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129005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29日 发文字号:禄政发〔2022〕7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9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禄丰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禄丰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5日在禄丰市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窦小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 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和一届市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2月,禄丰撤县设市获国务院批准,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禄丰撤县设市有关问题的决定,原十七届县人民政府设为一届市人民政府。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禄丰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人民政府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三个定位”,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开局良好,禄丰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稳健。

五年奋斗,我们坚持产业主导,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150.3亿元增加到248亿元,年均增长9.3%,县域经济综合实力长期居全省30位左右。一产优势凸显,粮食总产量持续稳定,烟叶年产量保持在1200万公斤以上;优质林果、精品花卉、特色蔬菜成为群众增收新渠道;生猪存出栏量、肉类总产量均居全州首位;33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继续保持“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等称号。二产发展迅速禄丰工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27个产业园区之一,勤丰化工园区跻身全省首批5个化工园区行列。引进世界500强西安隆基入驻发展,楚雄隆基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切片基地、全州第二家百亿级企业;引入龙佰集团重组新立钛业,使停产近2年的装置实现高效复产;锦润数控成为全国最大的炮塔式摇臂铣床生产基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5%,持续保持全州领先地位。三产势头强劲,金山古镇、世界恐龙谷二期建成运营,黑井古镇成功创建成全州唯一一个省级“特色小镇”,土官乌龙潭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仓储物流、冷链物流三个中心及64个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建成投入使用,市场经营主体达2.2万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9.8%。

五年奋进,我们坚持合力攻坚,全面小康如期实现。全市1个贫困乡镇、104个贫困村如期脱贫出列,7227户2625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8.12%降至0,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以消除。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7年分别增加10827元、4568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率达21.3%,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9%以上;134个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星宿江、北甸河流域水质持续改善;13个乡镇获得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命名。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控增量、减存量、降险级,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和各类社会风险,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五年拼搏,我们坚持大抓项目,基础设施更加夯实。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0.8亿元,年均增长9.8%。公路通车里程达4990公里,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自然村通路;昆楚大铁路全线开通,武易高速、昆楚大高速(复线)禄丰段建成通车,市内高速公路总里程翻番。滇中引水工程禄丰段快速推进,西河、稗子田等水库建成投入使用,44个水库完成除险加固,新增总库容3216万立方米,蓄水总量稳居全州第一。大荒山风电场、110kV碧城输变电站等项目建成运营,全市发电装机总容量达390兆瓦;新增天然气管道135公里。建设5G基站107个,光纤和4G网络行政村全覆盖。

五年笃行,我们坚持一体推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完成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棚户区改造,拆除旧城房屋3467户,成功打造AAA级景区金山古镇;完成105个4722户老旧小区改造,万融苑连片改造成为全省5个典型示范之一;投资9.7亿元的亚行项目如期完工,荣获亚行最佳表现贷款项目奖,龙湖公园、金山广场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41公里健康步道串起城市活力线,获评云南省“美丽县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通过省级验收,行政村公厕覆盖率达100%,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67.8%,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3个、州级美丽乡村10个。

五年开拓,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加速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60万吨,减免各类税费31.9亿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禄丰模式”在全国推广。按疾病诊断组DRGs支付方式改革入选全国十大医改模式,获得国务院表扬激励。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规范优化市级政府组成部门、派出机构33家,划转、归并、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52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累计引进州外到位资金832.7亿元,年均增长26.8%,禄丰高质量发展活力更加充沛。

五年倾力,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127.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4%。新增校舍及运动场17万余平方米,市一幼晋升省一级一等幼儿园,市一中晋升省一级三等高级中学,龙源实验学校建成开班,职业中学获评国家级示范学校。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搬迁新建,市人民医院晋升三级医院,禄丰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市文化馆、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馆。养老、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全覆盖。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荣膺全国“2020年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连续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跃居全省前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完成6批次3077名境外入滇人员集中隔离安置任务,700余名基干民兵、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对口支援临沧、德宏等边境州市。

