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1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26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

会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杞绍海、张兴华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禄丰市第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培育农业精深加工企业力度的提案(第169号)的提案,已交我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培育壮大以龙头企业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来抓,通过强化服务、营造环境、开拓招商、政策支持和财政资金扶持等办法,促进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加大企业培育发展。把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的出发点和突破口。围绕壮大主导产业建立农业龙头企业名录库,完善龙头企业认定、成长、淘汰机制,落实涉农政策,支持重点企业和项目发展。实行龙头企业帮办联系制度,对龙头企业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跟踪联系,全程服务。

(二)加强政策项目扶持。扶大、扶强、扶优为原则,重点扶持和培育具有高成长性、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竞争优势明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切实加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的服务与及时跟踪监测评价,及时把成长性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纳入到支持体系中,尽力创造有利于龙头企业发展的经营、发展环境,帮助龙头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延长企业产业链条。规划调整全市特色优势产业结构布局,突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实行以区域化布局为重点、专业化生产为依托、一体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为保障的功能体制,拓展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旅游、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流通等新业态,促进企业三产融合发展,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在加快企业培育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积极引进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拉动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      

(四)改善金融信贷服务。加强与金融企业沟通对接,充分应用信贷政策,简化贷款手续。协调各类融资担保公司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积极稳妥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拓宽抵质押品目录,积极探索开展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活体抵押贷款试点。疫情期间,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可探索放开企业信用机制,为企业提供过渡性的担保、延迟还款期限、自动授信贷款业务等服务。

(五)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围绕稳粮、增油、扩蔬、优畜的基本要求,持续发力做优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合理布局各类产业,加强规划引领,破解企业用地难题,强化用地保障,重点抓好生猪、肉牛、优质稻、油菜、水果、萝卜、辣椒、青早蚕豌豆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促进稻田养殖、花卉、外销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

(六)现行政策及兑现情况。一是推动落实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电价扶持优惠政策;二是2021年获绿色食品认证的3家生产主体的8个农产品兑现补助;三是对获打造绿色食品牌州级10优农产品的3家进行奖励补助;四是兑付州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担保贷款担保费补贴资金,对2022年州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14户农业主体进行补贴;五是全力组织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产业集群、产业强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重点区域性项目的申报,积极争取项目,加大项目区农业市场主体政策资金的支持,加快农业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二、取得的成效

(一)企业数量大幅增加。龙头企业是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近年来,我市织始终把促进龙头企业和经营组织的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突破口来抓,各类农业龙头企业量质齐升。至2022年底,全市经认定的省、州、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共130户。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户、州级农业龙头企业34户、级农业龙头企业86产业涉及粮食水果蔬菜花卉中药材生猪肉(奶)牛肉羊禽蛋水产加工育苗育种农机具服务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多个种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出现了多样化的发展的趋势。

(二)企业发展能力提升。近年来,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能力有了较大提高。20221~12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产值16.01亿元,销售收入14.3亿元,较上年增8.0%,资产总额22.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10.86亿元,利润总额0.86亿元,从业人员2327人,支付劳动者报酬0.85亿元,带动农户增收3.25亿元。其中: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20户。特别是云南方德波尔格园艺有限公司、云南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雄万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禄丰双丰良种猪有限公司、云南禄和智生牧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企业抓住机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开展资本运营,注重科技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成功引领带动禄丰花卉,蔬菜、水果、生猪、肉(奶)牛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

(三)带动能力不断增强。随着龙头企业发展规模的扩大,辐射带动能力也不断增强,与农户和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各种类型的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农产品订单、农产品原料收购等方式,至2022年底,带动农户5.9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70%,带动农户增收3.25亿元,户均增收5500元。从业人员2217人,支付劳动者报酬0.73亿元,人均年工资3.3万元。

(四)产业基地不断扩大。基地是农业龙头企业的基础和第一车间。随着农业龙头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生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底,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基地面积3万亩,牲畜饲养量5万头,畜禽饲养量34万只。逐步构建了花卉、蔬菜、水果、生猪、肉(奶)牛五大主导产业,建成了一大批区域化、标准化、专业化的主导产业生产基地。至目前,经省绿办认定的全市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市级以上20个,其中:省级1个,州级5个,市级14个。禄丰良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楚雄万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功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楚雄万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通过GB/T190012016/ISO90012005ISO22000体系认证,通过云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备案,出口基地备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目前公司种植的菜心、芥蓝、白菜苗、豆苗等蔬菜大部分出口欧盟。

(五)产品品牌建设加快。目前全市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申报的三品一标认证30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0个;绿色食品15个;有机转换产品3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绿色食品生产资料1个。云南滇王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滇王驿商标获云南省著名商标称号、云南禄丰鼎鑫醋业有限公司禄丰香醋先后获云南名牌农产品、云南老字号、生态原产地保护等认证。禄丰华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东河香软米、禄丰禄丰双丰良种猪有限公司撒坝猪、云南彝人农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窝蛋等品牌逐渐打响。云南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红掌盆花、云南方德波尔格园艺有限公司鲜切花、禄丰双丰良种猪有限公司生猪、禄丰鑫鹏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板栗获得楚雄州10优农产品品牌称号并获州级每户10万元奖励。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围绕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大农业市场主体尤其是农业精深加工主体的培育力度,确保全市农业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2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