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市:科学统筹 融合发展 “五城共建”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4年03月27日   作者:   来源: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    点击:[]

“五城共建”工作开展以来,禄丰市聚焦“产城人”核心要素,全力“夯基础、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城市承载力、竞争力、吸引力明显增强,群众幸福感大幅提高,城镇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增强城市承载力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精心开展城市设计。以“融入楚雄、接轨昆明、一体发展”为目标,充分利用城市资源禀赋、生态环境、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等优势,统筹国土空间、市政设施、园区摆布、绿地水体等规划,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38.52平方公里,为新型城镇化留足发展空间。结合城区山环水绕的生态空间格局,将城市公共中心、历史文化街区、重点城市公园、主要河道两岸开敞空间纳入天际线管控范围,构建“一心、四区、两园、四廊”城市发展总体布局。二是把脉问诊“城市病”,促进县城健康运行。开展两轮城市体检,找准阻碍城市发展的“症结”,对应制定“城市病”治理的措施。以项目为抓手,实施了城乡供水一体化、第二污水处理厂及城区6条地下供排水管网建设工程,建成污水管网68.44公里、供排水管网136.5公里、海绵城市3.23平方公里,逐步解决“城市病”;治理城区河道13.9公里,彻底根除污染源直排河道的问题,水质得到好转;加强“飞线”治理,推动管线入地,杂乱无章的空中网线明显改观;新建和改造提升市政道路10条,打通断头路7条,畅通了城市循环。三是实施城市更新,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按照“无围墙城市”建设理念和“组团连片、集散为整”发展原则,紧扣“规、拆、建、管、用”五字诀,把过去各自为界的111个老旧小区集中连片打造成工人花园片区、万融苑片区、小花园片区,形成了“四街两巷两公园”的格局。万融苑片区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列为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示范案例;工人花园片区被列为省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优秀典型,同时被编入楚雄州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投入36.84亿元实施了全省单体连片面积最大的县城棚户区改造,建成了4A级景区—金山古镇,棚户区变成了旅游景区。

二、激发城市经济活力,增强城市竞争力

一是厚植优势产业。农业方面,持续保持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好粮(油)示范县等国字号招牌,2023年,粮食产量达24.3万吨,生猪出栏60万头,全市冬春蔬菜、花卉和生猪、肉牛等重点产业产值领跑全州,蔬菜产量全州第1、全省第3,肉牛、生猪存栏均居全州第1位。工业方面,持续打造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先进装备制造四个优势产业集群,楚雄(禄丰)隆基公司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晶硅切片生产基地,龙佰集团新立钛业公司成为亚洲最大的海绵钛生产基地,锦润数控机械制造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炮塔式摇臂铣床生产基地,云南国钛金属上榜全国“独角兽”企业名单,数控装备产业获评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禄丰隆基等5家企业入选全省民营经济百强。旅游业方面,依托两亿年的禄丰恐龙化石、八百万年的腊玛古猿、四千年的盐文化、四百年的罗次温泉、一百年的工业文明及丰富的地热资源优势,持续打造“恐龙、古镇、温泉”三张名片,文旅产业集群形成新优势,2023年旅游业总收入增长35.2%。二是发展壮大园区经济。紧紧抓住禄丰产业园区列入全省三年提升计划重点培育的7个千亿级产业园区之一的历史机遇,认真落实省级支持千亿级园区打造“一园一策”和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等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园区水电路气、通信基础、仓储物流、商贸服务等综合配套功能,园区基础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2023年园区企业完成总产值379.13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6.48%;园区入园企业105户,规模以上企业22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户,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户,产值突破百亿级企业2户,产值超10亿元企业4户。三是大抓市场主体培育。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2023年净增市场主体10092户,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农业龙头企业17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5户、资质等级建筑企业4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30户。

三、提升城市颜值内涵,增强城市吸引力

一是着力建设滨河公园城市。整合项目资金9.76亿元,治理城区河道10公里,对东、西、南河两岸6公里河堤进行绿化提升改造,景观绿化39万平方米,铺设健康步道24公里,河流之滨呈现了一道道层次分明、绿荫为廊、花海铺陈、一步一景的城市休闲景观带,形成了“绿成片、花成园、水成景”的城市风貌;实施龙湖健康主题公园、星宿公园提升改造,新增体育公园2个、城市口袋公园8个,城区景观绿化达39万平方米,城市绿地率38.03%,绿化覆盖率40.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09平方米。2022年,禄丰市被认定为省级绿美城市。二是推动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育方面,禄丰一中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二等高完中,市职业高级中学被教育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授予“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医疗方面,市人民医院达到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服务水平,成为国家“千县工程”、云南“百县工程”试点,禄丰创建成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体育方面,持续推进全民健身,圆满承办了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全国“行走大运河”、全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等各级体育赛事。三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强与辖区用工需求企业沟通联系,及时发布招聘公告,开展岗前培训,最大程度满足未就业群体就近就地就业。2023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3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58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47人,期末实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01万人。

四、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增强群众幸福感

一是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多举措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加快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了禄丰市老年养护中心项目建设,3个老年幸福食堂投入运营,小区养老设施不断完善;千方百计提升托育服务水平,增加普惠性服务供给,实施了禄丰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和托儿所建设项目;建成市第三幼儿园、市中医医院,新增学位540个、床位1612个。二是增强保障性住房供给。以满足进城务工人员和低收入家庭住房需要为出发点,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9755套(城区4709套、乡镇5046套)。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2023年参加医疗保险38.23万人、基本养老保险29.89万人,参保率分别达95.1%和95%,纳入城乡低保保障15.19万人、城乡特困供养17735人,累计发放低保和特困供养资金6039.43万元,临时救助3409人次,发放救助金222.6万元。四是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认真总结县城建设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划分一级网格12个,二级网格59个,三级网格407个,四级网格3883个。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通过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禄丰“美丽”的特质更加鲜明,“健康”的支撑更加有力,“文明”的内涵更加丰富,“智慧”的赋能更加广泛,“幸福”的生活更有质感。

上一条:全州城乡绿化美化现场推进会暨第1次调度会在禄丰召开
下一条:禄丰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