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一平浪镇2022年度部门决算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0928006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3年09月28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一平浪镇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8日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6101000

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2022年度部门决算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 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一平浪镇人民政府:具体承担文秘、计生、民政、社保、残联、卫生、教育、土地、城建、科协、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等政府职能。

2.一平浪镇党委:具体承担党建、组织、人事、宣传、统战、纪检监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信访等党务职能。

3.一平浪镇人大主席团:具体承担各级人大代表及镇人民政府的换届工作及镇人大主席团的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4.一平浪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服务性工作。

5.一平浪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承办文化宣传、广播电视、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搞好文物和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6.一平浪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镇公共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7.一平浪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承办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物疫病防治防控、农产品和动物产品质量检测等服务性工作,抓好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和农村能源管理等工作。

8.一平浪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承办植物疫病防治防控、农村能源管理、林业资源管理、护林防火等服务性工作。

9.一平浪镇水务服务中心:对农村小型水利建设项目进行规划,负责施工、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等管理,指导和组织群众进行抗旱、防洪、蓄水、排涝、抢险等工作。

10.一平浪镇财政所:承担乡镇财政预决算编制、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财政资金监管、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和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等工作。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二届镇人民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冲击,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紧紧围绕事关一平浪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全力以赴补短板、持之以恒强弱项、聚精会神扬优势、不遗余力保安全,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民生事业有了新进步,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2年,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4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01万元,完成预算数3201万元的100%;向上级争取资金2793万元,完成任务数2793万元的100%。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在库项目41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完成市下达任务数7亿元的100%;完成招商引资8.2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8亿元的102.44%;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05万元。全镇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销售额、零售额同比增长23%。

(一)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防返贫、强支撑,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监测预警帮扶全面落实。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个不摘”帮扶政策和“两不愁三保障”措施持续落实,“一平台三机制”用活用好,脱贫户和“三类”监测对象帮扶实现全覆盖,强化预警监测、研判解决、动态管理、资金保障、社会保障“五项机制”,通过“一月一监测、一月一分析”和精准帮扶,累计识别监测对象63户189人,消除风险34户93人。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紧紧围绕脱贫人口增收这个核心目标,按照“六个一批”举措,坚持产业优先发展,争取中央衔接、东西部协作等各类资金67.9万元,重点实施产业发展项目,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精准制定到户增收计划,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6055.68元,增幅16.25%。乡村基础持续巩固。紧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下大力气持续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医疗保障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全面达标。完成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8个,积极争取储备林项目,投资749万余元完成一平浪交警中队至干海资清水河、舍资至大哨道路硬化项目,投资329.3万元硬化横沟马高鲁小组、舍资大草坪小组通村道路建设,有效解决路网不优问题,乡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宜居宜业持续显现。建立健全带农助农机制,通过“基层组织+合作社+农户”、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多种模式,农村就业活力不断释放。着力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持续发力,加大“两污”治理力度,建设自然村公厕3座,无害化卫生户厕230座,投资2200万元实施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其中舍资片区集镇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已完工,一平浪片区集镇污水处理建设项目预计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集镇区垃圾收运和农村生活垃圾设施覆盖率分别达65%、50%。

