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0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20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

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杨化松委员

政协市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资金投入的提案》(第162号)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去年来禄丰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紧扣村村美目标,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三大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坚持整合资源、各记其功、各自表述的原则,按照一区两江三带多点示范创建总体思路,统筹整合4.01亿资金,全域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恐龙之乡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景更美了、人更富了。我们主要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抓示范引领。按照一区两江三带多点示范创建总体规划,统筹各类财政资金,重点在新宿江、龙川江沿江和G56高速、武易高速、新昆楚大高速公路公路沿线示范带上布局创建一批省、州、市、乡(镇)美丽乡村示范点。2022年,累计建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绿美乡镇1精品村2个、美丽村庄16州级美丽宜居示范乡镇1个、精品村7个,美丽宜居示范村9个、美丽村庄12个、绿美村庄174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24个;市级美丽村庄25个;乡镇级美丽村庄333个。

二是抓厕所革命。为全面解决改厕难题,把改厕重点聚焦在怎么抓、怎么建、怎么管三个关键点上,创新制定了一原则、两底线、三必改、四不准、五统一的禄丰标准,印发《禄丰市农村卫生户厕砖砌式三格化粪池施工简图》1200余份,并实行每日通报制,确保质量和进度双推进。20228月底,全市提前完成2500座户厕和40座公厕改建任务,同步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排查率和整改率分别达到100%100%

三是抓污水治理。采用纳入污水管网、管网+终端、厕污一体化等模式,对农村污水采取内消+外控双重管控治理。2022全市集镇区污水设施覆盖率为76.92%完成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9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为58.02%,行政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为25.36%,完成省级、州级下达的2022年度的治理和收集处理任务。

四是抓垃圾处理。采取户分类、组收集、镇转运、片处理等多种垃圾处理模式,将金山镇6个中片区乡镇垃圾集中收运到市区垃圾理厂集中处理,将妥安乡等5个西片区乡镇垃圾集中收运到广通垃圾碳棒处理厂就近就地处理,将罗次3镇垃圾集中到勤丰镇设施处理2022年,全市集镇区、村庄和自然村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为100%89.22%86.76%

五是抓群众参与。成立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以家庭为单位,设立家庭爱心积分账户,被评为美丽庭院或红榜的村民均可获得爱心积分,并凭单次或累计的爱心积分前往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的爱心礼物,以积分制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建设的积极性下一步,我局将一如既往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作用,久久为功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感谢我局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认真听取您的意见建议,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共建美丽家园。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61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