五年慎为,我们坚持守正创新,政府效能全面提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用心用情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解决问题2700余件。政务公开全面推进,12345政府热线答复率达100%。政府法律顾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有效落实。驰而不息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巡视巡察及各级审计反馈意见整改全面完成,廉洁高效、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正能量更加强劲。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乘“市”而上谋发展,奋楫笃行谱新篇,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进取,在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中勇挑重担,在狠抓实事、回应民生中担当作为,实现了经济社会较好较快发展。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六稳”“六保”落实有力,省22条、州30条、市10条稳增长措施落地显效,“十大专项行动”“十大攻坚工程”扎实开展,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据统计预测,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亿元、增长12%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04亿元、增长1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9亿元、增长3.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1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亿元、增长18%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1亿美元、增长39.6%,排名全州第一;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3834元和15578元,增长10%和11%左右;金融机构年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83亿元和139亿元,增长8.5%和7%左右。

(二)产业质效稳步提升。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有效落实,完成3.32万亩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建设,粮食总产量达23.6万吨,比上年增加1.98个百分点,增速全州第一;完成烟叶生产1200万公斤,全州综合考核第一;云岭牛、万锦蔬菜、“荷冠”鲜切花等一批农产品远销海内外,生猪、肉(奶)牛存栏分别达58万头、11.2万头,培育农业龙头企业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8个。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全面发展,楚雄隆基单晶硅产能达38GW、产值突破165亿元;云南国钛年产2万吨转子级海绵钛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建成投产,龙佰禄丰钛业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云南锆业3万吨电熔氧化锆等项目稳步推进;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选址、备案等前期工作有序开展;碧城绿色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全面完工、三期项目顺利推进,新入园企业16户;嘉 绩、众凯、明宇等装配式钢结构项目建成投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占GDP比重达19.8%。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启动建设,圆满完成央视“重返侏罗纪——云南禄丰恐龙化石科考”直播活动,恐龙文化大IP打造成效明显。全年接待游客106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0亿元。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稳步推进,“福禄丰味”微信商城、拼多多“禄丰特色馆”上线运营,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网络零售额达6200万元。

(三)乡村振兴成效初显。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一平台三机制”有效运行,教育、医疗、就业、住房、饮水等政策措施保障有力,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采取“百企兴百村”“飞地抱团”等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04个脱贫村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未消除风险的“三类”监测对象帮扶措施有效落实,脱贫人口巩固率达100%。彩云竹溪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勤丰北甸、恐龙山九渡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成为市内外游客假日旅游打卡地。“奖勤曝懒”红黑榜、“爱心超市”等制度广受好评,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等良好乡风民俗成为社会共识。

(四)城乡环境更加宜居。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累计投入3.7亿元实施了城南片区基础设施、城区综合停车场等“美丽县城”建设项目,新建修缮市政道路3.3公里,改造城区雨污管网4公里,提升改造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市政设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9.6%、垃圾处理率达100%。改造城中村、城郊结合部41个,城区旱厕全面消除,909座洗手设施、5704个分类式垃圾桶投入使用,5个农贸市场全面达标;城区空地补植补绿1.4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85平方米。城市管理精治共治智治深入推进,智慧交通、数字城管等4个信息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社区吹哨、干部报到”“门前五包”有效落实,“一店多招”“飞线”等综合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新建自然村公厕54座,改造农村户厕4270座;评选表扬美丽庭院示范村30个、示范户330户。广通镇清水村委会、黑井镇黑井社区成功入选省级美丽乡村,入选数居全州第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五)改革开放活力涌现。坚持绿色发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市管校聘”全面推行,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制度改革经验在全省交流。殡葬改革深入推进,火化率、入公墓安葬率均达100%。广通镇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在全州首次实现乡镇“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1363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理,受理公共服务事项116.5万件、办结率达10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9亿元,居全州首位,禄丰工业园区荣获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称号,“禄丰数控产业创业孵化示范园”成功创建,云南钛业荣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锦润数控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扶持。“以商招商”“以产招商”成果丰硕,实施招商项目121项,州外到位资金176.7亿元、增长26.2%。

