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4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26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41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

会议第184号提案的答复

 

李丽颖委员:

您在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培育萝卜深加工产业的提案(第184)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企业培育发展。把农业龙头企业尤其是萝卜精深加工企业的培育和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的出发点和突破口,围绕壮大主导产业建立农业龙头企业名录库,完善龙头企业认定、成长、淘汰机制,落实涉农政策,支持重点企业和项目发展。实行龙头企业帮办联系制度,对龙头企业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跟踪联系,全程服务。在继续服务好原有的萝卜加工老牌农业龙头企业禄丰康源农产品加工发展有限公司、禄丰华贸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并培育以萝卜产业为主导、成长性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企业禄丰县七彩食品有限公司申报认定市级、州级农业龙头企业,促进萝卜产业多元化发展。

二、加强政策项目扶持。扶大、扶强、扶优为原则,重点扶持和培育具有高成长性、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竞争优势明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切实加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的服务与及时跟踪监测评价,及时把成长性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纳入到支持体系中,尽力创造有利于龙头企业发展的经营、发展环境,帮助龙头企业健康快速发展。2023年,拟通过2022中央第二批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补助禄丰县七彩食品有限公司100万元用于建设冷藏保鲜冷库23000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公司收储萝卜条能力可从年收储5000吨上升到10000吨以上。

三、延长企业产业链条。规划调整全市特色优势产业结构布局,突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实行以区域化布局为重点、专业化生产为依托、一体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为保障的功能体制,拓展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旅游、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流通等新业态,促进企业三产融合发展,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在加快企业培育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积极引进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开展精深加工,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开发萝卜系列产品真正发挥萝卜的效益,形成大产业大品牌,拉动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

四、提升萝卜产品质量。一是加强科技队伍建设。配备萝卜生产加工技术服务体系,从萝卜种子的引进与繁殖,新品种的示范推广、种植技术的服务等环节实施配套服务。在现有的农技推广人员中选择一批人,专门从事萝卜种植、加工技术指导工作;二是加大品种更新的研究。加强与科研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加大萝卜新品种的研发、引进和推广工作,选择质量好、抗病抗逆性强、营养成分高的品种推广种植;三是改进种植方式,除加强对现行种植季节上的技术攻关外,积极探究反季萝卜种植的关键环节,形成一整套萝卜种植规范,做到有章可循;四是丰富种植品种,引进国内外萝卜品种示范种植,为加工提供充足而多样化的原料;五是实施无害化栽培,根据营养、保健的要求,实施无害化栽培,推广使用生物农药,多施农家肥,尽量少施化肥,不使用高残留农药;六是提高初加工水平。首先改善水利条件,严把清洗关。其次是引进初加工设备,提高加工质量和进度,降低生产者的劳动强度。改进干燥设备,提高干燥速度和避免自然风干中的污染;七是加强萝卜市场管理规范收购秩序。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围绕萝卜产业积极打造一张牌萝卜之城,把禄丰萝卜打造成叫得响上规模上档次的农业产业。积极促成办好一个节禄丰萝卜节充分展示我县萝卜文化,把生产加工与生产结合起来,与艺术对接起来,带动一方经济发展。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2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