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222009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A

                                

 

 

 

 

 

 

            禄住建复〔202218                  

 

关于市政协届一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谢国富委员:

你在政协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市政道路建设过程中加强统筹规划,避免重复开挖建设、浪费公共资源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及实地调研,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承担着城乡建设职能,严格依照经审批实施的规划建设基础设施;从现状来看,市政道路在建设过程中均预留了电力、电信、给水、排水、燃气、路灯、绿化通道;近年来,在有条件的城市主干道还设置了地下管廊(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竣工后符合要求移交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实施城市管理,单位、个人开挖城市道路均需要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理审批手续方可动工建设。由于投资主体不同、要素保障不足、建设时序不一、协调机制不顺、建后管理不到位,造成重复开挖、重复建设、重复投资。

二、存在问题

缺乏规划引导。市自然资源局已编制《禄丰市南入城口控制性详细规划》《云南德胜钒钛金属产业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北片区控制性规划》等,但城区特别是老旧城区控制规划还未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缺失,城市建设需要专项的规划作为指导;科学合理编制并依法审批实施的规划,在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中至关重要,对建设和管理过程指导管控效果尤为明显。

管控不到位,审批不严。一是有关部门及乡镇对城区所辖社区宣传管理不到位,规划审批不严,规划批后监管不到位;城市管理部门在城市管网建成移交后管控不到位,单位(燃气企业、电力企业、电信企业等)、个人(自建房、商户)随意开口、私搭、乱建、混接、横穿、乱接造成空中飞线(破损、蜘蛛网);道路破损后管理部门又向市政府申请由建设部门对其修复、改造、重建。

在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于202122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禄丰县,设立县级禄丰市,47日禄丰市召开撤县设市大会,机构更名、挂牌、行政区划调整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但我市城区污水收集处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依然突出。特别是,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滞后、老城区路面破损、雨污水管网错接混接漏接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与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存在差距。

(四)缺乏建设资金。市政道路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特别建设高标准的道路及地下管廊资金需求量更大;低标准建设意味着后期可持续发展不佳、功能不完善、空间不集约、后期改造重复投资多,管护所需资金大。

三、对策建议

(一)建议规划主管部门及时启动城市管网专项规划,科学编制专项规划,在规划中明确各类管网(管廊)布局,明确规划审批管控措施,制定批后管理办法,严把审批关,会同建设部门搞好建设。

(二)建议城市管理部门牵头研究,在控制性规划指导下制定切实可行的城市管理办法,联动多部门审批;加强城市管理,杜绝随意破坏、开口、私搭、乱建、混接、横穿、乱接等现象。

(三)加大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保障资金,逐步改造,加快补齐短板,尽快实现道路交通优化、地下管线完好畅通、排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分离、污水全收集和全处理目标

(四)建议规划主管部门牵头,理顺各项建设时序,形成联审联批制度,通过梳理建设过程中的排水、燃气、路灯、绿化、河道、电力、燃气、给水、通讯、文物等矛盾因素,建立规划联审、协同建设等制度以统一规划引导、部门联动审核、严格建设实施来保障各项建设。

感谢您对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81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