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205006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A

 

 

 

 

 

禄交复〔202255

 

 

关于政协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的答复

 

张会忠委员:

在政协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公路维护和管理的提案》(第121号),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切实推动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即:四好农村路市委、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机构,印发实施了《禄丰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禄丰市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实施方案》,明确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主体。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项目计划立项、招标采购、施工监管、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规范程序。将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和灾毁修复工程按照行业管理办法采取市场化的方式组织实施。小修工程实行合同管理、计量支付,择优选定养护作业单位。日常保养交由公路沿线村民负责,采取个人、家庭分段承包等方式实施,建立相对稳定的群众养护队伍。

市交通运输局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整合管养力量,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我局对已投入使用20年的禄罗公路加大养护力度,特别对昆楚大高速公路建设损坏的路段,采取分段推进,逐年实施,完成了禄罗线22公里沥青混凝土整体加铺罩面,今年实施完成禄罗线大横山村至和平镇11公里病害路段沥青混凝土罩面修复,一些建成时间早,老化砂化严重路段功能得到逐步恢复由交通部门牵头,彩云镇协调配合,由抗彩线沿线3家砂石料场捐资,对砂石料场与抗彩线平交道口、上下陡坡、急弯路段等病害严重路段进行修复沿线砂石料场出资对抗美山至原罗川水泥厂8公里路段进行水泥混凝土路面加宽,路面通行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金山镇采取上级财政补贴,沿线受益企业捐款,受益项目部捐砂石料的方式,筹资筹物完成城区至火车站2.4公里沥青混凝土路面整体罩面养护修复中村乡通过协调联动机制促成境内滇中引水施工单位对乡、村道进行修复性养护和平镇加强群众爱路护路宣传,通过村规民约形式,对部分重载车辆通行路段设置必要限高、限宽措施,有效地减轻了超载车辆对乡村公路的损坏;一平浪镇以推进乡镇旅游为契机,依托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机遇,高标准实施了大花桥至大窝、星宿江至彩云农村公路宜林路段绿化美化,全面打造路畅、景美、惠民的美丽公路。

同时,禄丰市交通运输局认真履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治超工作,完善超限超载治理方案,组建治超专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路域环境整治,保护路产路权,消除道路安全隐患202216月,市境内治超卡点共投入警力1061人次,警车675辆次,查获超载案件124件,其中查获百吨王超载案件6件。市治超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交警、运政、路政、禄丰公路分局每月组织开展2天以上路面流动治超,共查处公路超限超载车辆22辆,并处罚金4.04万元,发放路政宣传材料200余份、交通法律法规150本;查处路政案件 3件,修复路产2/ 179平方米,罚款500元,赔偿9609元。通过专项治理,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消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维护了路产路权,实现了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步,我局将继续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实现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交通运输局

                                                              2022816

 

 

 

 

 

 

 

 

 

 

 

 

 

 

 

 

 

 

 

 

送:张会忠委员

抄送:人民政府督查室,政协提案委。

禄丰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22816日印发

联系人:唐增先       联系电话:4122601           (共印4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