(六)风险防控科学有效。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稳定优质耕地面积,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底线。充分挖掘税收潜力,在减免税费5.4亿元、出口退税2.3亿元的情况下,仍实现税收收入7.1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4.4%,收入质量居全州第一。成功组建禄丰资源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禄丰康养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盘清资源资产底数,清理资源资产错配,优化整合资源资产,依法高效配置特许经营权,平台公司“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向上争取资金21.3亿元。成功申报专项债券项目资金12.43亿元、居全州首位。债务风险研判和管理机制日趋完善,守住了债务风险底线。德胜煤化工焦炉装置淘汰工作通过省州验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举报件整改完成。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完成适宜人群新冠疫苗接种30.2万人66.3万剂次,接种率达83.1%,健康码注册率达93.3%,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公共安全防线筑得更牢。

(七)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全面落实,清理整治校外培训机构52家,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持续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达96.1%,600分以上突破30人;职业中学19个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1+X”证书试点专业;禄丰确定为全省首个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市。健康禄丰建设步伐加快,市人民医院综合楼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全面铺开,市乡远程会诊实现全覆盖,全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2.1%,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0.86%。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巩固提升,文旅市场经营主体数量居全州首位;成功举办第二届“龙舟赛”和首届休闲垂钓比赛,全民健身形式丰富多元。开展创业就业培训110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累计发放社会保障资金7.5亿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禁毒防艾、食品药品、民族宗教、国防动员、统计、科技、史志、档案、气象、地震、搬迁安置、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得到加强,妇女儿童、老龄、红十字会、残障人士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八)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州党委政府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八五”普法启动实施,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 报告、向市政协通报制度严格落实,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165件,政协委员提案188件,满意率达100%。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全面提倡“讲短话、开短会”“讲问题、讲短板”“讲方法、讲措施”,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政府治理效能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干出来、挥洒汗水拼出来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禄丰的中央、省州属单位和部队官兵,以及所有参与禄丰建设、支持禄丰发展的外来投资者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奋斗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办好禄丰事情,推进禄丰发展,造福禄丰人民,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改革发展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尊重经济规律,注重发展质效,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谋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用开放的眼光谋划工作,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激发干劲,构筑发展新优势,赢得发展加速度;必须坚持以民为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共建共享中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必须坚持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落实工作、推动发展,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这些成功经验和宝贵财富,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发扬。

各位代表!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对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我们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传统税源锐减,新兴财源培植不足,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急剧攀升,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任务艰巨;二是产业体系不够完善,产业发展不够均衡,园区规划建设滞后,水、电、路、气等要素保障不到位,入园企业“等地”现象时有发生,企业集群、产业集聚效益不明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慢,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尚未形成有力支撑,一二三产未形成协同增长态势;三是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存在总量不多、质量不优、龙头不强的问题,特别是民营企业“弱小散”,私营企业生存周期短,停业歇业等经营情况不正常的比例逐渐增高;四是城镇化率水平不高,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分散,城镇硬件建设相对滞后,优质教育、尖端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能力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社会治理还有弱项;五是人才缺乏问题突出,领导干部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不高,高端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问题突出,政府系统干部思想作风、能力水平和担当精神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未来五年,是推动禄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五年。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要看到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天时已至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经济增长的内需动力将不断释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州委州政府把禄丰作为全州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将为全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机遇。二要看到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地利已成州委州政府把禄丰作为打造楚雄州“四大走廊”核心节点、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绿色钛谷、云南最强智能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主战场,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的能源政策变化,必将吸引更多优质产业落地禄丰。昆楚大高速(复线)禄丰段建成通车后,禄丰正式迈入“高速时代”,枢纽区位、绿色资源、特色文化优势必将成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三要看到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人和已聚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环境更加优越,特别是从“县”到“市”,市民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干部主动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更为重要的是,全市人民在应对挑战中磨砺了苦干实干的意志,在抢抓机遇中拓宽了思想解放的空间,在争先进位中增强了跨越发展的信心,这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底气。

