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0928008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3年09月28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8日


监督索引号53233103200601000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目录

第一部分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承担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拟订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贯彻落实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及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

3.贯彻执行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水、森林、湿地等资源的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负责自然资源、不动产登记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管理、共享和费用征收等。

4.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与核算。根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情况,按标准进行考核。承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工作,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有关资产收益。

5.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制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承担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工作,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城乡规划并监督实施,承担城乡规划管理责任。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

7.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负责建立和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制度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负责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9.贯彻执行省、州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按照权限管理有关地质勘查项目。协助省、州主管部门开展矿产资源勘查、省级重大地质矿产勘查。承担地质环境保护责任。负责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矿业遗迹的监督管理。监测、监督防止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承担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的勘查、评价工作。

10.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有关要求,组织编制地方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11.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按照权限负责矿业权管理、矿业权出让收益评估、采矿许可审批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12.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负责测量标志保护。

13.制定并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计划。组织制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有关工作。

14.根据授权,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重大违法案件。承办上级交办督办的自然资源重大违法案件。指导各乡镇自然资源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坚持全面从严从实,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创新思路、拓展载体,抓实党建工作。

2.严格管控,全面加强耕地保护。高质量完成了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全力推进耕地“非农化”整治。扎实抓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加快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全面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工作,抓紧耕地占补平衡及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抓实残次林地论证工作。

3.规划引领,全力构建“三生”空间。强化规划管理力推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三线划定工作,按期完成《禄丰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抓实城乡规划管理。提升人居环境促乡村振兴,继续完善2021年村庄规划编制后续工作,按照七个环节28个步骤,有序推进2022年村庄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4.强化保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竭力保障省州重点项目用地。扎实抓好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及农用地征转用地报批工作。统筹做好单独选址项目和集体建设用地农用地转用等审批工作。

5.殚精竭力,全面抓紧收储收入工作。有力推进收储工作。狠抓土地供应工作。协调推进非税收入、招商引资及固定资产投资工作。

6.从严从紧,持续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稳步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持续推进砂石矿山整合开发工作。严控全市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指标,做到只减不增,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举报问题及矿产资源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抓好全市非煤矿山复工复产验收工作,落实好矿业权“联勘联审”和“矿山生态评估”制度,稳步推进矿山转型升级。有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抓好临时用地复垦验收,有序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继续做好砂石矿山生态修复管理,严格落实矿山年度土地复垦情况报告制度。

7.提质增效,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改进作风,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强化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全面开展林权类不动产登记工作。持续抓好财产登记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工作。深入推进“交房即交证”工作。全面推行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一手房交易缴税登记网上联合办理。扎实推进多部门联办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指尖办”。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8.依法行政,全力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加强部门法治工作。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全力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和卫片图斑整改工作。持续加强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工作。

9.民生至上,全面提升地质灾害治理能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抓好隐患防治,压实地质灾害监测防治主体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应急救援和抢险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预警预报体系。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积极做好18起地质灾害灾(险)情处置工作。持续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双控试点,切实提高基层地质灾害防御能力。全面推进地质灾害防范应对“百日攻坚”行动。

10.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安全生产、古生物化石保护、爱国卫生等各项工作。扎实抓好保密及国家安全工作。继续抓好古生物化石保护。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持续抓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紧防空网,持续巩固好防控成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计财股、政策法规股、规划股、测绘和确权股、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权益股、耕地保护监督股、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地质矿产股、组织人事股(党建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1.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禄丰市土地储备中心,3.禄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4.禄丰市城乡规划管理中心,5.禄丰市规划编制管理信息中心,6.禄丰市恐龙化石研究保护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9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3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行政:禄丰市自然资源局

2参公:禄丰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14个乡镇自然资源所

3 事业:禄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禄丰市土地储备中心、禄丰市城乡规划管理中心、禄丰市规划编制管理信息中心、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3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8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8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5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3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4人(离休0人,退休34人)。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90030193.32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9560193.32元,占总收入的99.48%;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470000.00元,占总收入的0.52%。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47927088.88元增加42,103,104.44元,增长87.8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41,633,104.44元,增长86.87%。增加的主要原因土地成本费用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90376402.59元。其中:基本支出18002600.92元,占总支出的19.92%;项目支出72373801.67元,占总支出的80.0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42,189,860.74元,增长87.56%。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548,528.84元,增长9.41%;项目支出增加40,641,331.90元,增长128.07%;上缴上级支出0元,经营支出0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增加的主要原因土地成本费用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禄丰市自然资源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8002600.92元。与上年支出16454072.08元相比,增加1548528.84 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人员经费增加,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6453041.64元,占基本支出的91.3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549559.28元,占基本支出的8.6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禄丰市自然资源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2373801.67元。与上年支出31732469.77元相比,增加40641331.90 元,增加的主要原因土地成本费用支出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征地和拆迁补偿费用支出35302146.55元、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3424815.37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的支出10000000.00元、其他城乡社区支出20000000.00元、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584480.00元、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368641.75元、地质灾害防治支出2693718.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179440.6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5.56%。与上年支出19771741.85元相比,增加21407698.82元,增长108.27%,增加的主要原因城乡社区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67417.5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75%,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工资及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及职业年金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1067158.0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9%,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3.城乡社区(类)支出2000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57%,主要用于城乡社区支出。

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14228271.0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55%。主要用于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维持机构运转所需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及自然资源卫片执法、矿产资源管理项目等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992876.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1%,主要用于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2523718.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13%,主要用于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防治)支出。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20000元,支出决算为87283.5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2.7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9236.58元,占总支出决算的56.4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8047.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43.59%,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38047.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20000.00元,支出决算为87283.5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2.74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9236.5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4.12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8047.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27 %。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1年107384.03元减少20100.45元,下降18.7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7194.68元,下降25.8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905.77元,下降7.1%,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单位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力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精打细算减少公务用车维修费、燃油费等。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9236.58元,占56.41 %;公务接待费支出38047.00元,占43.59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9236.58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9236.58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土地卫片执法、地质灾害防治、征地拆迁项目等所需公务用车使用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38047.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8047.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6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接待相关单位的调研来访、工作指导及其他相关检查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49559.28元,与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27289.23元,减少77729.95元,下降4.78%,主要原因是2022年有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持机构运转所需的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公务接待、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方面支出,其中办公费支出89907.02元、电费支出37659.81 元、邮电费支出19233.17 元、差旅费支出80481.84 元、会议费16807.00 元、公务接待费支出30593.00 元、劳务费680001.12 元、委托业务费13200.00 元、工会经费支出277676.32 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000.00 元、其他交通费用支出284000.00 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禄丰市自然资源局部门资产总额15080022.15元,其中,流动资产11233179.90元,固定资产3821922.2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24920.0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

与上年资产总额26928639.46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1848617.31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97692.17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00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000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一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重要事项。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9月26日

附件: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233103200601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