、促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抽检,针对检测发现的农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严肃依法依规立案查处,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年内完成农残快速检测任务3200批次,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定量检测570批次,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六)抓好农业安全生产监管。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扛牢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乡镇属地责任和各类经营业主的主体责任落实,尤其是突出抓好农机、渔业、农兽药、沼气、乡村火灾等农业领域重点专项治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七)抓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及早做好技术和物资储备,加强农业设施检查维修,多形式提供预警信息,让农民群众早准备早预防。严防干旱、“倒春寒”和“八月低温”等影响,确保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大力推广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技术,加强草地贪夜蛾和红火蚁等重大病虫监测防控,确保不大面积连片成灾。全面抓好禽流感、口蹄疫、布病等动物疫病防控。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建立健全灾害应急机制,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看“三农”抓“三农”,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把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大任务,举全市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

(二)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两不误两手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切实把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抓好抓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三)强化技术服务。广泛发动农业科技人员深入春耕备耕第一线,做好农资检查、良种良法配套、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和动物疫病防控、农机具推广应用等技术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专家巡回指导等活动,举办示范样板,确保关键技术落实到乡镇、到村、到户、到人、到田,着力提升科技入户到田率,抓实落细各项农业生产措施,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落实惠农政策。广泛宣传耕地地力保护提升、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确保政策家喻户晓,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出台的强农惠农各项政策,做到政策不变形、不走样,严格兑付程序,将惠农政策及时、准确落实到户到人,充分调动农户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五)加强督促检查。严格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标任务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确保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要创新完善督促方式,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一线调研、动态管理、工作通报等手段,及时发现和解决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政策举措和重点项目的落实。

关于《禄丰市2022年农业生产意见》的解读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