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4-0123001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23日 发文字号:禄政发〔2024〕1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3日


云南禄丰产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禄丰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禄丰市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17日在禄丰市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窦小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一极三区”、市委“一极四区”目标任务,抓实发展第一要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抓产业、推项目、惠民生、保安全,在克服重重困难中收获了一份殊为不易的成绩单。

一年来,我们顶压前行、难中求成,经济运行保持稳进提质。在“既要、又要、还要”的多重挑战和“争先、晋位、创优”的多重压力下,顶格落实国家和省州稳增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纵深推进系列三年行动,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和开放经济,市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云南国钛成为全省仅有的2户独角兽企业之一,5户企业入选全省民营企业百强,成为除昆明主城区外拥有全省百强民营企业数量最多的县市。

一年来,我们夯基垒台、积厚成势,重大项目取得突破进展。“跑州进省”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资金2.59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9.94亿元、居全州第二,省级“重中之重”和重大项目25个、居全州首位。滇中引水、牟元高速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新能源投产并网规模达67.93万千瓦,投资83亿元的高峰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在即,全州最大工业类投资项目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仅用时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63亿元,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禄丰速度”。产业投资增长35%、占比达65.8%,其中工业投资占比达49.9%、居全州首位。

一年来,我们坚守底线、不越红线,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防范。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成1.52万亩耕地流出图斑整改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消除了四个“一票否决”事项风险。坚决果断、稳妥有序化解了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以极具战略的眼光、难中思变的决心积极应对债务风险,争取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县债券资金7.11亿元、拖欠企业账款一般债券资金7.13亿元,均居全州第一,有力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主动。

一年来,我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厚重。高质量办理十件民生实事,全年投入民生领域资金22.5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9.4%。实施了城乡供水一体化、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好事,解决了断头路、烂尾楼、上学难、就医难等一批群众烦心事揪心事,兜住了困难群众、受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底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可持续、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年来,我们靶心不变、聚焦不散,比学赶超再创累累佳绩。始终把“两场革命”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四向发力”争一流、提质效,成功举办全国“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数控机床专场、全省城市更新、全州肉牛养殖等21个州级以上会议;获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科普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3个,入选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名单,成为全省首批10个“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县城”、首批20个绿美城市之一。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增长。系统谋划出台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按季度细化工作方案,分领域交办任务清单,以周旬加密运行调度,打出系列稳增长“组合拳”。据统计预测,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2.6亿元、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73亿元,增长3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35亿元,下降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7067元和18132元,增长3%和8.5%左右;金融机构年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227.44亿元和177.63亿元,增长14.8%和11.92%。

(二)持之以恒大抓工业发展。抢抓省人民政府重点打造七个千亿级产业园区“一园一策”机遇,云南禄丰产业园区顺利挂牌,投入资金7.93亿元改善园区基础设施,勤丰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稳定达到C类。绿色水电硅材一体化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营,楚雄隆基单晶硅50GW产能充分释放,宝德赛肯硅泥真空制取多晶硅项目投产在即。争取专项债券资金5亿元实施金山片区给排水、钒钛南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高速推进。云南国钛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第二条生产线、龙佰禄丰钛业氯化钛白粉第二条生产线投产在即;中州炭素年产50万吨煅后石油焦、东钪回收钪钒项目顺利实施;云南国钛获得22.72亿元A轮融资,上榜全球新晋独角兽企业十大融资案例;与昆明理工大学共建云南绿色钛现代产业学院项目成功签约。碧城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三期主体完工,新增厂房面积3.4万平方米,数控装备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安锋气体充装、蓝洁净水剂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快推进。铁峰矿业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三)接续奋斗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整合各类资金2.81亿元实施产业帮扶、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项目,建成新能源烤房620座,硬化农村道路33公里,7.92万人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和联农带农富农机制,累计消除“三类对象”返贫致贫风险827户2433人,脱贫人口和易致贫返贫户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31%和15.91%。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完成耕地占补平衡8085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4.33万吨;圆满完成1250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居全州第一。“肉牛+保险+金融”养殖模式全面推广,彩云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肉牛)强镇,和平镇成为云南省优质高产奶源基地。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24个,万锦公司成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推广基地和全市首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被全省通报表扬;新建农村公厕65座、改造户厕2308座;侏罗纪新村、和平大厂创建成为州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土官乌龙潭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创建试点。

