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05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40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05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6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

会议第051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张洪林等5代表

们在禄丰市届人大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第JY53233100002020051)收悉,已转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禄丰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确定的稳粮增油、扩蔬优畜的农业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以生猪、花卉、蔬菜、林果、肉(奶)牛为主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2022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106.4亿元,同比增长9.1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276元,同比增长10.2%,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一、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全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稳定粮食生产打好基础,全面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等融合技术,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实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2022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65.51万亩,产量连续10年突破20万吨,达24.68万吨,同比增4.44%,实现了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二、生猪产业规模发展。持续实施好“全国生猪调出大县”项目,全力推进生猪养殖示范工程建设,大力扶持发展规模化生猪养殖企业(场),分步建立相对集中的优势畜禽产区。2022年末,全市实现生猪存栏64.80万头,同比增长32.5%,出栏83.06万头,同比增长55.7%,实现产值25.02亿元,同比增长37.51%

三、花卉产业快速兴起。大力实施《禄丰市花卉产业发展规划》,促进花卉产业向生产适宜区域聚集。形成了彩云(彩云、恐龙山、土官)、金山(金山、中村)、罗次(勤丰、仁兴、碧城、和平)三个花卉产业优势发展区,3个区域的花卉种植面积及产值占全市的90%以上。目前,全市发展花卉种植企业30花卉专业协会1个、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9个。云南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方德波尔格园艺有限公司、禄丰县盈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已成为示范引领花卉产业发展的排头兵。2022年末,花卉种植面积3.51万亩,同比增长0.3%;产量12.19亿枝,同比增长10.1%;产值12.72亿元,同比增长5.8%

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抓好基地建设:持续建设好以碧城、仁兴、勤丰为主构建7万亩萝卜种植基地;以碧城、仁兴、勤丰、土官、恐龙山、一平浪为主构建2万亩辣椒种植基地;以低热河谷区的彩云、恐龙山及黑井、妥安沿河地区,重点构建2万亩冬早大棚蔬菜、3万亩冬早露地蔬菜生产基地;低热河谷区的恐龙山、彩云和温凉坝区的一平浪、金山为主构建4.5万亩青早蚕豆种植基地3.5万亩甜脆豌豆种植基地。适时调整结构: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蔬菜种植结构,提高蔬菜效益。在彩云、恐龙山等低热河谷区,主抓露地栽培,栽培经济价值高、较耐储藏与运输的番茄、菜豆、黄瓜、辣椒等蔬菜为主。在和平、仁兴、高峰等高海拔冷凉山区乡镇,主抓好适合种植、生长的大白菜、甘蓝、花菜、萝卜、荷兰豆、番茄等蔬菜。2022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53万亩,产量95.04万吨,产值18.25亿元。

五、肉(奶)牛产业持续推进。大力扶持发展规模养殖。2022年全市牛存栏13.9万头,同比增长16.9%其中:肉增长16.6%,奶牛增长95.2%),出栏4.75万头,同比增长58.6%实现产值7.39亿元,同比增长40.49%。以禄丰满欣牧业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着力打造“彩云诸葛”品牌及云岭牛核心群示范基地建设,公司云岭雪花牛肉达A3级以上标准,进入了中高端肉品消费市场。建成投资1.2亿元的禄丰和平奶牛智能化生态康养及奶牛产业园。

六、水果产业加快发展。实施《禄丰市林果产业发展规划》,采取建立示范园为主导,突出适宜、优质、单一、宜改良的原则,实施农村增果行动,打造4个主要水果种植带,即:黑井-妥安河谷石榴-小枣种植带,建设优质石榴、小枣1万亩;高峰高海拔精品水果种植带(苹果、寿桃),建设面积1万亩;和平优质梨种植带,建设面积1万亩;土官优质桃种植带,建设面积1万亩。建设5个特色水果基地,即:恐龙山镇特色水果采摘体验基地(葡萄、火龙果、香橼、草莓等)广通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彩云柑橘、葡萄、无花果等特色水果生产基地,勤丰优质樱桃、车厘子生产基地,一平浪优质樱桃生产基地。2022年,水果面积7万亩,产量8.03万吨,产值4.01亿元,“中村核桃”“黑井石榴”“和平梨”“土官桃”“高峰苹果”等品牌规模成效日趋明显。

七、水产养殖亮点突出。充分利用全市3.5万亩水域发展淡水渔业,加大渔业科技推广力度,着力培植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促进渔业产业规模化发展。2022年,全市渔业养殖面积2.79万亩,产量7800吨,渔业总产值1.11亿元。 2万亩的“稻 +”综合种养,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有效推进绿色农业发展新模式。水产市场主体不断发展,禄丰旺旺东河鱼苗良种繁育基地被评为级龙头企业,荣获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水产良种场称号。休闲渔业助力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因地制宜,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着力建基地、培主体、延产链、创品牌、提品质、促外销,着力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全力推进产业乡村振兴,促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感谢们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们多提宝贵意见!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2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