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18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50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18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18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

会议第186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罗春艳等10代表: 

在禄丰市第二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和加强后期管理》(第JY53233100002020186的建议已收悉。经市农业农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中央对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加大,我市农业基础建设有了大幅度提升和改善。截2022年底,我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19.17万亩,建高标准农田面积3.53万亩。其中:20112022年建成19.17万亩,共计投入资金25762.09万元; 2023年上级下达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3.53万亩,概算投入资金5295万元,目前第一批2万亩项目已通过公开招标并签订合同动工,第二批1.53万亩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占全市耕地总面积77.3万亩的24.8%,占基本农田面积51.53万亩(参考值)的37.2%

二、项目建设质量及后期管理情况

严格按《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农田建设项目系列规定(云农规20203)》相关规定落实项目管理,从编制项目设计严格标准,进行多方案优化比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项目公示制及群众参与监督制。由于各项工程科学管理、加强监督、职责明确,经检查检测,所建项目质量均达到设计标准。项目竣工验收为保证项目正常运转并长期发挥效益,及时明确产权归属,落实管护主体,建立健全管护制度,建设单位制定强有力的管护措施,填制项目固定资产移交表,按权属主体实行项目逐级移交管护,主路干渠由职能或辖区村社管护,田间沟渠路按农户受益面积或连接田间地头地段分摊管护,做到常抓不懈,权属清晰、职责明确。省级每年都按比例下达一定的管护资金,同时引导村委会、农业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管理,确保了项目的长期正常运行。

三、存在的问题

1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单一。项目建设资金全部为财政投资,在目前经济下行、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支出需求刚性,特别是州、市财力有限的背景下,较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受到制约。

2投资标准低。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建设及建后管护等。由于上级配套资金有限,州市又无财力补充投资,项目只能选取灌溉、田间道路、电力等急需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难以实现真正意义的高标准农田。

3、自实行全国一张图项目管理后,所有部门的农田基础设施项目都要在一张图上进行入库管理,且暂无政策进行同一耕地面积上的项目整合,该政策挤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潜在面积空间。

4管护意识淡,由于项目实施乡镇人财物存在困难,部分乡镇存在重建轻管现象,导致部分已建项目因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损毁后,不能及时得到修复,影响了工程效益长期发挥。

四、下步工作计划

积极向上级汇报反映后期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上级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主动与财政、水务、自然资源、林草、发改等部门对接,整合农田建设资源,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农田建设项目实施,为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业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感谢你们对禄丰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建议。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2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