(四)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活力。世界级恐龙文化大IP打造成效显著,“禄丰恐龙·邂逅长水”活动顺利开展,禄丰恐龙化石在长水机场到达厅长期展出。“伟光星河·侏罗秘境”项目启动实施,颐养中心、七进院完工封顶,世界恐龙谷正式授牌云南省职工疗休养基地。金山大洼被认定为国家地质文化村,云南省首家古生物专家基层工作站成功落户禄丰。黑井社区获评云南省金牌旅游村,悦恒酒店黑井古镇店被认定为云南省第一批半山酒店。“滇中钓台·乡愁和平”东河渔旅项目正式营业,黑井村、阿纳大村入选全省最美乡愁旅游地。恐龙文化旅游节、土官桃花节等节庆活动异彩纷呈,全年接待游客816.7万人次、增长37.1%,实现收入77.3亿元、增长35.2%。大力实施消费扩容提质和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积极发展电商经济、夜间经济和网红经济,稳步推进“一延二”“一延三”,支持德胜钢铁、双胞胎饲料等企业实现工贸分离、产销分离,净增市场主体10092户,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农业龙头企业19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5户、资质以上建筑企业6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达130户。

(五)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质。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95亿元新建滨河路、星宿南路、星宿西路等市政道路4.3公里,南站片区3座跨河桥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城市“微循环”进一步畅通。完成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修缮雨污管网26.5公里,污水收集率提升21.6个百分点;新增口袋公园8个、停车位521个、充电桩76个,铺设燃气管道6公里,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礼域府、学府澜湾等房地产项目有序推进,297套“保交楼”圆满交付使用;新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400套,实施棚户区改造1000套,升级改造老旧小区2个,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升级优秀典型,禄钢社区成为全国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和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常态长效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美丽县城”复评。

(六)坚定不移擦亮生态底色。坚决彻底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26个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销号,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61%。持续开展降尘、管车、治企等行动,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1%。长江“十年禁渔”“河湖长制”落实有力,星宿江、龙川江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稳定达标。投资2.4亿元的禄丰垃圾焚烧发电厂主体完工,勤丰北甸污水处理厂改造运营,集镇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100%、92.3%,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1%。全面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完成营造林1.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49%,雕翎山上榜全国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创成省级绿美村庄、绿美景区、绿美河湖等示范典型标杆10个,中村棠海、高峰九龙、仁兴清水河等21个自然村被命名为省级森林乡村,土官镇获评省级绿美乡镇。

(七)统筹兼顾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完成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组建基层综合应急救援、综合行政执法和审批队伍43支831人。万泉供水公司重组步伐加快,市属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和经营业务布局更加优化。仁兴果园、碧城樊厂等6个“村改居”工作顺利完成。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成果不断巩固,国有建设用地“交地即交证”、水电气联办新模式全面推广。云南国钛、锦润数控入选全省第三批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龙佰禄丰钛业研发中心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天宝公司等3户企业被命名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人荣获第十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事项“一网通办”“好差评”制度全面推广,共受理办结行政审批、商事服务及公共服务事项205万件,跨省通办事项审批提速率达80%、好评率达99.8%。强化“以商招商”“一把手”招商,创新股权、基金招商模式,美能新材料、全钒液流电池等14个重点招商项目成功签约,完成州外到位资金138.6亿元、增长39.5%。

(八)用心用情发展社会事业。义务教育“双减”“双升”、控辍保学等各项措施落实有力,新建乡镇幼儿园2所、改扩建市第二幼儿园,新增学位480个;试点实施初高中一体化办学、土官中心学校学区制改革,禄丰一中成功晋升云南省一级二等高完中,高考一本上线人数首次突破300大关、达321人;市职业高级中学被教育部和中央军委政治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健康禄丰建设深入推进,市人民医院达到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服务水平,成为国家“千县工程”、云南“百县工程”试点医院;国家卫生县和健康县城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创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东河体育公园建成开园,圆满承办中国超级排球联赛、全国“行走大运河”、全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全州首届村BA篮球赛等各级体育赛事千余场次。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6%和95.1%,市医保局荣获“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稳就业、保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扩面增效专项行动全面抓实,累计发放社会保障资金10.69亿元,新增城镇就业0.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九)坚决有力维护和谐稳定。持续推进平安禄丰建设,大力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阿纳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个。“一案一策”化解信访积案23件,一批突出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大力开展自建房、城镇燃气、危化品和选矿厂等15个领域专项整治,粮食、能源、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有力,全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持续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创建无毒乡镇2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实现“两降两升”,止付金额1.15亿元。交通事故纠纷“一站式”调解服务中心、一平浪“枫平浪进”警民联系工作室典型经验做法被中央和省州媒体刊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创成各类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99个。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持续加强。

