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第二届市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317004 公文目录:重大会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17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第二届市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2022年3月11日,市长窦小军主持召开第二届市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

会议听取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通过各部门持续努力,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明显,但工作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和短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

一是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由市乡村振兴局牵头,各行业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全面开展扶贫资产摸底排查,建立市、乡、村三级扶贫资产登记台账,做到“资金清、项目清、资产清”。要建立健全扶贫资产管理制度,对道路和饮水等公益性资产加强后续管护;对经营性资产加强运营管理,做好风险防控;对到户类资产加强指导帮扶,确保扶贫项目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财政扶贫资金“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款专用”等制度,加强资金监管,定期、不定期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要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对产业类资金进行有效整合,减少资金使用上的交叉和重复,充分发挥产业资金的整体性效益。

三是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深入实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和河湖水系综合整治,持续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切实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创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乡村宜居宜业的水平。

四是全面抓好各级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国家和省、州各类督导调研、考核检查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举一反三,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坚决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是要压实各方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扛起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行业帮扶责任、乡镇直接责任、村“三委”工作责任、挂包单位挂包干部包保责任、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责任,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领导体制,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合力巩固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同时强化“大比拼”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工作实效。

三是要细化工作措施。坚持产业发展第一要务,探索建立“保险+平台公司+农户”的肉牛产业发展模式,推广肉牛养殖,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推动禄丰肉牛产业健康发展、做强做大。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和“三类人员”识别等重点工作,常态化按月开展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格落实每周召开一次分析会、每月一次部门联席会、每两月一次调度会等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督查,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质量和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