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919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段金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严格整治学校周边商家替学生代存手机收费的建议》(第121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手机的普及,中小学生使用手机情况已经非常普遍。学生使用手机,一方面可以方便快捷查询和获取信息、资料,及时和家人联系沟通;另一方面,由于大量游戏或不良信息均可通过手机实现,导致部分学生沉迷于手机,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学校管理带来许多负面影响,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的新难题。我市各学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及省州相关文件要求,对学生使用手机都制定了相关管理规定。这些管理措施虽然有效杜绝了手机进校园,学生入校前携带的手机如何保管就成了一大问题,随之催生了在校园周边部分商户有偿代学生保管手机的情况

通过执法检查和走访调查发现,禄丰市城区学校周边,部分商店、早点店等经营对象存在有偿为学生代管手机现象。同时,部分家长、教师、学生反映,学校周边的部分商家有协助沉迷于手机的学生在上课期间替其保管手机,并收取学生一定的费用,以此来逃避学校的管理,严重影响和扰乱了学校对学生手机的管理。

在市管局、教体局调研走访、座谈和征求意见中,部分人大代表、家长、教师、学生提出建议,请求市政府责成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实地核查,配合学校严格整治学校周边商家替学生代存手机收费行为。

二、工作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认真做好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重点建议督办工作的通知》后,局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队、所为成员的“建议”办理领导小组,迅速开展走访调查、执法检查、意见收集、建议办理等相关工作。

(一)“面对面”倾听意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体育局于2022年4月2日邀请禄丰城区各中小校长或分管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参加座谈,并邀请人大代表段金梅参加座谈。在座谈会上,城区各中小校长或分管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就各自学校学生手机管理的情况作了介绍,对如何做好学生手机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段金梅就如何做好学生手机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队长李明能就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周边商家寄存手机收费的监管进行了表态:一是对学校周边商家做好教育引导,禁止代存学生手机收费;二是加强对学校周边商家监督检查,发现代存学生手机收费及时进行查处。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谢宝林对学校周边商家寄存手机收费工作作安排:一是学校加强对学生教育和对家长引导,禁止学生带手机到商店寄存,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检查,杜绝学生带手机到商店寄存情况发生;二是教育体育局开展对各中小学就落实学生手机管理情况的督查检查。

(二)“背对背”摸准实情。为了全面摸清校园周边商户代学生管理手机这一问题,禄丰市管局会同市教体局从2022年4月开始,持续开展专项走访调查和执法检查工作,同时安排14个基层监管所同步对14个乡镇校园周边商户开展执法检查,检查发现商家代存手机810部,另有大量代存记录,执法人员按照法律法规进行了相应处置。

(三)疏堵结合定方案。为了有序有效整治这一乱象,建立疏堵结合的有效措施,既解决好学生能使用手机带来的便利,又有效打击和整治校园周边乱象。通过市管局、教体局研究,2022年5月25日,市管局、教体局联合下发了《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禄丰教育体育局关于从严整治学校周边商家替学生代存手机收费问题的通知》(禄市管联发[2022]7号,通知要求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按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对学校周边商店寄存手机现象进行清理整治和查处。一是联合各中小学,对学校周边商店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商店寄存学生手机情况。二是联合各中小学,对排查出寄存学生手机的商户,及时进行制止和劝导,对屡劝不听的商户,依法予以查处和取缔。各中小学坚持疏堵结合、对症下药,直面差异、分类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学校周边商家替学生代存手机收费的行为。同时,市教体局也对各学校管理提出进一步要求:小学、非寄宿制中学严禁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寄宿制高中、初级中学学生手机有限带入校园。二寄宿制高中、初级中学结合学校实际,细化学生手机管理的具体办法,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和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学生应急通话需求

三、工作成效

6月23日,市人大就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题督查调研。调研组深入禄丰一中、广通市管所、广通中学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调研。在督查调研过程中,听取了两所高中对学生手机管理的具体做法,两所高中均已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和《禄丰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学生手机管理相关政策文件;到广通市场监管所查阅了监管所对广通中学周边商家代存学生手机收费检查情况资料和工作汇报。同时督查调研组对禄丰一中周边上次检查发现代存学生手机的2户商家进行检查,均未发现代存学生手机收费情况。

感谢您对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3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