各位代表,市第二次党代会吹响了“争当滇中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号角,新一届政府将紧紧围绕市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力以赴把既定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大写意”变为“工笔画”,把“愿景”变为“实景”,切实推动禄丰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州第十次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努力把禄丰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先行区。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比重高于全州、高于滇中、高于全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占全州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聚力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坚持扬长补短,突出在盘活存量、拓展增量、壮大体量上下功夫,到2026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州比重达20%以上。

(一)构建支撑核心引擎的空间布局。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区域协同发展能力,推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构建“一核两园三区四带”生产力空间布局。发挥禄丰作为楚雄州次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形成“接轨昆楚、核心引领、联动武定”的“一主两副四重多点十特色”生活空间布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管控已划定的生态红线保护面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有机联动构建“两江三山、四湖百库成网千龙头”生态空间布局。

(二)构建支撑核心引擎的发展基础。构建“三纵三横”铁路网、“三纵两横一联”高速公路网的高效快捷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实施“库库联通”“河湖联通”工程,构建水系成网、节点联通、科学调度的水网体系;建设全覆盖、强支撑的高效安全电网;实施天然气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快“风光水储充”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构建稳定可靠的能源枢纽;加快5G、产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构建现代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区域性综合物流中心。努力把禄丰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充满发展希望的活力之市。

(三)构建支撑核心引擎的产业体系。抓实“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打造新材料、绿色能源、高端冶金、绿色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度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四大走廊”布局,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实现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实施龙头企业培引计划,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产业链主导型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建设公铁物流、冷链物流等现代物流体系,把禄丰建成立足滇中、辐射滇西、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现代商贸物流集散中心,产业兴旺的实力之市。

(四)构建支撑核心引擎的宜居城市。统筹城乡规划,构建“一心四区三园四廊”主城规划空间结构;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增强公共服务承载力,持续巩固“美丽县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城市品质提升;聚焦“特色、产业、生态、宜居、智慧”五大要素,高标准打造1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示范小镇,努力把禄丰建设成为品质生活的理想家园,人与城市和谐共生的魅力之市。

(五)构建支撑核心引擎的营商环境。向“放管服”要效率,在审批环节上做减法,在政务服务上做加法,全力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科学配置市场资源,完善社会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着力构建公正有序的法治环境、清晰透明的市场环境、“亲”“清”的政商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入实施“智汇禄丰”人才工程和招大引强专项行动,精准做好产业谋划、项目策划,引进一批大企业、好项目,为禄丰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聚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到2026年,力争全市农业产业基地化率达60%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六)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围绕“稳粮增油,扩蔬优畜”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高质量调整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提质增效项目,守住耕地红线,稳定和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加强科技人才、乡土人才培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和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聚焦花卉水肥一体化、蔬菜小包装净菜加工等重点环节,全面提高种植、加工环节设施化水平。积极引进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加快推进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七)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持续巩固烟草支柱产业地位,培强壮大“一县一业”,争创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县。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建成全省重要的高端蔬菜生产基地。加快生猪养繁、屠宰、肉制品加工、冷藏销售等全产业链打造,争创省级产业园。加快建设集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肉(奶)牛生产基地,建成州内领先、省内前列的智能化生态养殖产业园。提升野生菌采集与管理科学化水平,建设省级野生菌加工食品园区。

(八)全力打造农业特色品牌。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积极申报“三品一标”,打造一批优质农业品牌,创建外向型绿色食品原料认证和出口备案基地。培育一批省州级农业龙头企业,支持“禄丰云花”“禄丰香醋”等一批农特产品走出国门。建设一批直采基地、农业庄园、田园综合体,打造农业休闲观光游、乡村体验游、休闲渔业游等业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培树“禄丰好吃、禄丰好玩”的休闲农业品牌形象。

