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96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1900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禄文旅复〔2022〕9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9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A 

办理结果分类: B(  )

    C(  )

                                           

 

 

 

 

禄文旅20229                    签发人黄健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196号提案的答复

 

杨美华代表

你在政协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收集、整理和保护罗茨花灯的提案》,已交由我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禄丰传统花灯是明崇祯十六年(1643 ),时任吏部尚书的禄丰籍人士王锡衮由京城带回《玉乐瓶》、《夫妻花鼓》、《观灯》、《磨豆腐》四出花灯到禄丰。花灯由此传入禄丰,尤以金山镇大北厂一带闻名。清中期至民国,上演传统花灯剧目26个,演唱曲调50首,表演身断36种。禄丰传统花灯主要靠言传身授,表演内容源于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主要为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勤劳致富、尊老爱幼等为题材的剧目。且还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以花灯的形式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在农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自娱自乐、自编自演的文化活动。为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使长期散落在民间的花灯表演艺术不断完善创新,1953年,禄丰在金山镇大北厂成立了业余花灯团。1956年, 参加云南省青年农民文艺汇演,《规划到乡》获二等奖1962年,省文化厅在县文化馆的配合下,对禄丰大北厂花灯进行了搜集、整理,并将三十余首花灯调门的其中部分加以改编,收录于《云南省花灯选曲一百首》中。禄丰花灯调分为两大类,即花灯调和小调,共有调门百余首,主要有走板、出门板、小放牛、开财门、补缸调、四平调、猛抬头、百花调、打枣竿、玉药瓶、摘花调、采花调、花名扬调、省名扬调、采茶调等。用于演奏的主要乐器有二胡、板胡、楠胡、三弦、月琴、锣、鼓、钗、 碰铃、木鱼等。禄丰传统花灯既适合广场演出和节庆日自娱自乐,又适宜舞台演出。曲调、唱词和舞台表演和谐统一,地方特色突出,且具有较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禄丰花灯由于历史悠久,世代沿袭,有“子孙灯”之称,曾多次到省、州、及相邻市、县演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并得到各地观众的高度赞誉20059“禄丰传统花灯”项目被楚雄州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目前禄丰很多乡镇都还存在花灯表演形式,但也仅仅是一部分老艺人在传承,目前仁兴镇白沙村委会及西村、一平浪传承烧好一些。花灯代表性传承人目前只有仁兴张绍云、范顺安、张兰仙,金山镇李应祥,土官李仕明刘富知一平浪张建华、张桂芝张继英9人,存续及传承情况堪忧。

作为职能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以下保护措施,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一是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由政府引导,依靠民间组织,大力培养文艺骨干,使禄丰传统花灯的花灯艺术表演得以世代沿袭;二是创新工作。积极探索传统花灯现代剧目的相互融合,通过民间艺术交流在实践中创新,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表演艺术,不断增强其艺术性和观赏性;三是建立档案。级以上文化部门组织力量对禄丰花灯开展艺术研讨,建立较为完善的传统花灯表演艺术档案和艺人档案四是开展非遗进校园。在校园中培养非遗传承人,发展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感谢你们对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化和旅游局

202281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