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97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1900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禄文旅复〔2022〕12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A 

办理结果分类: B(  )

    C(  )

                                           

 

 

 

 

禄文旅202212                    签发人黄健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197号提案的答复

 

陈道蕾委员

你在政协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高度重视推进文化振兴的提案》,已交由我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的必然要求。深入推进文化惠民,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为乡村振兴打下更为坚实的文化根基,是我局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一是完善服务网络。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有效整合和统筹利用。积极推动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补短板强弱项项目,纳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建齐、建美公共文化设施,推动各地文化设施成为城乡亮点,加大对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居民聚集区、农民新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公共文化设施配套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县、乡、村公共文化设施、资源、组织体系等优势,推进全市范围内城乡流动文化服务,鼓励城乡社区之间、乡镇之间开展流动文化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力。

二是丰富服务内容。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优势,激发和引导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文化下乡”“戏曲进乡村”“流动服务”“公益电影放映”等方式,让群众全方位、多触角参与和体验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发挥各地民族节庆文化和民俗活动的优势,利用“丰收节”,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等民族节日,策划举办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品牌,例如:土官桃文化旅游节、和平水果文化节、广通“六月六情人节”等。“送文化”到“种文化”,不断提升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振村民精气神、孕育社会风尚。

鼓励各地在公共文化场所建设乡(村)史馆(室),传承乡村文脉。依托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推进“艺术乡村”建设,创造条件吸引艺术家到乡间建立工作室和乡村博物馆,提升乡村文化品质。建立艺术家、策展人等专业人士与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对接机制。结合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加强“乡村代言”等自媒体的引导和培育,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各地实际条件,利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施建设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开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就业辅导等服务。要精准对接好乡村群众的文化需求,针对本地区不同群体文化需求,加大变文化“送菜”为“点菜”供需工作力度,统筹好乡村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大力发展乡贤文化,发挥乡贤在乡风文明中的引领作用。

三是深化文旅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利用好乡村文化资源,发挥农民的积极作用。可以盘活农村闲置房,让老屋变民宿,并在对农房进行修缮、利用的过程中,复兴传统村落的文化内涵使群众参与感、获得感更强;也可以采取“村民出租空房空地,政府打造景观环境,业态入驻自主经营”的模式,大力挖掘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举办具有本地特色节庆活动,以节造势、以势促游,并以节庆活动统领旅游项目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对外进行文旅营销、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把乡村打造为文化输出窗口,形成“景观与文化共融、标识与文化共建”的文化系统,形成文化“处处可见、处处可闻”的氛围为创新产业、青年创业、乡村旅游、养老休闲等产业在乡村落地提供平台,走出了一条“乡村与城市共享、三产与一产共享”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总之,通过推动乡村文化治理与乡村振兴、爱国卫生运动、生态文明建设、兴滇富民、民族团结进步等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文化治理的核心牵引作用,在乡村振兴中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强化村规民约,注重家风建设,发挥优秀传统文化道德教化作用,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感谢对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化和旅游局

202272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