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7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2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7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36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

会议第179号提案的答复

 

王雁委员8位委员

你们在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高质量推动全市肉牛产业发展的提案(第179号)收悉,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与存在问题

禄丰市是一个农业大市,养殖业是全市农业发展、农村繁荣稳定、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在市委市政府、各级乡镇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截至2022年底全市肉牛存栏12.63万头,出栏3.7万头。广通镇属传统农业乡镇,种养殖业一直是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截至202212月,广通镇肉牛存栏12780头,出栏3860头,肉牛养殖体量位居全市第7202210月,省委出台《云南省加快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提出将禄丰建设为优质高产奶源基地的目标,围绕省委目标任务,结合禄丰市情实际及肉牛产业发展布局,综合广通镇经济体量位居全市第4,且交通便利,物流发达,群众参与度高,具有肉牛产业发展的天然优势和便利条件。但肉牛产业还存在养殖用地审批难,强农惠牧政策力度不大,农村规模养殖粪污收储能力不足,乡镇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无人、无技术、无资金等问题。

二、下步工作

按照禄丰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禄丰市加快肉(奶)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试行)》、《禄丰市肉(奶)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的通知》、《禄丰市肉(奶)牛产业发展五级示范创建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今后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用地政策,保障畜牧产业用地供给。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在保护耕地前提下,切实加强设施农用地管理,将村集体可利用细碎化土地通过整合、置换等手段形成适度规模适合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小区,在肉牛产业用地审批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二是制定强农惠牧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延续基础母牛扩群补贴政策,实行以基础母牛存栏数量确定补助主体,以项目实施期内的新增犊牛确定补助资金;认真落实好保障肉牛保险地方配套政策,采取财政补一点、农户买一部分的方式,政府承担保费的75%,养殖户承担25%的惠农政策;进一步积极探索粮改饲项目发展,粮改饲项目立足种养结合循环发展,为肉牛提供饲料保障,增加养殖户积极性。

三是建立粪污收储运体系,推进生态农业发展道路。支持规模养殖场建设完善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严格落实养殖场环评审批和备案管理制度。加大肉牛养殖产业乡镇农村畜禽粪污污水治理工作政策、经费支持与倾斜,养殖密集村以村为单位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畜禽粪污集中收储点,实现分户收集、集中处理。积极推广畜禽粪污+秸秆堆积发酵,促进粪污全量还田利用,保护土地生产性能,顺利开展生态农牧业。

四是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加大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增加乡镇畜牧站兽医编制,稳定乡镇动植物疫病防控队伍。完善结构和人数合理的技术推广与服务体系,吸纳高科技人才,稳定技术队伍,彻底解决无技术、无人推广和监管弱化的问题。

感谢们对禄丰畜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2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