(二)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现代农业量效齐增。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实施耕地轮作休耕1.5万亩、全镇粮食总播种面积稳定在6.88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1.99万吨;圆满完成100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实现产值3422.83万元,贡献税收753万元,户均收入5.9万元;泽盛生猪养殖二期项目顺利投产,大力扶持旺润、惠光肉牛养殖扩产提能,年内实现生猪出栏5.32万头,肉牛出栏2106头;全年共种植青早蚕豌豆2.45万亩,甜玉米1.5万亩,群众增收1.84亿元;大力培育主导产业,阿井村获评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纳甸、三村、大窝获评州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怡豆”“彝乡情”“秋翎稻”商标成功注册,“绿色食品”申报工作进展顺利,农产品交易中心建成使用。工业支撑更加有力。一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实施,禄丰汇中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商品级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已建成投产,成为禄丰产量最大的商品级混凝土搅拌站之一;云南中金钾业股份有限公司医药级氯化钾原料药技改项目加快推进;云南仕贤机动车报废有限公司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覆盖禄丰中西片区的禄丰瑞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汽车检测站已完成基础设备建设正积极推进中。文旅商贸稳步发展。大窝星宿江峡谷乡村旅游带、横沟新街子“云上星空”帐篷民宿、马高鲁红军村等重点乡村文旅项目效益持续发挥;投资15万元打造阿井大麦地苗族“非遗”跳酒传承文化保护项目,进一步推动全镇“非遗”保护工作向好发展;完善一平浪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建设,培育了一批乡土网红经济人,积极推介一平浪乡村旅游品牌,推动全镇丰富的农特产品和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包装、销售,商贸物流得到不断发展。禄丰一平浪百贸经营部成功申规达限,完成商贸领域市场主体培育净增68户,完成市下达任务数56户的121.43%,成功建立禄丰市一平浪商会,豌豆交易市场交易量2.4万吨,产值1.24亿元。乡村旅游全年累计接待游客6.78万人次,带动就业212人次,实现旅游纯收入150万余元。

(三)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勇担当、抓落实,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自然资源取得新突破。将保护耕地作为自然资源管理的首要任务,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坚持严守耕地红线,确保耕地实有面积基本稳定,数量与质量并重。第一批495亩耕地占补平衡提质改造项目喜获丰收,第二批870余亩设计图州级已审批,大窝村地块已进场作业。第一批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48.82亩已完成,第二批次增减挂钩140余亩,已完成68亩的拆除复垦,相关拆除复垦方案正在抓紧编制中。全年累计完成违法图斑整改及举证上报29个201.16亩,有效化解违法用地问题。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排查环境保护隐患。逐项整改省级环保交叉检查反馈交办问题,干海资煤矿抗八井生态修复完成、茂丰牧业生猪养殖场整体搬离集镇饮用水源地,涉及的20个企业,98个环保问题全部整改完毕,通过市级验收。肉牛养殖取得新业绩。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强力推进肉牛全产业链建设,推动肉牛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切实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肉牛养殖势头大增,完成肉牛品种改良点8个,肉牛养殖户1805户,占农户数的26%,5头以上788户,存栏6986头;10头以上196户,存栏3137头;20头以上32户,存栏1123头。青贮饲料补贴6302吨,合作社申报补助2626吨15.76万元,散户补助1300吨2.6万元。

(四)一年来,我们统筹兼顾强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焕发新颜。交通条件持续改善。投资8万元完成小杞线小修保养工程;投资5万元完成大大线受暴雨损毁路面工程,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水利基础不断夯实。争取实施投资2700万元的城镇供水一体化项目一平浪段项目工程;投资718万元资金解决中心井水库西大沟4800米砼三面光硬化;投资58万元解决干海资社区、黑苴村、三村村部分村组饮水问题,群众用水有效保障。住房安全有效保障。建立健全农房抗震改造档案管理制度,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指标2户,农房抗震改造指标64户;完成排查自建房屋7009栋,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6栋经营性自建房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房屋建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图斑29348个,并通过中央省州市验收。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制定完善《一平浪镇集镇环境卫生划片包保责任实施方案》、“红黑榜”、人居环境交叉检查等长效机制。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3410座、公厕56座;在镇村公路沿线建设垃圾池25个,购买垃圾清运车1辆、配套垃圾集装箱23个,扩建加固集镇垃圾填埋场1个。美丽乡村展露新颜。围绕布局美、庭院美、居室美、厕厨美、家风美、特色美,创建完成省级美丽村庄2个(阿井上下村、纳甸莲花坝),州级精品示范村1个(三村),市级美丽示范村庄2个(舍资大湾箐、大草坪)以及镇级美丽示范村庄24个、州级绿美村庄12个,州级美丽宜居村庄2个,大窝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宜居宜旅初具规模。

(五)一年来,我们积极主动抓治理、筑屏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我们始终贯彻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深化河长制。开展“河长清河”行动,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镇村组河湖长巡河267次,整治河道“四乱”,清理打捞河道内白色漂浮物、岸边生活建筑垃圾、杂草,河道面貌明显改善,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总体目标。全面推行林长制。织严织密森林防灭火源头防控、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责任网,全年查处各种涉林案件11起,共出动执法人员148人(次),全镇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1.42%以上,让“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建设生态美丽家园。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持续开展森林乡村创建,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的美丽一平浪,共同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

