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90500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A

禄林复〔2022〕10号

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张映伟委员:

你在政协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核桃油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禄丰市委市人民政府历届都十分重视特色经济林产业的发展,按照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要求,把核桃产业的发展,作为我市乡村振兴、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来抓。至2021年底,全市种植核桃面积52.5万亩,产量3111吨。一产产值8089万元,二产产值703万元。核桃种植企业10户(其中7个合作社、3家企业)、6户加工企业(其中核桃油加工3户)。

核桃采收后可开发加工的项目较多:有加工核桃仁(可加工成多品种核桃休闲食品)、核桃乳饮料(果汁核桃乳饮料类;乳酸菌发酵核桃乳类、核桃膨化商品类)、核桃粉(营养粉)、核桃油等,其中核桃油加工潜力大。

一、核桃油发展前景看好,市场需求大。核桃油是采用核桃仁为原料,压榨而成的植物油。属于可食用油。核桃的油脂含量高达65%~70%,居所有木本油料之首,有“树上油库”的美誉。在国际市场上,核桃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同橄榄油一样备受消费者青睐。它不但是一种高级保健油,也是一种重要的军工原料。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绿色食品正逐步进入并占领高端食品市场。从消费升级的路线看,消费观念的转变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无污染、安全优质的绿色健康食品,特别是高端的木本植物油正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核桃油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随着核桃油的优良特性逐步被消费者了解,核桃油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呈现出逐年稳步增长的趋势,目前市场需求正以年10%的速度递增,拥有日益扩大稳固的市场需求。不仅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还能补充我国油脂消费的缺口。

二、产业附加值提升。核桃制油工艺有四类:第一类是采用传统的机械压榨工艺;第二类是采用预榨一浸出工艺;第三类是水剂法提取工艺;第四类是超临界CO2萃取工艺以及亚临界低温萃取技术。此外,还有微波法萃取核桃油工艺的研究及核桃油微胶囊技术制备工艺的研究。如果用核桃低适温制油生产线,每4公斤核桃干果产1公斤核桃油,每公斤核桃可以增值2倍,榨油后核桃饼粕的蛋白质含量在40%以上,可以用作生产核桃蛋白代餐粉、核桃高能量运动营养食品等系列产品,使核桃附加值进一步提高。

三、在注重核桃加工的同时,要关注农旅融合。它也是核桃深加工助民增收的一种方式。一产强,二产富,搞活三产不停步,核桃林不仅是经济林,还是绿色公园、天然氧吧,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核桃产业旅游功能,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和康体养生等业态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为主的三产服务业,推进产业对接融合。在关注核桃发展的同时,注重引导企业、合作社从卖核桃转向卖生态、卖风光,依托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天然美景,放大生态旅游效应,促进农民增收。

感谢你对林草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6月2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