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13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44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13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12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

会议第130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赵存荣、何建华代表

你们出的《关于预留农村生产生活建设用地的建议(第JY53233100002020130收悉,已交由我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禄丰市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工作基本情况

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联管工作职责划转以来,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积极探索,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初步实现了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顺利过渡、平稳划转、规范审批,做到了 “接得住” 得稳管得好20201月开展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以来截至2023331日,全市受理农村宅基地申请2508宗,审批2508宗,审批率达100%,审批率高于全省、全州平均水平

二、禄丰市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谋划抓机制。一是及时出台市级管理审批制度文件。禄丰市先后研究制定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和监督管理等文件,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内容。二是研究制定了业务指导性文件。2021年以来,禄丰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实际,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全过程管理三到场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联管档案工作的通知》《禄丰市农村土地协管员管理制度》《禄丰市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联管工作手册》《禄丰市农村宅基地监管六条措施》,对具体业务作了规范性要求。

(二)创新举措抓规范。禄丰市探索出了农村宅基地审批七步工作法一是农户提出申请。需要用地建房的农户,以户为单位向所在村居民小组提出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书面申请。二是小组讨论公示。村居民小组接到农户申请后,召开会议讨论,并形成村居民小组会议记录、签到册、会议图片。同时,将申请理由、拟用地位置和面积、拟建房层高和面积等情况公示。三是村级组织审核。村社区收到村居民小组的申请材料后,召开会议讨论审查,并形成村社区会议记录、签到册、会议图片,同时进行公示。四是乡镇站所审查。每月5日为全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申请受理日。乡镇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联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各村社区农户申请材料后,及时开展审核,材料不齐全的,填发《农村宅基地申请材料补正告知书》,当场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对材料齐全的,及时受理,并登记《农户宅基地申请资料接收台账》。受理农户申请后,乡镇人民政府及时组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村规中心、林草中心、供电、电信等部门实地到现场踏勘,并填写《农村宅基地和建房用地申请到场实地踏勘书》。对选址不符合农村宅基地政策要求的,不同意选址,同时填发《农村宅基地选址告知书》,当场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符合要求的,及时填写《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表》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批,同时出具《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五是乡镇政府审批。对同意批准农村宅基地、符合旧宅基地归还集体条件的,及时填写《旧宅基地归还集体移交表》,并登记《农村宅基地审批台账》,同时,填发《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开工前,乡镇人民政府及时组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到现场进行开工查验,实地丈量批放宅基地,划定宅基地用地范围,确定建房位置,填写《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开工建设到场查验书》。对不符合开工条件的,当场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并填写《农村宅基地开工告知书》。农户建房完工后,乡镇人民政府及时组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到现场进行验收,实地检查农户是否按照批准面积、四至等要求使用宅基地,是否按照批准面积和规划要求建设住房,并出具《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完工到场验收意见书》。对不符合验收条件的,当场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并填写《农村宅基地验收告知书》,待整改完毕后,再组织验收。六是上报市级备案。次年2月底前,乡镇填写《农村宅基地备案表》,将上年本乡镇农村宅基地审批情况按要求向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备案。七是资料整理归档。上报市级备案结束后,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及时填写《农村宅基地归档文件目录》,将该户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资料整理归档。七步工作法的实施,规范了我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程序,明确了具体工作步骤和工作流程,有效推进了全市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

(三)形式抓宣传。一是及时开展宣传发动,印制农村宅基地宣传挂图3000份粘贴到村组,印制宣传单下发全市所有农户,录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录音下发乡镇、村、组,利用小喇叭、大广播滚动播放。并将农村宅基地管理纳入村规民约,用村规民约约束农村村民。二是及时开展市级层面培训,按照市级培训到成员单位、乡镇干部,乡镇培训到村、组的方法,积极开展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市级层面政策业务培训工作, 202010月以来,市级层面先后11次召开培训会议,参会人数达866人次。三是及时开展乡镇层面培训。各乡镇认真落实培训到村组的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分片到乡镇开展业务培训指导,截20233月,全市镇村组召开培训会议2695场次,培训干部群众12万人次。通过业务培训,为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建强队伍抓监管。一是落实村级土地协管员。全市14个乡镇聘用了167名协管员,市级拨付补贴420//人。二是建立协管员管理制度。各乡镇制定考核管理办法,与农村土地协管员签订了《责任书》,年末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作为发放补贴的依据。三是修订完善乡镇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及时将上级下发的农村宅基地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模板下发到各乡镇,市农业农村局指导14个乡镇认真研究,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全市统一的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四是在乡镇、村为民服务中心设置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联管办事窗口,把宅基地政策宣传挂图、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张贴到了窗口,方便群众办事。

(五)深入村组抓督导。一是及时开展调研。两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次专题调研,对全市14个乡镇40个村开展全面调研,听取镇村组干部意见建议,深入112户农户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市人民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强化工作督查。2021年,市人民政府抽调24人组建6个督查组对14个乡镇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联管工作开展了督查。三是建立预警机制。印发《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全市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5期,对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情况实行红色、黄色、绿色信号预警

三、下步工作

下步工作中,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扛牢责任,不断实践探索,积极配合做好农用地转用审批,配合做好预留农村生产生活建设用地工作,配合做好村庄规划工作,进一步做好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联管工作,逐步解决农户建房用地需求,坚决保障人民群众户有所居,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禄丰应有的贡献 

感谢你们农村建房用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提出宝贵意见!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12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