(六)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解民忧、办实事,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教育医疗均衡推进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营改计划”“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控辍保学抓紧抓实,捐资助学活动持续开展,筹集助学资金5万元,兑付“雨露计划”补助资金15.9万元。医疗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能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文体事业繁荣发展。“龙腾狮跃”贺新春、义务写春联、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演、“非遗”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扎实开展,全年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26次、35833人,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社会保障持续提高投资360万元新建敬老院宿舍楼投入使用,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5期182人,举办招聘会1场次,达成就业意向人员344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17587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28038人,特殊人群医保参保率100%,全年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797万元,医疗保险补助金5.7万元,其他各类补助资金616.5万元,惠及15761户45644人次。推荐“贷免扶补”及创业担保贷款共38户。工青妇、残疾人、老年人、科协、工商联、红十字、慈善退役军人、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等工作不断加强,气象、防震减灾、邮政、地方志等事业健康发展。

(七)一年来,我们毫不松懈防风险、守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疫情防控精准高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政策,扎实做好交通卡口、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持续提升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等应急能力,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2990针次,坚决果断处置局部突发疫情,有效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派出1批10名基干民兵全力支援临沧耿马抗疫工作,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一平浪贡献。财政金融平稳运行。财政在异常艰难中始终积极有为,扎实开展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非法集资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围绕非煤矿山、工贸企业、道路交通、经营性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今年全镇共制订下发安全生产检查方案6份、排查出一般隐患290条,已整改290条,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建立应急预警机制,定期开展防汛、防火等应急演练,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保障能力大幅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成效显著,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不断完善,一大批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化解攻坚成效明显,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扫黑除恶斗争、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持续深化。2个村(社区)创成全州民主法治示范村,一平浪镇获评州级“三无”信访乡镇。

(八)一年来,我们驰而不息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干部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以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为抓手,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落实。加强阳光政府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舆论监督,办理“12345”政府热线交办件75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意见建议101件,办复率均达100%。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聘请法律顾问有效为政府行为提供法律保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审计监督、财务监管、政务督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民主协商水平进一步提升,为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广泛共识、汇聚了强大合力。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2个内设机构,包括:行政单位5个,其他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

1.一平浪镇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2.一平浪镇经济发展办公室

3.一平浪镇社会事务办公室

4.一平浪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5.一平浪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原扶贫开发办公室)

6.一平浪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7.一平浪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8.一平浪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9.一平浪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10.一平浪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11.一平浪镇水务服务中心

12.一平浪镇财政所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部门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0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

1.一平浪镇党委

2.一平浪镇人大

3.一平浪镇人民政府

4.一平浪镇财政所

5.一平浪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6.一平浪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7.一平浪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8.一平浪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9.一平浪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10.一平浪镇水务服务中心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部门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6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1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43人。

