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311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11日 发文字号:禄政通〔2022〕2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级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3月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2022年度粮食生产工作,全力以赴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坚决压实粮食生产底线任务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必须进一步压实“三农”工作这块压舱石。各乡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夯实三农压舱石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担负起稳定粮食生产的属地责任,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的保证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保证面积落实到具体地头田块、保证种粮地块质量不降、保证撂荒地块全部种粮、保证良种良法推广力度不减、保证粮食产量只增不减的“六个保证”工作要求,对标对表,落小落细,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62.76万亩、23.22万吨的粮食生产任务。

二、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一)确保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落到实处。各乡镇要压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切实落实好粮食种植面积,按照《禄丰市2022年粮食生产指导性任务分解表》种植计划任务,结合各乡镇实际,认真分析研究,把种植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村社区,落实到村民小组,落实到地块,确保任务不落空,确保将粮食面积种足,务必确保完成全市粮食生产底线任务。

(二)确保摞荒承包耕地种植面积落到实处。要抓好撂荒地跟踪监测工作,统筹利用好撂荒地,充分挖掘粮食生产潜力,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交通、林业、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大对耕地撂荒突出地区的投入。做好统筹规划,要将因为设施不完善导致耕地摞荒的田块优先纳入项目规划,优先安排项目,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逐步改善摞荒耕地种植条件,降低耕地摞荒率。各乡镇要认真摸排耕地摞荒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摞荒的原因,做到因地施策、因户施策,通过多种措施,改善耕作条件,确保摞荒耕地恢复种植粮食作物,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基础。

(三)稳定水稻播种面积。坚持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力争水稻播种面积稳定在18.34万亩以上,筑牢“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把推广优质稻作为粮食需求侧改革的切入点,落实杂交稻旱种示范面积1000亩,进一步提升优质稻覆盖率。

(四)扩大大豆播种面积。围绕“扩面积、提单产”,多途径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扩大大豆种植,以碧城镇为重点,在全市示范种植2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确保玉米种植地块增收一季大豆,带动全市大豆种植1.5万亩。在一平浪、金山、广通3个乡镇实施3万亩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鼓励适宜区域积极开展大豆轮作。

(五)扩大油料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充分挖掘油料生产能力,力争油菜播种面积达到7.5万亩以上。大力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引进和选育推广适宜我市种植的高油高产多抗、品质优良、宜机收的油菜新品种,探索发展“油菜+”模式,最大限度增加种植效益。

(六)调优玉米、马铃薯结构。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原则,稳定籽粒玉米面积,增加鲜食玉米、青贮玉米面积,确保玉米播种面积稳定在18万亩以上。加大烟后套种玉米推广力度,提高粮食生产复种指数,全市完成烟后套种玉米1.52万亩。以市场需求和增粮增收为目标,构建种薯与商品薯协调发展、冬春马铃薯与夏秋马铃薯错峰发展的生产格局,合理调整马铃薯品种结构,提升马铃薯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发展水平,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

(一)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压实高标准农田建设责任,按照时序要求,高质量完成2022年3.39万亩建设任务,全力争取2022年第二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与农田建设任务相适应的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严格执行项目管理要求,健全管护运行机制。

(二)着力耕地质量提升。抓好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项目,投资1000万元,完成粪肥还田10万亩以上,扶持一批粪肥还田利用专业化服务主体,初步构建市场化运作的粪肥还田长效机制,明显减少化肥使用量。抓好投资450万元的3万亩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县项目,切实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减轻连作障碍,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引导农民通过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综合措施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做好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

(三)加强粮食生产监测。抓好金山、一平浪、广通、碧城、勤丰、彩云6个国家级和省市级耕地质量监测点的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对全市的耕地质量进行专业化监测评估,确保耕地质量等级逐年提升,适时发布耕地质量监测报告。抓好2022年全国产粮油大县监测工作,对监测点样方内的种粮农户给予补助,补助对象为全市15个监测点样方内的种植农户,小春补助品种为小麦,补助标准为100元/亩,大春补助品种为水稻,补助标准为100元/亩。同时给予各乡镇因开展产粮油大县监测工作发生的误工费、测产损失费等经费补助。

(四)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按照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优先落实粮食规划布局,引导粮食作物种植到粮食生产功能区。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湖造景,认真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始终坚持“农地姓农、粮地姓粮”。

