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19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34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

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沈建祥委员

在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高峰乡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提案(第144号)的提案,已交我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确定的稳粮稳烟、扩花扩菜、增果增绿、优禽优畜的特色农业发展思路,我市重点发展蔬菜、花卉、林果、生猪、肉(奶)牛五大产业。高峰乡海拔高、光照资源充足,全乡境内土地宽阔且地租便宜,气候独特,空气质量好且无污染,是天然氧吧,较适于发展蔬菜、水果等绿色产业。在高峰乡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既符合高峰乡的乡情,也符合我市重点产业规划。

我局历来关注支持高峰乡农业发展2019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支持高峰乡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 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近年来,中央对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加大,我市农业基础设施有了大幅度提升和改善,由于我市农田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项目区域点多面广,而每年上级下达资金有限,难以满足目前项目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全面提升我市农业基础设施水平任重而道远。针对高峰乡山区丘陵地貌,地多田少,干旱缺水严重这一问题,2020年,我局安排资金591.91万元在海联村委会干海资及小花箐片区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农田0.44万亩。项目已经投入使用。年节约用水63万立方米,通过结构调整年可增加粮食13万公斤,预计可解决33户、107人贫困人口脱贫。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同时,将龙骨、山河等村委会纳入2021年项目点向上级进行申报,但由于上报项目区耕地面积已被其他已建项目覆盖,按照全国项目区建设耕地面积不得重叠一张图管理原则,目前暂无法对以上区域进行项目申报,待项目申报政策松动后给予优先申报。

    二、实施农产品初加工项目

    2019年,我局争取项目及资金19.5万元,扶持禄丰云天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苹果保鲜项目,建成组装式冷库2座,总库容200吨,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公司苹果储藏保鲜能力及经济效益。

    三、开展产业扶贫项目

积极组织实施中央专项扶贫资金产业扶贫项目。2020年安排资金250万元在高峰山河村委会,通过飞地经济模式在彩云镇白杨村委会建设实施云南彩云鲜花谷产业扶贫园项目,按投资占比获取收益,年均保底收益17万元,用于山河村委会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2021年,安排资金150万元在高峰牛街、海联、龙骨3个村委会,通过飞地经济模式在土官镇实施乌龙潭乡村旅游项目,按投资占比获取收益2022年,安排资金200万元在高峰仓底村委会实施苦荞种植加工项目,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

四、组织申报三品一标认证

以品质为基础,品牌为核心,在高峰着力打造一批具地方特色品牌,引领高峰特色产业发展。2021年,整合项目资金补助3.5万元,企业自筹2万元,扶持禄丰云天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禄丰锦园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对苹果、寿桃进行三品一标绿色食品申报认证。

    五、组织科技培训及实验示范

    2020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技术示范、培训。一是投资26万元,组织实施稻+蟹综合种养殖示范205亩;二是实施经济作物两减一增石头番茄种植试验20亩;三是组织蔬菜技术培训100人。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关注、关心高峰乡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继续抓好《禄丰县林果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加大对高峰乡苹果产业的扶持;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及资金,支持高峰乡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感谢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2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