(十)久久为功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倡导树立“十种鲜明导向”,认真践行“三法三化”,学习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四向发力”深化拓展“两场革命”,驰而不息转作风提效能,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15个,办结“为民办实事事项”2900余项。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监督,提请备案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8个,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92件、政协委员提案257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1.1万条,办理12345政府热线3194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市党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积极听取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支持纪委监委、法院和检察院开展工作。国家安全、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审计、广播电视、外事、统计、调查、社科、史志、档案、供销、红十字、地震、气象、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青妇、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向驻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和中央、省、州属驻禄单位、定点帮扶单位、各界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禄丰最大的市情: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大,创新能力还不强,带动性大的高能级产业项目还不多;财政收支压力较大,金融领域存在风险隐患;社会治理短板较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任务依然艰巨;人民群众在就业、增收、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期待和需求还没有充分得到满足;政府系统干部抓落实的执行力还需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重点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推进“3815”战略发展目标、实现“三年上台阶”承上启下的中间年、攻坚年。我们必须坚定信心、顶住压力,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州委十届六次、市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一极三区”、市委“一极四区”目标任务,大力发展“三大经济”,落实好“四个攻坚年行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改革开放创新,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禄丰新篇章。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3万吨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重点要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项目建设上全面发力,加快提升经济增长新能级。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强化全过程要素保障和全周期服务,以项目成效论英雄。

全链招商厚植发展实力。大力开展以商招商、长板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强与中国电建新能源、大唐云南发电等公司对接,争取20万千瓦级压缩空气储能、160万千瓦级燃气发电等项目落地,力争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全力推进“僵尸项目”盘活,加快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紧扣“落地、投产、见效”,定期开展招商考核评比,力争落地项目不少于50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狠抓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坚持“全年谋划”“全域谋划”,精准对接国家和省州投资导向和产业政策,动态储备高质量项目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争取特别国债、专项债券、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不低于全州的20%,纳入省州重大项目不少于70个。全力服务好滇中引水二期、牟元高速等重点项目,扎实做好勤丰社会化服务区、公铁物流园、省道S215勤丰段四改二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高峰抽水蓄能电站、城乡供水一体化、罗申河水库等项目建设,力争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均增长12%以上。

专班服务做好要素保障。全面推行“帮办服务”“上门服务”,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让项目以最快速度开工、企业以最简手续入驻。坚持每季度调度重大项目,持续打好用电、用气、用水、环评等要素保障攻坚战。大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1780亩以上。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完成报批土地2000亩以上、林地1500亩以上,确保1201亩土地增减挂钩、5297亩补充耕地通过省级验收入库。

(二)在工业强市上全面发力,加快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以园区为主战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做好园区平台建设。深入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持续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资源换产业、资源换市场、资源换技术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快推进龙佰禄丰钛业、云南德胜钢铁两个220kV总降输变电工程和东河水库提水至勤丰片区项目建设,确保钒钛南路、碧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工业大道建成投入使用,园区基础设施资金投入不低于10亿元。对标化工园区“十有两禁”标准,加快补齐勤丰化工园区安全监管、应急救援等短板,力争安全风险等级达到D类。

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全力支持隆基禄丰基地扩能改造,力争产能达到80GW。确保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同步开展钒氮合金制造、全钒液流电池、绿色装配式建筑加工等项目招商,充分释放绿色钒钛产业活力。加快推动龙佰禄丰基地年产10万吨石墨制品、东钪回收钪钒等项目,力促宝武对云钛增资扩股和股权收购。启动实施碧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四期项目,鼓励天宝、威龙、龙润丰等企业调结构、增动能,加快蓝洁净水剂、安锋气体、宝德赛肯等项目建设,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以上,力争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三)在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加快走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步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五个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