离退休人员60人,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60人(离休0人,退休60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8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注: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GK0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2022年度收入合计32012131.62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012131.62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369380.57元,下降1.1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69380.57元,下降1.14%;上级补助收入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事业收入与上年相比无变化;经营收入与上年相比无变化;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其他收入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2022年综合性绩效工资调整,并减少了对农村危房改造、退耕还林还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造成财政拨款支出随之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2022年度支出合计32192131.62元。其中:基本支出20895937.19元,占总支出的64.91%;项目支出11296194.43元,占总支出的35.09%;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176018.57元,下降0.54%。其中:基本支出增加2707088.78元,增长14.88%;项目支出减少2883107.35元,下降20.33%;上缴上级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变化;经营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变化。2022年综合性绩效工资调整,并减少了对农村危房改造、退耕还林还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造成财政拨款支出随之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0895937.19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0237497.63元,占基本支出的96.8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58439.56元,占基本支出的3.1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1296194.43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2057640.0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1、乡镇财力性补助1855000.00元,完成镇、村扶贫工作任务、安全生产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征地协调、村镇建设规划、人口普查、固定资产、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工程)开展(建设),滇中引水工程、昆楚大高速公路建设及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完成烤烟生产收购工作任务,确保镇级机构正常运转、民生资金保障工作;2.农村无害化户厕改建补助资金701120.00元,完成14个村(社区)550户无害化户厕改建(其中230座每座800元,剩余220座每座200元)、3个自然村公厕新建(每座100000.00元)、1个自然村公厕改建(33120.00元)、实施阿井、纳甸两个自然村户厕污水处理工程(每村60000.00元),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3、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90000.00元,完成2022年8户农村危房抗震改造;4、发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资金3815238.55元(民政管理事务支出190457.00元;发放伤残抚恤、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义务兵有待及其他优抚资金2009161.55元;发放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655600.00元;发放非财政供养人员亡故后火化入公募安葬补助258000.00元;发放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74720.00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627300.00元);5、发放退耕还草还林补贴479680.00元;6、发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542640.00元;7、支付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和能力提升补助经费350000.00元;8、支付科普宣传活动支出25000.00元;9、支付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0000.00元;10、支付交通疫情防控卡点设置市级补助经费29781.50元;11、支付计生宣传员生活补助43200.00元;12、支付中央优抚对象医疗保障金12898.50元;13、支付中央农业生产救灾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32371.88元;14、支付核心烟区土地流转、绿色烟叶发展补助资金207564.00元;15、支付陡坡地生态治理补助资金240000.00元;16、支付水利发展、救灾及水利工程建设资金380000.00元;17、支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补助资金190000.00元;18、支付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防治补助资金231700.00元;19、支付敬老院建设补助资金600000.00元;20、支付大窝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补助400000.00元;21、支付“清廉楚雄”建设启动专项资金500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089487.62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57%。与上年相比增加923537.43元,增长3.06%,主要原因:2022年综合性绩效工资调整列入预算,同时减少了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资金的投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712596.9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89%。主要用于保障一平浪镇党委、人大、政府、财政所等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燃油费、修理费、保险费、劳务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科学技术(类)支出25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8%。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普及和其他科学技术项目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408971.9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2%。主要用于保障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243921.3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30%。主要用于保障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抚恤费、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支出、临时救助等支出;

5.卫生健康(类)支出1051513.5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8%。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计生宣传员生活补贴、2022年一平浪煤矿离休干部医疗统筹补助;

6.节能环保(类)支出47968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4%。主要用于补助实施退耕还林项目的农户;

7.城乡社区(类)支出431742.1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9%。主要用于保障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8.农林水(类)支出7624994.6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53%。主要用于保障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燃油费、修理费、保险费、劳务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农村社会事业、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支出;

9.住房保障(类)支出87936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3%。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2317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4%。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救灾支出;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564500.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80000.00元、公务接待费184500.00元),支出决算为552500.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80000.00元、公务接待费1725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8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8000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68.7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7250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31.22%,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17250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564500.00元,支出决算为5525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8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800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25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5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镇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106500.00元,增长23.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180000.00元,增长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61000.00元,下降23.3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2500.00元,下降6.76%。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水务服务中心工作开展需要、购置应急保障车一辆。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1辆。因水务服务中心工作开展需要、购置应急保障车一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主要用于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危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烤烟生产工作、护林防火工作、疫情防控、农村厕所革命、招商引资、民政救灾、农业农村、水利建设、春防秋防、安全生产等工作所需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4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45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接待省、州、市相关部门来我镇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危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烤烟生产工作、护林防火工作、疫情防控、农村厕所革命、招商引资、民政救灾、农业农村、水利建设、春防秋防、安全生产等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我镇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接待尽量安排在政府食堂接待。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58290.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8254.20元,下降10.62%,主要原因我镇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依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严格控制预算约束,禁止刚性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办公费、水电费、会议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资产总额29847404.50元,其中,流动资产11074851.54元,固定资产17513447.5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259105.43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644409.24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减少343408.5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28872.66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2942.66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1593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2942.66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6.33%。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禄丰市一平浪镇人民政府

2023 年 9 月 28 日

附件:1.楚雄州禄丰市一平浪镇2022年部门决算公开表(系统法定公开1-10表、国有资产使用情况部分11表、绩效自评部分12-14表)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6101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