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1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33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

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普支奇委员:

您在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高峰乡果蔬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提案》(第176号)已交由我单位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高峰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处在长江、红河水系的分水岭,属长江水系。地形呈东高西低走向,东部海拔较高,但地势较为平缓,高原面积保持完整,其余三面海拔相对较低,但沟壑纵横,坡陡箐深。全乡平均海拔2200米,最高处为仓底村三月三梁子,海拔2640米,最低处为果纳村木差次,海拔1860米。全年平均气温在12℃14℃之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零下3℃,霜期60天左右,正常年份降雨量在900—1000毫米之间,年平均日照2610小时。全乡共有耕地36133亩,其中:承包地19783亩(水田4832亩,旱地旱地14951亩),人均有耕地3.32亩。全乡有小(二)型水库12座,总库容283.55万立方米,水利化程度67%。气候温凉、无污染、生态环境、自然隔离屏障好,是发展水果和蔬菜(特别是制、扩繁粮食和蔬菜种子)的理想区域,烤烟、玉米、水稻是主导产业,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和各部门的支持指导下,苹果、寿桃等特色林果及反季大白菜、荷兰豆、晚秋四季豆、正季甜脆豌豆等持续发展,促农增收效果显著。

2022年底全乡水果种植面积4147 亩,产量4541吨,产值达到1851万元,主要有苹果和寿桃;蔬菜种植面积达7312亩,主要有大白菜、鲜食蚕豆、鲜食豌豆、四季豆、萝卜、辣椒等。产量1462吨,产值达到3656万元。通过近几年的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促进了高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如禄丰云天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海联村,基地(苹果)面积1000产量500吨,产值1200万元,为高峰乡招商引资重点培育企业,总投资达1900万元,拥有标准化冷库加工区200立方米,全部安装节水喷灌以及灯光诱杀等现代农业设施,是集水果、蔬菜,保鲜加工,销售,新品种开发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产品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发往全国各地,蔬菜生产也初具规模。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很重视高峰乡果蔬产业的发展,只要上级对我市在经济作物方面有项目资金支持,我局都给高峰安排一部,比如:一是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项2009年至2017年是每个乡镇都有示范户(200户左右)和物资补助(150—200/户)但自2018年开始至2022年补助对象只针对一些有代表性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等示范主体,补助标准提高(3—17.5万元),但不是每个乡镇都有一年就2个基地5个左右主体而高峰乡201820192021三年补助了1苹果个基地(禄丰云天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个蔬菜示范主体(禄丰县高峰乡兴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1个苹果示范主体(禄丰县高峰乡丰裕种植专业合作社)共计17.3万元;二是产业扶贫培训2350人次1.05万元;三是开展荷兰豆新品种和番茄肥效试验等;四是2017年州级晚秋作物蔬菜示范样板项目等。

近几年,由于上级大量资金向贫困县倾斜,下达禄丰市经济作物方面资金越来越少,甚至没有,加之市级财政也比较紧张,农业农村部门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今后的发展中,市农业农村局只要有相关资金、项目,会争取向高峰乡倾斜,以助高峰乡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感谢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1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