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建房、大棚房等违法占耕行为,牢牢守住75.55万亩耕地保护红线和61.6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底线。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以上,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3万亩以上、总产量保持在23万吨以上。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线上、线下双向协同动态监测,精准开展产业、就业、消费、兜底保障等帮扶,确保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动态清零。深入实施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加强劳务合作和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稳定增收。

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力争方德波尔格玫瑰基地、滇中牛镇肉牛屠宰、湖北聚汇萝卜精深加工等项目建成投入运营,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0个以上,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5户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以上、家庭农场25个以上。持续推动蔬菜、林果、花卉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力争生猪、肉(奶)牛存栏分别突破65万头、13.5万头,确保完成1300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围绕卫生厕所、生活污水、垃圾集中收集转运、绿化美化等重点,开展乡镇集镇和村社区所在地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按照“示范一批、提升一批、巩固一批”的方式,完成金山北门、广通甸尾、土官指挥营3个省级重点新建村建设,支持鼓励彩云村自建省级示范村,力争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各1个。

(四)在文旅融合上全面发力,加快培育多元消费新业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打优势牌、走特色路,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

推进全域旅游。依托农历龙年,大打恐龙牌,高质量举办首届国际恐龙文化高峰论坛、第二十四届恐龙文化旅游节,确保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彝族文化展示中心、颐养中心、伟光星河野奢度假中心建成开业,开发图书、动漫、电影等恐龙周边文创产品,持续打造恐龙文化大IP。积极争取黑井古镇立法保护。进一步丰富温泉、康养、休闲等旅游业态,力争打造省级金牌旅游村、最美乡愁旅游地不少于2个,争创云岭旅游名县、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

提振消费信心。持续抓好国家和省州促进消费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以提振大宗消费、壮大新型消费、促进餐饮消费为重点,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促销活动,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推动金山古镇、黑井古镇、万融步行街等特色街区提档升级,鼓励广通、碧城、勤丰等有条件乡镇打造“烟火气”新地标和“夜经济”集聚区。大力开展商贸领域市场主体达限纳统和工贸分离、产销分离,力争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6户以上。

做活电商物流。深入实施电商经济攻坚工程,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市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以“禄奉飨礼”区域公共品牌为引领,在农产品上行服务、供应链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发展直播经济、网红经济,打通“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渠道,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均增长15%以上。

(五)在科教创新上全面发力,加快构筑人才强市新高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联动发展,把教育之基筑得更牢,把科技之光照得更亮,把引才之路拓得更宽。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扩大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启动3个乡镇公办幼儿园改扩建,开展市第四幼儿园前期工作,确保通过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评估。夯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基础,合理优化校点布局,启动实施北辰小学、恐龙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建设,扩大城镇学位供给。探索建立市域3所高中合作办学机制,积极争取禄丰一中面向全州招生,确保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突破330人。持续推动市职业高级中学“双优”达标建设,力争酒店实训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内涵。

强化人才引领驱动。健全“1+3+N”人才工作制度,继续实施高精尖缺引才、青年人才成长、乡村人才振兴等工程,深化市内学校与重点企业开展学科专业共建,培养“龙乡英才”不少于15人。实施好乡贤回引“十个一”措施,吸引一批在外乡贤返乡创业。积极拓展人才服务应用场景,稳步扩大各类人才在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优惠便利度。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30%以上,投入强度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州第一。继续深化政企校三方合作,确保昆明理工大学绿色钛现代产业学院落地招生。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双创”六大行动,依托龙佰禄丰钛业、云南国钛稳步推进云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力争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户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户以上,完成省州企业技术中心认定3户以上。

(六)在深化改革上全面发力,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深化改革破除发展瓶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转型发展赋能增效。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妥有序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支持国企深耕实业,组建成立数字产业投资公司和供应链公司,确保市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0%以上。实行“亩均效益”和工业“标准地”评价机制,全面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服务、兑现“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加强对减税降费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切实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培优扶强和民营企业家孵化专项行动,一视同仁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壮大,持续做好“一延二”“一延三”,净增市场主体6000户以上。

大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入开展隐性壁垒清查整顿,加快服务和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打造“效率、服务、诚信”三大品牌,力争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进入全州第一方阵。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大力开展涉企政府承诺、拖欠账款等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七)在生态环保上全面发力,加快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减污降碳、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绿美禄丰。

