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824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24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8月24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禄丰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禄政通〔2022〕24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禄丰撤县设市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认真做好“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对推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把握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统筹好民政事业发展阶段性部署和安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编制依据

《规划》根据《禄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省州《“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进行编制,是深入贯彻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制定的指导未来五年和一段时期全市民政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和重要依据。

三、编制过程

禄丰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于2020年7月启动编制工作,10月自行编制完成了初稿,并在民政系统多次征求意见,反复研究、数易其稿。于2022年5月向市级有关部门征集了意见建议,组织部分乡镇和市级部门完成了审查工作,并反复进行修改完善。于6月8日,规划通过专家论证,并经二届市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8月20日《规划》由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

四、规划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执行落实国家、省、州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紧紧抓住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殡葬服务、儿童福利、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等群众关切的热点焦点,在新起点上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基本民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社会福利供给范围和质量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专项社会服务更加有效。《规划》坚持项目引领,结合民政事业发展提出4个方面33类建设项目计划。

(二)主要任务。《规划》分9个方面对“十四五”全市民政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社会救助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是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四是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五是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建设。六是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体系。七是基本殡葬服务体系。八是社会事务服务体系。九是数字民政信息化。

(三)主要政策和改革措施。《规划》从8个方面19项对全市民政事业发展的主要政策和改革措施进行了安排。一是养老服务方面,从落实养老服务设施规划、推动机构养老服务提升、加快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扩大城乡养老服务供给、完善家庭养老支持服务、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深化医养结合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支持发展养老服务市场、加强综合监管能力等改革措施作了明确。二是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从深化基层民主实践、健全社区治理体系、构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等明确了政策措施。三是区划地名管理方面,明确了优化行政区划格局,提升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能力的改革措施。四是婚姻登记管理方面,明确了规范婚姻登记管理,强化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效能,推进婚姻登记“跨区域”异地办理改革等政策。五是殡葬改革方面,进一步规范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倡导殡葬新观念、新风尚,弘扬先进殡葬文化,提倡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丧事,引导群众破除丧葬陋俗,树立殡葬改革新风等作了要求。六是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在健全完善儿童关爱保护体系的改革措施作了明确。七是社会救助方面,在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政策措施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八是残疾人福利方面,拓展残疾人福利保障,进一步明确了建立健全残疾人基本福利制度,完善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实现残疾人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等改革措施。

同时,为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收到预期的效果,《规划》从坚持党对民政事业的领导、加强民政法治和标准化建设、加大资金资源投入、提升基层民政队伍能力和推进民政信息化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原件:《禄丰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