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5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19008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禄文旅复〔2022〕3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A 

办理结果分类: B(  )

    C(  )

                                           

 

 

 

 

禄文旅20223               签发人黄健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第155号建议的答复

 

赵斌等13名代表:

你在禄丰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星宿江乡村旅游带道路等级提升和申报3A级景区的建议》,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星宿江乡村旅游带道路等级提升方面

(一)禄丰旅游交通规划以建设成为云南省唯一、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恐龙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导向,服从于由传统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过渡的宏图大计,在现有道路交通基础上,借助新昆楚大高速复线、武易高速等一批跨区域交通干线的建设,建成“四纵三横”的交通主架构,进而形成以高等级公路干线、铁路干线为主,水陆空并举、干支相连、内外通畅、快进慢游的立体交通网。重点建设各景区与高速公路下口和国(省)道之间、景区内部之间、景区与景区之间、景区与城区之间的道路交通和相应设施,提高区域内部的交通服务水平。

(二)星宿江乡村旅游道路建设项目总里程就是一平浪段、彩云段和恐龙山段的道路总和。在即将实施的《禄丰市星宿江流域旅游道路建设项目初步方案》规划中,一是全线增设安全生命防护设施,以保障道路通行安全;二是沿老路增设错车道、有条件位置设置临时停车带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能力;三是增设旅游服务设施(如:停车区、支线道路、步道、解说、旅游标识、太阳能路灯、彩叶乔木绿化点缀、垃圾桶等),体现“旅游公路”功能;四是对老安楚二级专用线做路面修复处理;五是新建煤矿旧址至矣三郎线(3.0km),拟按双车道四级公路标准(路基6.5m,路面6.0m)新建。2022年6月8日,由交通、文旅、自然资源、环保、水务、林草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调研组到星宿江沿线的乡镇进行旅游道路实地踏勘,并在恐龙山镇召开现场会,提出了建议、实施方案,报给市政府领导审定。目前,该项目已启动。

(三)星宿江沿线的部分道路已列入禄丰市交通运输中长期规划(2026年至2035年),一是禄丰世界恐龙谷一彩云一旧庄一广通一级公路建设项目, 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70公里路基、路面及交通设施;二是大花桥(G320线)-大窝-竹溪-九渡三级公路建设项目,41公里四级公路改三级公路;三是恐龙山镇九渡一小江口沿江旅游公路建设项目,建设20公里三级沿星宿江旅游公路。

(四)禄丰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项目表中,依托星宿江峡谷丰富的旅游资源,沿星宿江流域,打造彩云镇田园综合体、农业综合体,恐龙山镇九渡竹海特色旅游、小江口奇山异石旅游,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成休闲、度假、康养旅游观光示范带。将在彩云镇、恐龙山镇、一平浪镇新建禄丰市“美丽乡愁”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项目、禄丰市一平浪干海资旅居康养项目、禄丰市恐龙山镇九渡竹海生态文化旅游区项目等,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服务功能。

二、禄丰市A级景区创建情况

为扎实推进禄丰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加快全市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旅游资源环境保护,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管理水平,优化景区服务质量,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卫生整洁、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一流、安全文明”的旅游度假目的地,打响“世界恐龙之乡”旅游名片,提高我市旅游景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根据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申请评定报告书》标准对A级旅游景区的要求,禄丰市于2021年9月向州文化和旅游局申报了黑井古镇、金山古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申报土官乌龙潭为3A级旅游景区

A级景区创建标准由《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景观质量评分细则》《游客意见评分细则》三个评定细则组成,其中创建工作的核心指标是《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包含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与环境保护8个方面,总分1000分,共213个评分点,评分标准和细则非常严格具体。经过一平浪镇相关工作人员对评定标准打分,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定分值628分,未达到3A级景区申报标准(750分),还需等景区逐步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后方才具备申报条件。

感谢你对禄丰化和旅游局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62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