聚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先行区。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团结进步的全面领导,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局,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九)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入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创作一批民族文化精品,办好一批民族特色节庆活动,搭建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进”活动,大力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打造一批民族团结示范带、示范长廊、示范群,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十)坚定不移服务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促进各民族从全面小康向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巩固拓展全面小康建设成果,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努力让禄丰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深入实施教育强市战略,夯实基础教育、做优义务教育、做强高中教育、做精职业教育、引入高等教育,打造品质教育。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设健康禄丰。广泛开展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程度,推动促进文化繁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治理有效、秩序良好、充满活力的平安和谐禄丰。

三、2022年工作重点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工作韧劲,奋力推动禄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州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9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乡村振兴,在“三农”工作上有新进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抓实“一平台三机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素质,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聚焦“十百千万”示范工程,加快推动禄丰乡村振兴示范园、土官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年内创建“先行示范乡镇”1个、“精品示范村”14个、“美丽村庄”50个,力争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走在全州、全省前列。抓实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持续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科学编制55个村庄规划;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因地制宜推进空心村整治实施增减挂钩项目200亩以上;大力推进城乡“一水两污”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五堆十乱”综合整治,加快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无害化处理,力争农村污水治理率达40%以上;改造农村户厕2500座,新建自然村卫生公厕40座。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完成3.5万亩高标准农田和土地提质改造,实施10万亩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3万吨以上,持续巩固全国产粮大县成果;制定出台核心烟区保护制度,完成烟叶收购1200万公斤以上。持续打造萝卜、青早蚕(豌)豆、冬早蔬菜等种植基地;加快推动禄丰美神、比米牧业等大中型现代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打造10个生猪产业专业村、4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2个标杆生猪养殖企业;积极支持彩云、和平等适宜乡镇发展壮大肉(奶)牛产业,高质量打造肉(奶)牛智能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加大野生菌保护和培育力度,划定野生菌保育区140万亩。培育一批全省全国知名特色农产品,打造标志性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新增“三品一标”认证7个以上、省州农业龙头企业5户以上,建设“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0个以上。

(二)聚焦产业提级,在发展动能上有新增强。坚持产业优先理念,厚植发展基础。以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智能装备制造、绿色石化产业发展为重点,狠抓建链、强链、延链、补链。提升传统产业。加快钢铁产业转型,结合德钢公司整改规范和转型升级需要,年内启动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推动传统钢铁冶金向钒钛新材料产业转型;完成嘉 绩、昌飞、明宇等企业扩产升级项目建设,不断扩大土官装配式钢结构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延长磷化产业链条,支持铁峰矿业新建年产3000吨亚磷酸及亚磷酸盐中试装置项目,鼓励云南天宝公司启动实施磷石膏资源化利用项目、年内成功上市。培强优势产业。确保楚雄隆基单晶硅三期项目稳产达产、总产能突破50GW,龙佰禄丰钛业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和云南锆业3万吨电熔氧化锆项目建成投产;完成碧城绿色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三期项目建设,新引入企业10户以上,助推入园企业立式加工中心、车床光机等整机生产线拓产扩能;加快推进百斯德碳中和储能产业基地年产5GWh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生产项目尽快落地;扶持联发科技、鼎鑫醋业等一批成长型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开展工业企业达规培育工作,全年新增规上企业5户以上,工业产值突破380亿元。做实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四大走廊”建设,加快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步伐,利用COP15第二阶段进一步提升恐龙文化大IP影响力,持续擦亮“世界恐龙之乡”名片。大力推进恐龙谷片区、黑井古镇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黑井古镇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支持竹箐口、黄坡等适宜水库发展休闲渔业,提升打造土官溶洞温泉、彩云竹溪等乡村旅游示范点,鼓励本地游、市内游,拓展外地客源,力争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0%以上。制定出台后疫情时代促消费稳增长若干措施,稳住大宗消费,促进体育、信息等新型消费,实现商贸流通企业申规达限14户以上;扶持发展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夜间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打响恐龙文化旅游节、龙舟赛等节庆赛事品牌,引导消费者“玩在禄丰、吃在禄丰、用在禄丰、住在禄丰”。做大产业集群。认真谋划硅、钛、石化等全产业链打造,有针对性招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禄丰发展,加快引进三一重能新建30GW单晶硅拉晶、切片及配套电池组件项目,延伸硅产业链条;加强与龙佰集团、宝武集团的沟通对接,尽快启动煅后焦、硫磺制酸等项目建设,推动配套产业集群,力促企业向钛合金、民用钛产品等下游产业延伸;引进株洲中车时代电气年产10GW“零碳”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继续加大石化产业项目汇报对接力度,力争进入国家能源规划盘子。

