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市多措并举打好河湖治理保护“攻坚战”

日期:2023年01月31日   作者:   来源:市水务局    点击:[]

一是在“管”字上齐发力,加强水域空间管控。不断完善河湖长制体系,全市设置市、镇、村三级河湖长913名,村组巡查员586名,实现全市河湖库渠三级河长管理全覆盖,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尽责,定期开展巡河巡湖,及时推动河湖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全面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沟通协调,切实履职尽责,现实网格化管理,聘请102名义务监督员参与河湖监督管理。不断夯实河湖空间管控基础,全面完成全市31条河流814.7公里、280座中小型水库的管理范围划界,使河湖管控边界更加明确。二是在“治”字上动真格,推进河湖全流域治理。在河道治理中注重“防洪保安全、健康水生态、宜居水文化、有效水管理”的要求,统筹抓好“岸上岸下、左岸右岸、干流支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流域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资金3.31亿元,完成河道治理28公里,建成河堤56.8公里,建设两岸景观绿化39万平方米。使治理后的河湖达到“安全生态、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生态河湖、富民河湖,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件,州级美丽河湖4件。三是在“保”字上出新召,联动推进河湖保护。积极探索建立“河湖长+”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禄丰市“河湖长+警长”实施方案》等3个机制文件,设置河湖警长20名,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在河湖保护中的法制保障作用,联动加强河湖执法,严厉打击河湖保护中的违法行为。强化示范引领,推行“党建+河湖长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河湖保护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2022年全市5600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河开展“清河、清四乱”行动,清理整治河道207条段,清理河道长度125公里,清理非法占用河岸建筑1200平方米,非法占河种植3860平方米,打捞河面及河岸垃圾380余吨,清理河道内水葫芦560余吨,恢复河道生态1.2万平方米。

上一条: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下一条:用心用情用力纾困解难 高质高效推动企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