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91900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

刘静文委员:

你在政协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塑料餐具和仿瓷餐具监管力度》,已交由我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禄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不断强化流通环节塑料餐具和仿瓷餐具的监管,严把塑料一次性餐饮具、商品零售包装袋(仅对食品用塑料包装袋)等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的生产经营许可准入关,切实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我局的主要做法是:

一、认真开展塑料餐具仿瓷餐具监督检查。一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对用食品塑料餐具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重点对餐饮服务单位使用塑料餐具和仿瓷餐具的日常检查,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严把餐具进货关,严格落实采购一次性塑料餐盒索证索票制度。通过查看塑料餐具经营单位原材料进货台账,检查其是否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使用符合相关标准的塑料餐具,从源头上确保安全。对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塑料餐具和没有合法来源的一次性塑料餐盒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依法查处。二是加大对生产食品塑料餐具黑作坊的打击力度,一经发现立即取缔。我局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坚持集中专项整治和日常巡查检查相结合,坚持部门执法和联合执法相结合,坚持依法惩治和教育引导相结合,扩大检查覆盖面,开展对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各类场所销售、使用塑料餐具和仿瓷餐具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农贸市场、城乡合部等群众反映塑料餐具质量安全问题高发多发的区域。2021年12月至2022年5月,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45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4814个,其中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600余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1份。其次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组织“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及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开展行政约谈会,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加食品安全风险意识,自觉开展自检自查,消除风险隐患。下架封存泡沫餐具630个,责令其停止使用并监督销毁。

二、加大塑料餐具仿瓷餐具专项监督抽检。近年来,国家和省级市监督管理部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对食品及直接接触食品的容器、用具餐具等相关产品的抽检力度。 仅2021年,我局对全市餐饮单位进行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专项抽检38批次,不合格7批次,餐具抽检117批次,不合格餐具10批次。对抽查不合格的,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并依法立案查处。三年来,共抽检塑料餐具312批次,处罚市场主体56户,收缴罚款2.1万余元。通过抽检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意识。

三、加大宣传,提高消费对塑料餐具仿瓷餐具使用安全的知晓率。由于餐饮行业涉及面非常广,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爱国运动宣传活动等契机,向消费者发放塑料餐盒选购指南,借助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微信公众号、媒体平台等针对经营单位和消费者开展广泛宣传。同时,结合对集体用餐单位、餐饮单位、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等这些消费较集中、影响较广的餐饮单位的日常监管,同步发布消费提示、倡议书等,努力提高群众对塑料餐具仿瓷餐具使用安全的知晓率,在全市创造洁美、和谐、健康的生活环境。

感谢你对塑料餐具和仿瓷餐具监管力度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3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