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28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28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现将《禄丰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教育强国、体育强国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根据《云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楚雄教育现代化2035》《楚雄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禄丰市教育体育实际,制定《禄丰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强国、体育强国战略和全国、全省、全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紧扣“高质量”主题,充分发挥教育体育在人口聚集、服务民生、推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教育体育现代化,加快推动禄丰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让教育体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民。《规划》是未来五年推动全市教育体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发展教育体育事业、健全完善高质量教育体育体系、办人民满意教育体育的重要依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认真做好教育体育“十三五”总结评估和“十四五”谋划设置有关工作。2020年2月,禄丰市教育体育局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8月中旬,完成了《规划》初稿起草工作。2021年4月,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全市各机关单位、各乡镇部门征集了意见。同时,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发展基础、发展战略、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主要任务包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各类教育持续发展、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教育体育科研能力、加快智慧教育体育建设、推进教育体育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8个方面重点工作。“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教育普及水平更高、公平教育惠及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完备、教育体制充满活力的教育现代化体系。到2025年,全市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基本形成、教育结构更加合理、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教育发展主要指标高于云南省平均水平,教育发展水平走在全州前列。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全民健身更加普及,竞技综合实力增强,体育产业发展更具活力,基本形成新时代体育发展新格局,人民身体素质显著提升。教育体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向现代化迈进,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全市教育体育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目标;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达到州内领先水平;职业高中办学水平、办学规模达到新的水平,进入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行列,建成适应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产教深度融合、与各类教育协同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职教资源。形成渠道更加畅通、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利的终身学习体系,逐步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全民健身战略落实机制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全民健身运动品牌不断打造,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稳步增强,体育产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禄丰市教育体育局

政策咨询科室:禄丰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0878-4121705

原件:《禄丰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