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7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1900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禄文旅复〔2022〕13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7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A 

办理结果分类: B(  )

    C(  )

                                           

 

 

 

 

禄文旅202213                    签发人黄健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279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民宗委

你们在政协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禄丰市村级文化活动室管理使用的提案》,已交由我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文领域重点是要补齐文化民生短板,大力提升文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文化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从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农村文化建设机制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26,全167个村委会(社区)已建设文化活动室649(含2017年,禄丰投入资金3390万元建设230个村(社区)活动场所)。

禄丰严格按照九个有要求规范村(社区)文化室硬件建设:一间不少于100㎡的文化室、一个农家书屋、一块活动场地(灯光篮球场)、一个“农文网培”分校(电脑不少于3台)、两支业余文艺队伍、一名享受财政补助的文化辅导员、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档案台账、一块文化宣传栏。201511月,省文化厅将禄丰广通镇清风、甸尾确定为全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现广通镇清风、甸尾已建成“三室一厅一场两栏”(三室:村情历史文化展室、多功能活动室和公共图书电子阅览室;一厅:“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大厅;一场:标准化篮球场;两栏:文化信息公开栏和宣传栏)。通过整合资源建设,两个试点村建成了集公共图书电子阅览室、民族文化展室、多功能活动室,综合服务大厅,标准化篮球场,信息公开栏和文化宣传栏7大设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为实现“软件”与“硬件”相适应,服务与设施相配套,禄丰进行试点经验总结。广通镇清风、甸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成,极大地提升了广通镇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呈现出点面辐射、上下联动、效能凸显的良好文化格局,真正实现了整合资源,综合利用,共建共享。现广通镇清风、甸尾已成为省、州、基层综合文化服务的典范,具备了为群众开展高效的文化、党建、扶贫、社保、民政、计生和工青妇等综合性服务功能,实行村委会人员集中办公,集中开展一体化、“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通过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二、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禄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也极大提升文化设施覆盖率,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普遍面临诸多难题和问题,致使基础设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活动经费不足。每年各乡镇组织开展的综合运动会、节庆活动和村级开展的活动,都存在经费不足的共性问题;二是日常运行经费缺乏。村文化活动室管理中,设施设备维修、管理、卫生、水电费等都缺乏经费;三是未落实专兼职文化辅导员经费。在示范区创建中,按要求禄丰167个村委会(社区)配备专兼职文化辅导员,但至今未落实每月300的经费,导致管理不到位。四是村级已建文化活动场所无购置设施设备经费,导致“空室”现象突出,不能发挥作用。五是缺乏专业管理人才。在村委会(社区),一个村委会(社区)就只有一个文化辅导员,工作任务重,又是做义务,且缺乏管理资金,致使一些文化活动场所存在“放任自流”的现象,造成了服务质量不高。

三、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建议

(一)加大投入,制定公共文化投入机制各级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力度,每年把基层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场所日常运行、文化辅导员管理和村(社区)文化活动室设施设备购置等经费列入年度财政支出预算,不断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力争每年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确保公共文化建设和文化活动专项经费得到落实。

(二)规范文化工作人员管理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按照素养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下文化发展要求的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一是完善公共文化人才教育培训机制。建立行之有效的乡村培训制度。二是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每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配备3个人员编制的标准;全14个乡镇157个行政村8个社区落实财政补贴的专兼职村级文化辅导员165名;建立基层乡土文化人才档案,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三是加强全现有志愿者队伍17173人文化志愿者管理和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四是建立基层业余文艺队伍发展机制。按照“冠名挂钩”、“31”方式扶持农村业余文艺演出队,打造“一村一精品,一镇一特色”的地域文化,促进农村业余文艺演出队伍的健康发展。

(三)加强领导,强化公共文化服务组织保障 进一步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领导,制定完善相关政策,督促有关部门扎实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切实增强干部抓好文化工作的自觉性,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部门联动制度,努力形成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格局。要把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摆上同等重要位置,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乡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内容,确保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建立党委领导、政府部署,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等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有效形成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合力。   

(四)严格考核,确保文化工作惠民利民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村级文化活动室考核办法和村级文化工作管理有关规定,不断加强对基层文化服务工作的督查、检查和指导。进一步细化完善村级文化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把经费拨付与考核情况挂钩,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奖惩,引导各级扎实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文化产业培育工作,确保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禄丰化和旅游局

                                                                            2022712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