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82501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C”

禄乡振复〔2022〕32号


李澄清委员:

你在政协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给予协调解决金山镇河口村委会脱贫攻坚扶贫项目缺口资金的提案》,已交由禄丰市乡村振兴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全力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经县人民政府授权,禄丰创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与楚雄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27日和2016年10月26日两次签订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资金使用协议,协议融资资金总计为52000万元。县扶贫办及时下发了《关于下达禄丰县2017年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200个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投资计划及拨付资金的通知》(禄扶发〔2017〕9号)等5个文件,安排下达相关建设项目,并对各项目建设工作做了部署和要求。

2017年底,由于政策变化等诸多因素,根据国家审计署审计提出的“浦发银行扶贫发展基金闲置未发挥效益”的问题,结合《楚雄彝族自治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云南浦发扶贫基金闲置资金原渠道退回的紧急通知》(特急〔2018〕—1)和《楚雄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关于提前归还楚雄浦发扶贫基金闲置资金的紧急通知》,我县分别于2017年12月28日、2018年1月4日原渠道归还楚雄浦发扶贫基金闲置资金1亿元和2.26亿元,共计原渠道归还楚雄浦发扶贫基金闲置资金3.26亿元,目前楚雄浦发行专户已无结余资金。

楚雄浦发扶贫资金收回,导致2017年所下达的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项目出现缺口资金,其中仅是禄丰县扶贫办批复的2017年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建设项目就缺口资金6510万元。

由于禄丰属非贫困县,得到上级补助资金与贫困县相比较少,同时部分专项资金用途要求严格难以整合,而市本级投入又十分困难,无法在短期内弥补楚雄浦发扶贫资金收回后造成的资金缺口,只能逐年消化2017年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批复建设的项目缺口资金。禄丰县扶贫办批复的2017年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建设项目缺口资金6510万元,于2019年以两笔县级专项资金化解了566.06万元,2020年分两次以县级专项资金化解了269万元,加上部分工程量调减变化,目前还缺口5254.36万元。

鉴于当前全市财力状况,只能逐年逐步化解解决,市乡村振兴局与财政部门已经多次向市委、市人民政府专题报告,市委、市人民政府也在积极想办法,筹措项目建设缺口资金,争取早日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感谢你对禄丰市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1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