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13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13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禄丰市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阶段,是全面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关键时期。为推动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重点工作目标

《规划》围绕“十四五”期间文化事业发展目标,重点推进以下工作: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文物维修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繁荣文艺精品创作及展演、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实施传统工艺保护振兴工程、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明确“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学习教育、加强队伍建设”等保障措施,着力推进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圆满完成“十四五”建设发展目标和任务。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章,分别为“十三五”发展回顾、“十四五”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文化事业重点任务发展规划、保障措施

第一章“十三五”发展回顾,主要阐述了“十三五”我们建立公共文化发展保障机制、构建覆盖全县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成为全州示范、增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及提升服务能力、成功打造省州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创新培育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文化遗产保护取得重要成果、加强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国家示范区创建成果显著。

第二章“十四五”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主要阐述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坚持融合发展),发展目标。

第三章文化事业重点任务发展规划,主要阐述了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加强文物维修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繁荣文艺精品创作及展演,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实施传统工艺保护振兴工程,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

第四章保障措施主要阐述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学习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的内容。另外《规划》还指定了禄丰市“十四五”期间14个公共文化事业项目。

原件:《禄丰市“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