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禄丰市2023年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3年04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2023年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种子法》及其配套规章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假冒侵权、制售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规范种子市场经营秩序,确保2023年春季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结合我市农业生产和行业监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与任务

目标紧紧围绕全市粮食增产目标,依法强化种子质量监管,确保农业生产用种质量安全,为全市粮食持续稳定增产保驾护航。日常工作中加大监督抽查工作力度,扩大对主要作物、主推品种以及种子经营数量的抽查覆盖面,提升全市农作物种子质量整体水平,实行“检打联动”,保持对假冒伪劣种子打击的高压态势,提高监督抽查效力进一步规范监督抽查工作程序,提升全市种子质量管理水平和能力。

任务严格按照这次抽查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农业生产实际和种子市场特点,重点对行政区域内的种子企业和种子经营户进行抽查。全市抽取杂交玉米、水稻种子样品20个以上(其中:杂交玉米18个,水稻2个)。

二、范围及对象

范围

1. 市行政区域内的种子生产经营企业;

2. 2022年度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以及投诉、举报有质量问题的企业;

3. 市内经营量大的种子经营单位和门(店)经销的主要农作物种子

4. 2022年被农业农村部及云南省农业农村厅通报种子质量和真实性不合格的品种重点抽查做到全覆盖。

对象

1. 2022年度冬春季种子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的种子生产经营企业所生产经营的种子

2. 市内推广面积较大的主要杂交玉米、水稻种子

3. 市内推广面积较大的主要常规水稻种子(云粳系列和楚粳系列等常规水稻品种)。

三、抽查内容

1. 种子质量:主要检测纯度、净度、水分和发芽率等四项质量指标。

2. 种子标签:重点检查种子标签标注内容是否按新修订的《农作物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管理办法》标注。若发现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不符合规定的,严格按照新修订的《种子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3. 生产经营档案:按照新修订的《种子法》第三十六条规

定,检查种子生产经营档案和备案情况。重点检查种子质量检验

报告、田间检验报告、生产销售记录档案、种子生产经营备案情况。

四、抽查样品

一)扦样人员

禄丰市种子管理站负责扦样工作,扦样人员2人以上,农业综合执法大队2名执法人员配合监督扦样。

二)扦样数量

1. 水稻。水稻抽取1700克,分为4个包装,其中真实性和转基因送验样品200克,水分、净度、发芽率和纯度送验样品500(含水分样品100g,应先装入自封袋),备份样品2份各500克。

2. 玉米。玉米抽取3400克,分为4个包装,其中真实性和转基因送验样品400克,净度、发芽率、纯度和水分送验样品1000(含水分样品100g,应先装入自封袋),备份样品2份各1000克。

3. 样品封装。严格按照《农作物种子检验规程GB/T 3543-1995》规定的程序开展扦样、分样、封样。准确、全面填写扦样单上的各项信息,由扦样人员在扦样单上签字,并由被抽查单位或经营户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确认。要认真做好送检样品和备份样品的封缄和标识工作,被抽查经营户负责人和扦样人员应分别在送检样品和备份样品包装袋上签字并加盖公章确认,抽检样品送楚雄州种子管理站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测分中心送检、一份备份样品由县市级留存、一份样品由被抽检单位留存。注意:样品袋一律使用楚雄州种子管理站统一制作的样品袋,不按要求封装的,一律视为封样不合样品退回原扦样单位。样品封装严格按每批次水稻样品500克(净度、水分、发芽率、纯度)、200克(品种真实性、转基因成分)分装成2袋;每批次玉米样品1000克(净度、水分、发芽率、纯度)、400克(品种真实性、转基因成分)分装成2袋。

4. 抽查文书表格填写。扦样单、样品袋、样品清单必须认真规范填写标记样品信息,不得使用简写、繁写。扦样编号采用以下格式(州、市县名称)2023LJ00。如:(禄丰市)2023LJ-01

5. 样品寄送。

1州种子管理站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测分中心抽取种子样品的净度、水分、发芽率三项质量指标及转基因成分检测。

2省种子管理站从扦取的杂交玉米种子样品中,随机抽取部分样品进行品种纯度田间种植鉴定及真实性检测,其余样品根据工作需要自行安排品种纯度及真实性检测。

3检测标准。种子扦样、净度分析、发芽试验、水分测定、纯度鉴定等采用《农作物种子检验规程》(GB/T354.1-3543.7-1995)。玉米、水稻品种真实性检测以农业农村部征集的标准样品为对照,采用《玉米品种鉴定技术规程SSR标记法》(NY/T1432--2014)和《水稻品种鉴定技术规程SSR标记法》(NY/T1433--2014)。

五、乡镇监管履行的职能职责

一)对辖区内的农资店要做到数量清地点明,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日常检查。每年要常规性织开展本辖区农资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农资经营者的质量责任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

二)在春耕备耕农资购买使用高峰期、组织乡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培训,引导农民群众合理科学使用农药,购买农用物资一定要到正规农资门市店并索取相关凭据,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近几年来发现的农资忽悠团队商贩到各村各户上门推销服务,坚决杜绝导致坑农害农现象的发生。

三)乡镇要明确不少于2人农资监管人员不定期对本辖区市场进行监管检查,检查日常进销台账、超过质量保证期农资产品发现问题和群众举报要及时反馈给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抽查效果。按照《楚雄州2023年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农业生产实际和种子市场特点,我市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作物种子的监督抽查工作。

二)落实“放管服”要求。在本次抽检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质服务”的文件精神,在加强管理的同时,搞好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种业健康稳定发展,对近年来各级农业部门监督检查发现有问题的企业,以及维权企业举报农民投诉的企业作为重点抽查对象。

三)规范程序,确保证据链完整。严格规范监督程序,按时完成检查、抽样、检测、证据收集固定工作。对被抽查企业与生产商不一致的,安排被抽查企业及时办理生产商确认工作。

四)依法依规查处存在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据新修订的《种子法》及有关规定及时进行查处,实行检打联动,严厉打击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该罚款的要罚款,该没收的要没收,该吊证的要及时将有关证据材料(包括产品抽样单、检测报告、确认证据等)报送发证机关,该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上一条:禄丰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实施方案
下一条:禄丰市2023年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

关闭