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90500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禄林复〔2022〕8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A


龚雪净等5位委员:

你们在政协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核桃、板栗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委、市人民政府历来都重视特色经济林产业的发展,按照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要求,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方向。把板栗、核桃产业的发展,作为我市乡村振兴、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来抓。至2021年底,全市发展种植板栗6.82万亩,产量4692吨,产值3754万元;种植核桃52.5万亩,产量3111吨,产值8089万元,助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中村乡是全市板栗、核桃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也是板栗、核桃产业发展得最好的乡镇。特别是中村核桃、中村板栗获评“绿色商品”认证;“洒买助核桃”、“彝谷牌核桃油”、“绿栗板栗核桃”等加工产品获评绿色生态品牌,逐步构建全市板栗、核桃绿色食品产业链,有效激发了中村绿色农产品品牌活力。

一、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先导,大力发展加工业。

(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健康意识的增强,核桃深加工产品市场销售情况会越来越好,选择适合市场方向的开发的项目,进行核桃深加工,使产品增值,促进农民增收。由于核桃采收后可开发的项目较多:有加工核桃仁(可加工成多品种核桃休闲食品)、核桃乳饮料(果汁核桃乳饮料类;乳酸菌发酵核桃乳类、核桃膨化商品类)、核桃粉(营养粉)、核桃油等。就核桃油加工来讲,它不但是一种高级保健油,也是一种重要的军工原料。

(二)目前国内市场上商品化的板栗深加工的部分产品,并未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如板栗罐头、板栗粉、板栗糕。为丰富板栗深加工产品的花色品种,加快板栗深加工产品的商业化步伐,有些科研者和企业单位已经着手研究板栗资源的综合利用及开发。低糖板栗果脯、板栗面包、板栗酒、板栗饮料、板栗脆片及展望产品(从医学角度来说,板栗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化瘀之功效;对高血压、冠心病有预防作用方面进行产品开发)等深加工产品。

二、强化基地建设,保证精深加工有充足的原料。

(一)积极实施施提质增效项目巩固产业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下达各类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重点对板栗、核桃等经济林果根据生长情况和立地条件,通过实施病虫害防治、坡改梯、施肥、修剪、嫁接、配套水利工程蓄水池建设等提质增效措施进行项目政策扶持。

(二)发挥林业科技优势,重视良种选择,提升综合效益。首先要引导和规范板栗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贯彻提质增效方针,经常组织种植业,专业合作社和经营企业,参加行业组织的森林生态产品、板栗、核桃等专业展销会,参观学习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收集适销对市的品种信息,指导农户种植市场好、价格高、提质增效快的板栗、核桃优良品种;其次要针对我市板栗、核桃种植群众管理技术粗放、不精准、单产低的实际状况加大培训力度,组织种植户对板栗丰产栽培技术及核桃提质增效技术等知识的学习,组织技术人员指导种植户在采收环节开展择果分级、分选、进行深加工等产业链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培养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实现农民工素质提升。

三、积极建设营销渠道,拓展营销市场。

依托现有的综合市场建立板栗、核桃综合性批发市场,同时还要建立形式多样的营销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模式,通过企业、电商、品牌营销和网络营销,推动板栗核桃鲜果干果及加工产品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渠道开放购物方式,实现规模化销售,拓宽板栗核桃产品销售渠道,扩大销售领域,把板栗核桃产品销售往省内外、国内外市场,提升禄丰市板栗样核桃品牌知名度,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感谢你们对林草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6月2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