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007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221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00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A 

                                                       办理结果分类: B  

                                                                        (√)      C 

 

 

 

 

 

 

                                          禄住建复20221                    签发人:张留新

 

 关于禄丰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JY532331000020100007建议的答复

 

鲁诚代表:

您在禄丰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后续管理,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建议》,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禄丰市城镇老旧小区大部分建筑8090年代建设,不同程度存在房屋建筑物年久失修、设施不配套、功能不齐全、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以及物业管理不完善不到位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根据省、州相关文件通知,禄丰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从2019年起至2021年分三年实施,改造项目共涉及5个社区105个老旧小区259栋建筑单体,4772涉及居民1.32万人,总建筑面积约46.91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约26.94平方米,概算投资约39328万元改造内容包括屋面防水整治、外墙整治、环卫设施、康体设施、小区道路、景观绿化、安防设施、供排水设施、消防设施、照明设施等。现原计划项目基本完成,通过拆临拆违(危),将各老旧小区连片改造,有效地释放了公共空间,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率,小区整体环境显著提升,基础设施配备完善,实现增设1250多个可出租的停车位,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为了加强改造后续管理,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我们协调相关单位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

一是引进前期物业管理;为了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2019年改造项目实施中,针对万融苑片区居民住户多、建筑单体多、环境复杂、改造前就没有物业管理等一系列特殊情况,老旧小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及时汇报并引进云南小拇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前期物业服务,服务合同期一年,有效地巩固了改造成果。

二是委托禄丰城投公司招聘物管公司对万融苑小区进行管理服务;万融苑小区分为ABCD四个区域,包含原商品房小区、磷肥厂小区、中国银行小区、广电小区、金山镇政府小区、水泥厂小区、进修学校小区、大丰公司小区、六七六小区、教育小区、保险公司小区、工商银行小区、国税小区、钢套厂小区、卫生学校小区、农机小区及工商局小区,改造后更名为万融苑小区,本小区共764户业主,车位265个。2021年中旬,为了万融苑小区得到更好的物业管理和服务,经南门社区、惠民路社区委托,由禄丰市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对禄丰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西片区)的万融苑小区开展前期物业服务公开招标工作,2021630日依法开标,云南金山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为中标企业,并于89日与禄丰市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禄丰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西片区)物业管理服务合同,对小区公共区域卫生、楼顶巡查、楼道及照明、安保、绿化养护、环境卫生、小区内的秩序维护等为物业服务范围。管理服务中物业管理服务收费依据按《禄丰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物业服务企业收费及有关问题的通知》禄发改字2014197号文件执行。具体是:收取标准:住宅:0.51//平方米,垃圾清运费96//年。业主必须按时缴纳物业管理服务费用,各项费用均从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委托协议》之日起计算,以后应在下一年缴费期开始的第一个月为缴费期,不论房屋空置、自住或者出租,物业管理费应由业主(产权人)负责缴纳。禄丰金山物业管理服务公司从2021810日入住小区进行管理服务至20225月物业费共收取500户,余264户没有收取(磷肥厂小区、商品房小区、六七六小区、钢套厂小区、国税局小区物业费收取严重困难)。

三是引导禄钢社区自行成立物管公司对工人花园小区开展物业管理服务。工人花园小区总占地面积120亩,老旧改项目涉及居民楼 29 10044000余人,改造建筑面积8.61万平方米。由于原建筑物使用功能设计标准低,建盖时间长,小区楼体普遍老化,小区道路破损严重,地下管网雨污混流,公共配套缺失,环境脏乱差、水电多年未改造到户,屋顶渗漏严重,私搭乱建现象屡禁不止,安全隐患突出,群众迫切希望改造。通过改造提升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小区内外环境等,并规范停车泊位330个。

禄钢社区为解决旧改遗留问题及后续发展难题,通过夯实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居民自治机制、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健全居民参与社区民主议事的各项制度,畅通社区居民表达意愿、参与决策渠道,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充分发挥自治章程、居民公约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引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2021811日依法选举产生了工人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2021929日,社区自己成立了“禄丰瑞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社区干部、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工人花园小区管理规范,秩序井然,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感倍增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有利于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因为老旧小区改造点多面大,涉及的住户和群众相对经济收入不高等因素,后续管理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物业管理宣传力度不够,住户对引进物业管理的认识不足,配合不够;二是物业管理费收缴难。由于改造小区大多数由原单位负责管理,现要求住户缴纳物业管理费难度大,不愿交,企业管理成本难以收回;三是物业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物管人员服务水平低、服务意识差、责任感不强。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强后续管理服务,巩固好改造成果。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宣传加强物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法规,强化物权意识、物管意识和业主的自治意识,加深广大居民对物业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努力形成“共建共管、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二是引进愿景明德(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合家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对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服务管理;三是加强与金山镇人民政府的对接,适时对改造完成的小区进行移交管理。

感谢您对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禄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61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