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市“六到位”深入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日期:2022年03月10日   作者:董晓兰 李 梅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点击:[]

禄丰市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更高水平迈进,高度重视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工作,以抓好网上集中采购和带量采购为重点,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配备管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让医保改革的红利最大尺度惠及更多的老百姓。一是人员保障到位。科学谋划,充分考虑从卫健部门转隶人员年龄、专业、学历、工作经历等情况,力求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为继续推动药品、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工作和带量采购政策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人员保障。二是政策执行到位。全面落实药品网上集中采购政策,凡是纳入网上集中采购的药品,一律通过“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网上采购。加强网外采购药品备案审批,建立医院采购人员备案登记制度,开展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网上集中采购药品承诺,严管医疗机构采购药品和耗材行为,杜绝私下网外采购现象。2021年,市、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共网上采购验收入库药品11373.44万元,网上采购验收入库阳光耗材、带量采购耗材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2981.11万元。三是采购资金保障到位。为保障医疗机构不因资金问题影响药品耗材采购,将打包付费资金按季度预拨到医共体,由医共体牵头医院合理测算各成员医院年度内药品耗材采购预付金,年初拨付,年底清算。2021年,市医共体总医院向各乡镇预拨年度药品耗材集采预付金355万元,向村卫生室预拨药品采购周转资金122万元。四是预报量工作落实到位。在开始网上预报量前,认真研究报量目录,挑出常用药品和耗材品种,指导医疗机构进行重点测算,精准报量,严把审核关,杜绝不报量或少报量,挂网后优先采购和使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集采药品和耗材需求。2021年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共采购和验收入库带量采购耗材344.09万元,采购和验收入库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553.53万元,采购和使用冠脉支架中选产品179套。五是配送配备监测到位。为保障药品耗材配送及配备到位,强化对配送企业服务质量的监督考核,督促配送企业按要求配送,确保供应配送正常,督促医院配齐配全药品种类,达到规定配备的品种数,督促乡镇卫生院配齐20种高血压药品和10种糖尿病药品,保障“两病”患者用药需求。六是集采结余留用资金拨付到位。及时提取集采药品使用数据,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情况核算集采药品结余留用医保资金拨付到位,提升医疗机构采购使用集采药品的积极性和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主动性。


上一条: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组到我市调研产业园区发展工作
下一条:禄丰市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