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27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43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

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

 

刘啟斌委员

您在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脱贫人口、监测户等农户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提案(第187号)的提案,已交我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禄丰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州、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全面抓好产业帮扶工作落实,持续做优主导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引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一、巩固拓展产业发展全覆盖

一是巩固粮食产业。按照稳水稻调玉米推杂粮的原则,优化种植区域和品种结构,稳定脱贫地区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域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确保脱贫人口人均有粮350千克以上。二是壮大特色经作产业。脱贫地区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域以花卉、蔬菜、经济林果、中药材等为重点发展产业。带动有劳动力的人口,人均2000元以上。三是做强特色养殖产业。以撒坝猪、云岭牛、黑山羊、山窝等为主的特色畜禽规模养殖,持续在脱贫地区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域建设一批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带动脱贫群众增收带动脱贫户发展养殖,实现人均4000元以上。四是做大农产品加工产业。引导市内农产品加工企业,如:云南滇王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禄丰鑫鹏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禄丰县碧城镇宏芳农产品营销专业合作社等,通过收购农产品提供就业岗位,带动1000人以上脱贫人口发展,人均3000元以上。五是推进乡村旅游产业。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通过多业态融合发展,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外延和内涵,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如:一平浪镇大窝星宿江峡谷氟温泉、三村龙泉死海康养小镇,勤丰镇北甸乡村旅游,土官镇乌龙潭乡村旅游,恐龙山镇九渡竹海乡村旅游,彩云镇竹溪乡村旅游。带动1000户以上脱贫户参与发展,人均1000元以上。

二、巩固拓展产业帮扶项目全覆盖

统筹谋划,大力发展资源经济,用好用活资源,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狠抓产业项目投资,持续加大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整合投入各级财政涉农资金,实施了休耕轮作、农机购置补贴、中央农业发展专项、省级农业发展专项、云南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禄丰市鲜切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中央生猪调出大市奖励资金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质粮食工程项目、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美丽乡村建设等一批项目。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在奋力推进十四五发展建设中开好局起好步。2020年至2022年共下达市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和各级财政衔接补助资金5046万元实施产业项目21个,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585322397人脱贫人口参与发展,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三、巩固拓展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覆盖。

一是培强壮大经营主体,提升带动能力。持续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增强主体活力,有力带动脱贫户发展。目前,全市注册登记农业企业1729户,认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8户(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9户,州级农业龙头企业29户,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0户);全市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06个,认定各级示范社115个(其中:省级示范社11个,州级示范社27个,市级示范社77个);培育家庭农场770个,认定各级示范农场69个(其中:省级示范农场1个,州级示范农场13个,市级示范农场55个);培育种粮大户30户,培育花卉种植大户239户,培育养殖大户1004户。二是强化利益联结,提升主体带动效益。优化企业与合作社绑定、合作社与贫困户绑定双绑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和推动脱贫户依法将承包土地、林地、资产,以出租、转包、托管、入股等形式,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脱贫户获得土地流转收益、股份合作收益、利益返还收益、务工就业收益,使脱贫户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全市有78家农业龙头企业绑定339合作社,339家合作社绑定有产业发展条件的5853户已脱贫户。双绑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及意愿的脱贫户和农村低收入家庭产业达到100%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布局,使产业更加兴旺。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2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