(三)聚焦项目提速,在加快发展上有新成效。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增投资机制作用,加快推动五大枢纽建设步伐。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抓紧推进昆楚大高速(复线)禄丰段扫尾工作,全力保障牟元高速建设,启动武双高速前期工作,力促杨三线、广黑线三级公路改建工程全面完工,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2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0公里以上。加快建设水利枢纽持续推进滇中引水二期、东河水库扩容改造、绿汁江大型灌区、罗申河中型水库建设等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响水河小(一)型水库建设,尽快启动东河水库提水至勤丰工业片区、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龙川江妥安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加快推动高峰、黑井、妥安等8个乡镇农村饮水安全三年专项行动建设工程,确保恐龙谷供水管网建设、11个乡镇供水一体化项目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加快建设能源枢纽充分发挥市内风电、光伏、水电等绿色能源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集中式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新增装机容量380万千瓦,打造全国一流的“风光水储充”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新铺设工业园区天然气管网4公里,启动220kV禄丰电网优化工程建设,优化配电网改造,提升电力保障水平。加快建设区域性物流枢纽推动广通商贸物流园、长田物流港、勤丰“公铁联运”枢纽等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扶持德胜物流网络货运平台做强做大,加快禄丰物流信息化建设步伐;健全完善市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电商化改造农特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村日用消费品等传统经营业务,实现传统商贸物流从“供到需”向“需到供”的模式转变。加快建设大数据枢纽实施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推进城乡宽带“双提升”行动,实现5G网络集镇和重点场所全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

(四)聚焦品质提升,在城乡建设上有新面貌。以精准定位绘好发展蓝图。强化规划管控,严格执行“多规合一”,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高质量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有序推进各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编制,形成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一张图”,确保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承载能力更加强劲。以工匠精神推进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昆楚大高速(复线)禄丰收费站至市区连接线建设;持续推进古镇东路、滨河大道、金山南路北延长线等8个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打通惠民路南延长线、环城东路星宿大街段等“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完成人防指挥中心、第二自来水厂、星宿公园提升改造、建筑垃圾消纳场等项目建设,加快星宿江、东河、西河、南河四条生态廊道规划建设;持续巩固提升“美丽县城”创建成果,全面完成补短板项目建设,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0个2246户,建设市区口袋公园10个以上,切实提升城市品位。以绣花功夫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继续执行“一二三四级网格”管理制度,依法严厉整治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行为,规范户外广告牌安装和设立,优化停车泊位,新建充电桩200个以上,新增车位1000个以上,管好用好城区公厕,解决好群众关切的“车位”“厕位”问题。加强小区物业和配套设施管理,完善“社区+业主委员会”管理模式,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形成“严管、共管、精管、常管”长效机制。以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聚力乡村特色化发展,加快打造勤丰马官营、一平浪元永井等一批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分类推进一批特色村、聚集村、田园村建设;扎实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引导鼓励村民“建三园”“美四旁”,开展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建设,持续美化乡村环境。加强村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管用实用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面释放乡村治理新效能。

