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22201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A

                                

 

 

 

 

 

 

             禄住建复〔202228                  

 

关于市政协届一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答复

 

洪剑委员:

在禄丰委员会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设打造恐龙文化特色街区的提案137),已交由我局研究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了有效提升禄丰市城市品质和特色,解决禄丰市城山水关系破碎,建筑风貌无特色,恐龙文化不突出,公共空间不足等城市空间问题,不断塑造禄丰特色城市形象,加强城市建筑、景观、特色风貌的空间设计管理,便于城市管理,进而促进禄丰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禄丰城市治理能力,由市住建局牵头委托云南省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编制禄丰总体城市设计及管控导则项目。该规划编制主要内容包括:分析城市总体设计相关政策、背景,禄丰城市空间存在的问题;明确禄丰城市总体定位、设计思路及设计策略;提出禄丰城市空间优化结构、提升功能和品质的空间布局方案,确定城市风貌特色,保护自然山水格局,优化城市形态格局,明确公共空间体系,建立城市景观框架;根据实际需求,按照适用好用的原则,分系统分要素制定片区(组团)城市空间管控导则。其中,重点管控手段是在整体设计的原则上,形成管控图则,对各个片区进行详细的设计引导和建设管控,引导城市良性发展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建筑色彩和建筑风格、建筑高度分区、重要界面、天际线、视线通廊等。

20202月份提出需要编制该项目,并于2020926日通过竞争性谈判的形式,明确由云南省设计院集团承担该规划编制工作。该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20228日)主要为禄丰市城市设计开展的思路沟通,明确禄丰市城市设计开展的思路及策略;二阶段(202041日)讨论城市设计方案,提出片区管控导则;第三阶段(2020422日)优化空间结构及布局,讨论管控导则,并向时任市长杨继周汇报了工作内容,同时开展了第一轮的意见征求会,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已基本认可该项目的思路和方向。之后,为了更好制定满足禄丰实际,更好用管用管控导则,市住建局多次与设计单位讨论具体设计要素及细节,经过多轮成果的修改和完善,设计单位于20206月提交了当前的最终城市设计版本。

因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全面展开,且中心城区的城市设计是国土空间规划中的重要内容,因此需要进一步的对接和协调。202012月,经与市自然资源局商定,该工作应与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衔接,待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形,重点对接城市建设边界线、管控要求和公共空间布局等内容纳入城市设计,再由城市设计深化设计要素和管控内容,同步返回内容给国土空间编制单位。由于国土空间规划暂未编制完成,编制内容无法衔接,也无审批依据,因此该工作处于暂停状态。期间,市住建局积极开展了城市更新工作,在形成城市更新项目库的同时,衔接国土空间规划的用地,保障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工作衔接时能提供清晰的项目内容和管控要素清单,确保城市设计引导和管控的可操作性。但到目前为止,由于各种原因,国土空间规划仍处于三区三线的多轮修改调整中,离编制完成差距较大,因此,为了保障禄丰市中心城区建设管理工作的正常推进,近期,由设计单位将已编制城市设计成果与已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内容及近两年禄丰市开展的美丽市城”“城市更新等内容做充分衔接,尽快编制完成规划成果工作及专家审查和行政审批工作。

感谢您对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81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