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9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19006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禄文旅复〔2022〕4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A 

办理结果分类: B(  )

    C(  )

                                           

 

 

 

 

禄文旅20224                    签发人黄健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政协次会议第199号提案的答复

 

朱灏等5位委员:

在政协禄丰委员会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旅游营销宣传推介工作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协助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加快我市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步伐,以乡村旅游发展示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展示禄丰市全域旅游成果,加强乡村旅游营销宣传,营造全民关注旅游、参与旅游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旅游经济发展,我局开展了系列营销宣传推介工作。

一、统筹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点系统性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工作

为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以乡村旅游发展示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按照委要求,局于2021年1月26日—27日派出工作组到“一环一带”乡村振兴示范点勤丰北甸、一平浪大窝、彩云竹溪、恐龙山镇九渡竹海等重点乡村旅游点进行现场踏勘,指导项目建设及安全管理,并会同相关乡镇制定春节期间全乡村旅游线路图,推介乡村旅游线路,倡导就地过节,禄丰人游禄丰。

二、打造节庆品牌,加大乡村旅游宣传力度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打造,乡村旅游发展迅速,部分重点乡镇精心策划组织一些旅游节庆活动隆重举办2020·禄丰第二十二届恐龙文化旅游节勤丰镇2021年春节七日游活动黑井镇第六届“文化旅游美食节”、以“恐龙西瓜也疯狂 九渡竹海更浪漫”为主题的九渡第二届疯狂西瓜节金山古镇2021年五一节民俗文化系列活动、2021年端午龙舟赛等,各种活动主题紧扣乡村精品旅游线路,特色鲜明,深受广大旅游者和当地人民群众喜爱,并且形成常态化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并在活动开展前后发布相关宣传信息。

三、积极谋划节日活动,做好精品旅游线路推介

依托各种节假日、暑期以及各个乡村旅游点的特色,制定适合各乡镇的乡村旅游攻略,并形成全市系统性旅游宣传线路,由点带面大力宣传乡村旅游,推出了春节、清明节、州庆、五一节、端午节全市乡村旅游线路,14个乡镇,共计25条,其中,红色旅游线路3条。所有线路皆在省、州、市新闻媒体上发布,让外地游客深入了解禄丰的文化旅游资源,为游客的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

四、做好“5.19中国旅游日”和“9.27世界旅游日”宣传活动

在每年的“5.19中国旅游日”9.27世界旅游日”到来之际制定相关宣传方案,招募志愿者开展日宣传活动各景区点积极响应,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和乡村旅游线路。活动主要围绕文明旅游、安全旅游、 “游云南”APP扫码宣传、旅游线路咨询等,发放宣传资料有效引导消费者文明旅游、安全出游、理性消费、绿色消费。

五、认真组织企业参加南洽会展出

认真组织禄丰世界恐龙谷景区参加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线上展出、云南旅游商品创意大赛和工作,8家涉旅企业参加好礼·遇云南—云南旅游商品创意创新大赛活动,世界恐龙谷的文创纪念品荣获最具特色奖,进一步宣传了禄丰旅游形象。

六、认真组织企业参加抖音平台公益培训活动

2021年12月份,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乡村旅游宣传推广,省文化和旅游厅借助北京字节跳动旗下抖音平台举办文旅公益培训活动,我局组织了14个乡镇涉旅企业80余人参加全省“山里DOU是好风光”线上文旅抖音公益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涉及旅游市场营销、乡村文旅发展政策与趋势分析、抖音、视频拍摄、剪辑、IP打造及生活VLOG的创作思路与技巧等,培训形式以线上直播、录播课为主。通过为期一周的培训,进一步开阔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为禄丰全域旅游宣传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七、借助各级媒体做好精品旅游环线宣传营销

利用禄丰乡村旅游微信公众号、e禄丰云、禄丰宣传微信公众号、红火楚雄微旅游公众号宣传春节、清明、州庆等节假日活动,发布相应的旅游精品线路;通过禄丰玩咖、世界恐龙谷景区抖音直播平台发布乡村旅游短视频进行宣传。认真做好“禄丰乡村旅游”微信平台的宣传工作,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为宣传禄丰增加更多样化的营销方式。协助做好“云南旅游革命三部曲”主题报到系列采访活动,中央、省级媒体记者深入到恐龙谷、黑井采访报道,并由云南网推出“旅游革命三部曲”专栏,全面聚焦全省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全景展现推进旅游革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半山酒店建设、重大文旅项目推进等方面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擦亮禄丰旅游的“金字招牌”。

八、强化文旅形象宣传

充分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制作禄丰形象宣传片,全方位展示禄丰新形象。收集全市景区(点)、宾馆(酒店)等旅游要素资料,推出代表禄丰形象的宣传折页3000页册,内容涉及金山古镇、土官乌龙潭、禄丰世界恐龙谷、恐龙山镇九渡、彩云竹溪、一平浪大窝、黑井古镇等景区(点)的文字、图片介绍;推出三条乡村自驾旅游精品线路和一条红色旅游线路。

九、制作恐龙动漫电影,打造世界级恐龙文化IP

利用恐龙顶级资源制作恐龙动漫电影,打造世界级恐龙文化IP,将于年内完成恐龙谷9项文创产品开发和10集短视频制作;协同云南电视台《大口马牙周末秀》栏目组一行到黑井镇、一平浪镇、彩云镇、恐龙山镇等七个乡镇拍摄了系列展示禄丰市民族文化、地道美食、旅游线路、旅游景区景点的节目,已完成3期云南电视台周末秀《大口马牙》栏目节目录播。其中,对恐龙山镇九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甄子制作技术、《唢呐吹奏》、特色美食、世界恐龙谷景区内的遗址馆、时空乐园及温泉酒店等作了重点推介,提升禄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十、抓好省、州平台宣传推介工作

切实做好禄丰文旅形象宣传推介,拍摄由文旅局长代言的禄丰文旅宣传视频;积极参加楚雄州文化和旅游产业招商大会,制作了涵盖禄丰全域旅游的宣传视频,市长对楚雄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和罗次温泉旅游康养度假区的招商项目作了推介。

感谢您对文化旅游工作,特别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关心和帮助,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化和旅游局

                             20227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