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市医保局: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助力“小救助 大民生”

日期:2023年11月15日   作者:张云花   来源:市医保局    点击:[]

按照国家、省、州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做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为了让这一利民惠民政策落实落地,防范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切实筑牢民生底线,禄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组织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积极推动。在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过程中,禄丰市医疗保障局围绕群众患大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不知要找哪个部门申请救助的“中梗阻”问题,以及相关部门数据交接延迟、推送数据后相关职能部门无反馈等问题,着力在“畅渠道(规范救助程序、强化部门协作)、织密网(建立参保覆盖网、预警防范监测网和基金监管安全网)、建机制(规范统一的经办管理服务机制、部门沟通协作机制、跟踪问效促落实机制)”三个方面苦下功夫,主动作为,推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畅通了依申请医疗救助渠道,理清了部门边界职责,真正实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高额费用有监测、返贫致贫有救助”的工作目标,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在全市得以建立。据统计,自2022年7月1日启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以来,至2023年9月30日共救助符合条件人员86人,共发放救助资金1345773.50元,其中:2022年,14个乡镇收集因病致贫重病患者依申请医疗救助申请68人,经民政部门认定符合救助54人,医保部门核实符合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金额2214641.54元,给予依申请医疗救助54人,发放救助资金852002.90元;2023年1-9月,经民政部门认定符合救助32人,医保部门核实符合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金额1226542.71元,给予依申请医疗救助32人,发放救助资金493770.60元,救助资金均已经兑付到患者个人银行账户或者家属银行账户,受救助的86人中达到依申请医疗救助封顶线的有14人。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覆盖了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这一制度的落实,使重病患者和因病导致家庭困难者得到及时救助,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了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筑牢了民生保障底线,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条:禄丰林果种植迈出新技术新销售步伐
下一条:绘好“五张图” 答好“五道题” 奋力推动禄丰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