(五)聚焦生态建设,在绿色发展上有新举措。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推进“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深化 做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清四乱”“清河”行动。加强星宿江、龙川江流域及其支流水系生态廊道建设,完成市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启动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推进建制镇所在中心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举一反三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推行林长制,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河道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继续实施森林抚育、异地造林、退化林修复和野生菌保育,统筹推进雕翎山、樟木箐、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管护。建设生态美丽家园。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绿色低碳产业,不折不扣完成省州下达的能耗“双控”指标。持续抓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加快实施千万吨级绿色砂石矿山建设项目,全面治理扬尘污染,市域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争创省级森林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六)聚焦深化改革,在发展活力上有新彰显。持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广通镇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确保授权赋能到位、权责对等;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应上就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以上,全程网办率达65%以上。完善重大项目“母亲式”“一站式”服务体系,推行“帮办服务”“上门服务”“进园区服务”等多样化服务,建立“店小二”优选快派常驻制度。强力推动财税金融改革。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改革,切实加强预算资金管理,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持续整合矿产、风、光、水等自然资源,高效配置加油站、充电桩等特许经营权,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能和市场竞争力。高度重视民生领域改革。进一步落实宅基地联审联管机制,引导群众合理建设住宅,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继续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市管校聘”制度,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持续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制度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群,深化与陕西西安、河南焦作、成渝经济双城圈、攀西经济区等地区合作。突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完善重大招商项目全流程管理服务机制,保障优质项目落地落实,建立工业用地亩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税收强度挂钩制度,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七)聚焦民生保障,在民生福祉上有新作为。始终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的行政理念,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实施教育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幼儿园空白行政村新建园和“班改幼”工作,力争市第三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大力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全面压实控辍保学责任。加快推进市第二中学建设,巩固扩大高中办学优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强特色专业、培优职业教育。健全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第二门诊楼建设及市第二人民医院搬迁新建项目,健全市乡村三级疾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救援、医疗保障体系,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力争14个乡镇全部达到省级卫生乡镇标准,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深入推进参保扩面,力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5%以上。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发展城乡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新建3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新建保障性住房400套,让更多进城务工人员实现安居乐业。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不让一个群众因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力争发放创业贷款8000万元以上,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深化平安禄丰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全面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雪亮工程”建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继续抓好禁毒防艾、食品药品、民族宗教、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持续推动妇女儿童、红十字会、残障人士、老龄、史志、档案、气象、地震等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八)聚焦风险防范,在守住底线上有新突破。坚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底线。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实、落细落小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理,健全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强化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快速、规范、安全推进适宜人群疫苗接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守防范金融风险底线。健全政府债务监管和风险防范体系,坚持过紧日子,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压减非必要、非急需项目支出;强化税收征管,盘活闲置国有资源资产,拓宽财源渠道;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金融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防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健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应急物资保障,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坚守国家安全底线。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严密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九)聚焦自身建设,在为民服务上有新形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把“精准部署、有效落实”作为政府工作主基调,用担当推动事业,用实绩赢得民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构建法治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深入实施好民法典。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监察、审计、财政、统计专项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打造效能政府。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充分调动政府系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杜绝只看重“结果”而忽视“效果”,把“做了”当作“做好了”、“完成了”当作“完成好了”的不实作风,加快形成“人人讲效能、时时拼效能、事事高效能、处处见效能”的奋勇争先局面。严守纪律底线,全力建设清廉政府。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关键环节,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接续奋斗,聚力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先行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奋力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禄丰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附页: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

 

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

一、改善城乡交通条件。实施杨三线(长田至川街段)道路改造工程11.8公里;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200公里以上。

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在市区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提高生活垃圾收运效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农村户厕改造2500座,新建自然村卫生公厕40座。

三、强化城乡供水保障。全面启动响水河小(一)型水库建设;建成农村供水保障工程13件,解决3万人以上水源不稳定人口供水保障问题。

四、实施文教惠民工程。新建市第三幼儿园,新增学位500个以上;新建改造村级文化活动室3个以上。

五、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启动火车南站片区市政道路建设,新建市政道路1.5公里以上,打通惠民路南延长线、环城东路东延长线等“断头路”;新增口袋公园10个。

六、提升住房保障能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0个2246户,完成400套公共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

七、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万亩以上;实施耕地提质改造项目15个,改善耕地种植条件5000亩以上。

八、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新建3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质改造1所乡镇敬老院(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九、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启动市第二人民医院搬迁新建项目,持续推进市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项目建设。

十、抓实就业创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人。

图解禄丰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