强化污染防治攻坚。坚决全面彻底抓好生态环保督察交办和反馈问题整改,严厉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废气、扬尘治理和秸秆禁烧管控,确保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9.5%以上。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面推进龙川江、星宿江、北甸河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国省控水质断面优良率保持80%以上。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源头治理,全力提升磷石膏无害化处置和综合利用水平,确保土壤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深化绿美城乡建设。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科学布局国家储备林项目,完成营造林2.2万亩,确保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3.5%以上。持续开展“植绿护绿”“绿化家园”活动,促进城乡增绿提质、景观提升,力争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38%,创建省州绿美社区、绿美乡镇、绿美村庄、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等示范标杆不少于7个。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推动市内企业绿色清洁生产、绿色产品认证,完成省州减排降碳和能耗双控指标。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和电能替代,继续实施集中式、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风力发电等项目建设,力争3个以上在采矿山达绿色矿山标准。加快“无废城市”建设,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方式,让绿色出行、节水节电、垃圾分类等成为习惯。

(八)在城市更新上全面发力,加快建设幸福宜居新样板。坚持以县城为重要载体,一体推进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五个县城”建设,打造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落细落实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确定片区开发时序、功能配置和建设方式,加大存量建设用地消化处置力度,逐步消除城市夹馅地块。进一步优化“一轴、一心、三区、两园、四廊”城市发展总体布局,加强城市天际线、空间形态、建筑立面等控制引导,彰显“恐龙之乡”“工业重镇”特色风貌。

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强弱项补短板行动,加快推进高铁新城片区开发建设,启动实施长冲河河道改造、城乡环卫一体化等项目,加快打通新昆楚大联络线至金山烟叶站、古镇南路等断头路,完善拓宽学府路,全线贯通环城东路。新建修缮城区供水、燃气管网14公里。围绕15分钟便民生活圈,大力开展社区适老化、适儿化改造,新建口袋公园3个,新增充电桩40个以上、停车位310个以上。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小城细管,定期开展“城市体检”。不断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扎实开展城乡违法建筑清理整治三年攻坚行动,集中整治城市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加快城市大脑、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规范引导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物业服务人合法权益,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九)在民生保障上全面发力,加快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深入实施“援企稳岗”,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力争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万人以上。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电商、外卖、网约车等新就业形态,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就业环境。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围绕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不断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力争市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建成投入使用、第二门诊楼主体完工,确保彩云、广通卫生院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大力推广中彝医适宜技术,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持续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乡镇2个以上,确保获得国家卫生县命名。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增效,确保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5%、96%以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生育支持政策,完成适老化改造750户以上,新增3岁以下幼儿托位200个以上,解决好“一老一小”保障问题。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保障供应,提升改造公共保障性租赁住房928套,全力做好低保、残疾、特困等群体保障和救助工作。

(十)在风险防范上全面发力,加快构建安全发展新格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规范和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科学有序推进存量债务化解。开展金融领域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认真落实“认房不认贷”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妥善盘活问题楼盘,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巩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一平浪“枫平浪进”、金山“微网实格”基层治理模式,构建网格化、信息化、精准化社会治理管理平台,努力将风险隐患、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全力筑牢安全防线。坚决落实“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完成市应急指挥中心改造和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置,全面提升抵御应对自然灾害和处置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提升行动,紧盯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化、燃气、沼气、自建房、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从严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创建成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市。

各位代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今年的民生实事,我们坚持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通过广泛征集、深入论证、反复征求意见,梳理了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提请本次大会票决。民生实事确定后,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与此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保密、审计、广电、外事、统计调查、机关事务、气象、史志、档案、科普、供销、红十字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抓好国家安全、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双拥、消防救援等工作。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贵在落实。新的一年,我们将牢记政府抓执行、抓落实的基本定位,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实际行动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坚持忠诚执政,砥砺想干事的初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府党组及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总书记有号召、上级有要求、市委有安排、政府见行动。坚持以学促政,提升能干事的本领。把学习政策作为头道工序,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切实增强政府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依法行政,握紧会干事的准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重视司法、舆论、社会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和政务公开。坚持务实勤政,树牢干成事的导向。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践行“三法三化”,坚决整治光说不练、坐而论道、表态好落实差等现象,凡事定一件干一件、有一必争、逢冠必夺,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坚持从严治政守住不出事的底线。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市党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全市人民一道,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勇担当,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禄丰新篇章!

关于《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的解读

图解《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