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市:打造创业创新平台 激发创业就业新活力

日期:2023年04月03日   作者:刘增慧 李晨曦 张吉娜 杨志刚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禄丰市牢固树立产业引领思想,通过集中配套、有效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延长产业链条,大力推进双创载体产业平台建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禄丰数控产业园,2020年入驻园区的云南昆镗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的订单数量再创新高。这两天,公司正在组装的数控镗铣加工中心即将提前完成,准备在月底交货。“交货时间提前”成为企业抢占市场的关键,而能够快速完成整机的组装销售,离不开数控产业园完整产业链的强力支撑。

云南昆镗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攀介绍道:“这边有完整的铸造产业,我们只要提供图纸研发,他们就能帮我们完成加工,也能按质、按量、保精度地给我们完成,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走捷径,来到了最后一个环节,我们组装,形成商品销售”。

作为第一批入驻园区的小微企业,云南昆镗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实现了当年入驻,当年投产销售,并在短短三年时间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数控产业园搭建的优质创业平台,在激发创业热情的同时,也让一批小微企业快速孵化成长。

云南昆镗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攀说:“我们的机械行业,要做一台机床,前期也需要铸造加工,但是作为我们创业者来说,也没有大量的资金来铸造加工,在入住园区以后,这些问题没来之前就解决了,帮我们把前端的重资产的路已经铺好了,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轻装上阵”。

以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禄丰数控产业创业孵化园利用自身基础和优势,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入园,先后孵化培育了云南雄迪、禄丰顺祥、禄丰云雄等43家小微企业,年总产值超过12亿元,实现税收3000万元以上,并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园,填补了云南省工业装备制造业无创业孵化园的空白。

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春发介绍:“数控产业园从铸造,加工,组装,光机,整机形成了全产业链,目前有四大系列产品,120多个产品,已打造成全省最强的数控产业园,走出了一条产业、创业、就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目前,入驻的43家企业在产业链上分工明确,打破了此前零部件向外采购面临的“卡脖子”壁垒以及采购时效上的掣肘,为拓展海外市场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园区还成立了就业帮扶车间、就业见习基地、企业培训中心,近三年来,州、市人社部门累计为园区兑现各类助企纾困补贴402万元,促进了企业职工稳岗就业,为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春发说:“到目前为止,园区先后吸纳了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伍军人两千多人到园区就业,同时对两千多人进行了技能培训,并取得了相应的证书,园区不断地投入研发经费,并取得了多项研发成果,被省发改委认定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有力的推进了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禄丰市着力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先后搭建了禄丰数控产业创业孵化示范园、禄丰电子商务众创空间、土官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三个省级平台。2022年,3个省级平台共入驻创业实体212户,产值11.64亿元,累计带动就业2976人。双创平台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创造新的就业需求和就业岗位,激发了创业就业新活力。

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薛家宏说:“2022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6户1.07亿元,开展就业创业培训115场次3900余人次,现场组织就业推介会79场次,实现城镇新就业1万多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次,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在下步工作当中,禄丰市人社局将不断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优化政策的落实,实施创业帮扶,开展就业援助,促进劳动者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

上一条:禄丰市全力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工业总产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