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311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11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3月11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指导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及依据

(一)背景:为切实担负起稳定粮食生产的属地责任,保证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保证面积落实到具体地头田块、保证种粮地块质量不降、保证撂荒地块全部种粮、保证良种良法推广力度不减、保证粮食产量只增不减的“六个保证”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夺取2022年粮食和农业丰收,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二)依据:根据《禄丰市2022年农业生产意见》及2022年3月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2022年度粮食生产工作。

二、《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坚决压实粮食生产底线任务。要求各乡镇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夯实三农压舱石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担负起稳定粮食生产的属地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62.76万亩、23.22万吨的粮食生产任务。

(二)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下达种植计划任务,确保将粮食面积种足。优先将设施不完善导致耕地摞荒的田块纳入项目规划,优先安排项目,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逐步改善摞荒耕地种植条件,降低耕地摞荒率。力争水稻播种面积稳定在18.34万亩以上,落实杂交稻旱种示范面积1000亩,进一步提升优质稻覆盖率。以碧城镇为重点,在全市示范种植2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一平浪、金山、广通3个乡镇实施3万亩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鼓励适宜区域积极开展大豆轮作。充分挖掘油料生产能力,力争油菜播种面积达到7.5万亩以上。增加鲜食玉米、青贮玉米面积,确保玉米播种面积稳定在18万亩以上。完成烟后套种玉米1.52万亩。

(三)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全面压实高标准农田建设责任,按照时序要求,高质量完成2022年3.39万亩建设任务。抓好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项目,投资1000万元,完成粪肥还田10万亩以上。抓好投资450万元的3万亩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县项目,切实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抓好2022年全国产粮油大县监测工作,明确小春补助品种为小麦,补助标准为100元/亩,大春补助品种为水稻,补助标准为100元/亩。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湖造景,认真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始终坚持“农地姓农、粮地姓粮”。

(四)多措并举提高粮食产量。抓实“新品种”推广,水稻以楚粳48号、54号等为代表的楚粳系列、滇禾优系列、宜香优系列(籼稻)为主;玉米以云瑞408、152、22,兴单105、106等品种为引领,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切实提高单产水平。以“新技术”“新农资”为引领,推动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区域、不同农艺推广专用化收获机具,强化作业规范指引,确定适宜收割期,加强机手培训,规范机具作业速度、喂入量等操作要求,降低机收损失。

(五)全力抓好防灾减灾工作。严格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责任和措施,按照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的要求,将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密切与气象、应急、水务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加强监测预警,及早制定并修改完善技术预案。

(六)狠抓各项保障措施落实。要求乡镇党委、政府清醒认识到抓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切实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出台过硬政策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实地田管指导,坚持“因地因苗、分类管理,促控结合、综合施策”,落实关键措施。实行市、乡、村三级粮食生产样板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建立市级样板3块,每个乡镇要建立镇级水稻样板2块,每个村社区要建立水稻样板1块。再次明确2022年的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补贴标准和补贴范围。组织多方力量,利用各种媒体采取灵活的形式,大力宣传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农资供需监测调度,认真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广大农民买到“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建立健全农情调度监测制度,加强统计监测,加强农情调度分析,将生产进度具体化、数字化,科学分析研判,动态监测推进。

原件:《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