四、多措并举提高粮食产量

(一)提升科技增粮水平。聚焦稻谷、玉米、小麦、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切实提高单产水平。抓实“新品种”推广,水稻以楚粳48号、54号等为代表的楚粳系列、滇禾优系列、宜香优系列(籼稻)为主;玉米以云瑞408、152、22,兴单105、106等品种为引领,建立分区域、分作物、分层次的良种示范、良种推广基地,依靠加快良种繁育和良种推广,提高主要粮食作物良种推广应用水平。抓实“良法”配套推广,围绕节种、节肥、节药、节水、节工等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科技增粮水平。

(二)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以“新技术”为引领,集成推广水稻绿色高产轻简栽培技术、玉米覆膜栽培、玉米机播粒收等技术,推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以“新农资”为引领,推进粮食生产绿色发展。集成示范推广理化诱控、生物防控、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动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推进农药减量增效。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科学施肥技术,以及缓控释肥料、水溶性肥、生物肥等新型高效肥料,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三)推进粮食生产环节减损。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大力推广发芽率高、适宜机收、易储存的优良品种。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合理确定用种量。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区域、不同农艺推广专用化收获机具,强化作业规范指引,确定适宜收割期,加强机手培训,规范机具作业速度、喂入量等操作要求,降低机收损失。

五、全力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一)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严格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责任和措施,按照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的要求,将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水稻“两迁”害虫、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治,坚持“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的原则,提早做好防控物资准备,聚焦重点区域和重要时期做好监测预警,落实关键技术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二)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密切与气象、应急、水务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加强监测预警,及早制定并修改完善技术预案。分作物、分灾种制定抗灾救灾技术方案,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灾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推进科学抗灾。做好救灾物资准备,支持灾区尽快恢复生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六、狠抓各项保障措施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清醒认识到抓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切实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出台过硬政策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将种植面积等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市级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调度和督查检查,对粮食种植面积落实不力的乡镇要加大督办力度。同时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先进人物,宣传种植大户的典型经验和国家最新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营造重农抓粮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服务指导。市农业农村局要结合各乡镇的粮食作物布局和生态特点,及时组织专家分区域、分作物制定技术指导意见,通过分片包干、驻村挂点等方式,组织农技干部深入基层、沉到一线,为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提供直通式技术服务。要发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中小农户学习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提高科技含量和科学种田水平。强化实地田管指导,坚持“因地因苗、分类管理,促控结合、综合施策”,落实关键措施。

(三)加强示范引领。要全力打造市、乡、村三级高标准粮食作物样板,以示范样板为引领,通过辐射带动,促进全市粮食生产重要突破。积极争取省级和州级粮食作物示范样板,建立市级样板3块,其中,水稻样板2块、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种植示范样板1块,每块样板面积不少于200亩。每个乡镇要建立镇级水稻样板2块,每块面积不少于100亩。每个村社区要建立水稻样板1块,每块面积不少于50亩。实行市、乡、村三级粮食生产样板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市级样板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落实,乡镇和村级样板由各乡镇负责落实,样板要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推新品种、新技术,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各乡镇要提前布局规划,栽种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将对各样板进行具体面积的核实检查,对落实不力的乡镇将报请市委、市人民政府进行追责问责。

(四)加强政策引导。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根据中央和省州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有关粮食安全的相关政策,按照《云南省中央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楚财办〔2022〕2号)文件要求,2022年的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补贴标准和补贴范围进行再次明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为拥有承包耕地的种粮农户,补贴资金侧重于水稻种植补助。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再给予补贴。具体补贴标准待大春生产种植任务完成后,由各乡镇组织人员对大春粮食种植面积和品种进行调查核实并公示上报后,由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统一测算补贴标准另行下发文件执行。

(五)加强宣传发动。大力宣传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要谋划落实好耕地地力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作物种植保险等政策,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民看到种粮不吃亏,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广大农民多种粮,种好粮。要组织多方力量,利用各种媒体采取灵活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宣传频次,为春耕备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大力宣传农业生产节本增效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加快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促进良种良法在各地落地生根。

(六)加强农资保障。全力以赴为抓春管、备春耕保驾护航,努力保障农资供应。抓住春季用种、用肥、用药高峰期,加强农资供需监测调度,协调产销对接和余缺调剂。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防范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不法行为,确保广大农民买到“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

(七)加强生产调度。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围绕落实粮食生产任务要求,建立健全农情调度监测制度,加强统计监测,加强农情调度分析,将生产进度具体化、数字化,科学分析研判,动态监测推进。从3月开始,春耕生产期间要做到“一周一调度”,确保大春生产任务如期完成,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安排专人负责农情统计上报工作,领导要审核把关,确保数据准确,报送及时。

禄丰市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禄丰市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解读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