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禄丰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探讨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429002 公文目录:统计信息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3年06月26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对禄丰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探讨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投资,一个令人关注的统计指标,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已成为近几年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一方面由于发展经济是各级政府的第一要务,而投资在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中始终处于领头羊的位置,使其更是成为受各级政府普遍关注的对象。另一方面在日趋强化的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全国投资格局正发生着激烈的变化。新形势、新变化,使投资统计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就目前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对策做一探讨。

一、当前投资统计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基层基础工作十分薄弱,统计支撑材料不规范

1、一些单位领导不够重视,不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在投资基层单位中大多由会计兼职统计工作,有的企业是领导临时指派,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重视不足,上报报表大多应付了事。

2、人员变动比较频繁,在库项目每年都变动,统计人员也随之变化。有的单位年年更换,有的单位甚至一年换几次,往往是报表刚熟悉又被换走了,新来的人员又得从头学起,造成统计数据的断层。

3、原始记录,统计台不齐全,难以实施规范化管理。

(二)专业人员培训力度不够,业务水平提高缓慢,影响投资统计工作质量

投资活动复杂多样,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每当遇到难以判断的情况时,专业人员通常会习惯地对照报表制度和指标解释,希望从中得到解答,然而报表制度和指标解释往往不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很多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无法找到相关的指导资料,只能凭个人的理解去处理,造成个别指标的不统一。专业人员业务水平的高低也是直接影响数据准确的重要因素之一。县市级专业人员提高业务水平的途径通过自学和通过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培训再教育。而上级业务部门除了每年一次的年报培训外,纯粹针对投资统计专业培训的很少,每年一次的年报培训会也不过一天时间,既要进行上年总结,又要布置来年报表、上机操作、县市交流等事项,时间太仓促,根本达不到培训的效果。

(三)县市级统计机构人手不够,难以搞好统计分析。

县市级统计机构由于人员少,一个人往往负责多个专业,各个专业同时进行,外加经常性的普查和抽样调查。使投资统计人员疲于应付,没有充分的时间搞好分析,统计的信息职能尚且能够保证,咨询和监督职能难以做好。

二、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对策

(一)建立投资项目的开工、竣工申报制度

对投资项目开工、竣工实行“申报制”。凡是由发改、经信等有关部门审批的项目,均应到统计部门进行登记备案,以便及时掌握,区别情况进行统计。建立建设项目开工、竣工报告制度的目的,就在于增加政府各部门的协调,实现资源共享。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主要是反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和进行宏观管理提供依据,目前只靠统计一家难度肯定会很大,但如果各级政府部门协调起来就不同了。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中,很多工程项目对于相关政府部门来说,都是了解的,甚至都掌握着从项目立项到工程进度的详细资料,但由于缺少协调沟通和联络机制,统计人员却还需“四处找”项目。虽然在很多场合,各级领导都谈论过“协调”的重要性,可实际工作中,仍很难做到。所以要改变现有状况,必须从体制上解决,并以一定形式规定下来。

(二)进一步完善投资统计体系,明确指标口径范围,便于基层获取数据

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体系的设立相对较复杂,涉及面广,指标分组繁杂,基层企业统计员首次填报时通常都会感觉逻辑关系复杂、基础数据获得渠道交错,填表难度大。建议本着可操作性高、使用效率高、符合实际需要为出发点,进一步简化投资指标。注重产业投向,增加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的产业分组。目前现行的制度当中大部分指标没有明确收集数据渠道、计入统计报表的时间,建议按照一个项目运作的全过程,明确哪个环节涉及那些指标,应从企业的哪种资料取得数据,如何进行整理原始数据填写相关统计指标,让基层统计人员一目了然,严守数据源头关。

(三)加强业务培训

上级统计部门要搞好集中培训,系统全面地就投资统计知识和投资程序进行讲解,印发有关投资统计方面的学习资料,提高投资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市统计部门也要对各基层投资单位统计人员进行培训,使各基层单位统计人员能准确掌握投资统计的各项基本技能。在数据处理方面,建议程序的设计多考虑基层程序使用者的计算机操作水平,注重实用性,降低基层数据处理的差错率。

(四)加强统计执法力度

一方面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统计法律意识,引起相关企业领导的重视,增强基层统计人员的责任感;另一方面,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进行相关信息搜集,对企业走访,对其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核实,及时发现问题;第三,对拒报、虚报、瞒报等违法现象进行严肃处理。(禄丰市统计局 赵耀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